星期五, 六月 25, 2010

家谱作业@我的家人-冯泇达


  我有一个很大的家庭:有外祖父、外祖母、爸爸、妈妈、一个哥哥和两个姐姐。我的外祖父跟我的外祖母在中国结婚,伸(生)出了我的达九九(大舅舅)。我的大舅就(大舅舅)已经去世了。

  我的大救救(大舅舅)出审(出生)议后(以后),我的外祖母就来到了新加坡。在新加坡他是以名(一名)誉副(渔夫),每天做(坐)一个(一艘)小船到海里(出海),冲遭到万(从早到晚)钓鱼,夜晚了,他就会到市区去买鱼(卖鱼)。

  我的外祖父业(也)或过(活过)低而吃(第二次)世界大战。他掺点(差点)被杀,可是她(他)躺在一个大何自(大盒子)力(里)以震天(一整天),然后第二天,世界大战已经(就)结束了。

  我的外祝福(外祖父)很成功,应为(因为)他打穿(驾船)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别的余幅(渔夫)没有去过的。哪个(那个)地方有很多与(鱼)可以调的(钓)。他说最好德(的)语(鱼)是一种五颜六色的小雨(小鱼),我的妈妈也正经(曾经)吃过这种鱼,说他(这种鱼)很甜,很好吃。

  我的外外祖父在新加坡足(住)了十四年以后,我的外祖母就跟我的大舅就(大舅舅)来到兴家坡(新加坡)组(住)。我的达九九(大舅舅)十三多岁(十三岁左右)就以金鹰胃癌治病(就因患上胃癌)而死。我的爸爸小学时家里穷,只有前每天吃三餐(只有每天三餐的钱),买书本读书(没有多余的钱买书来读)。(但)爸爸很用功,重来(从来)没有出院。我的爸爸的爸爸(祖父)告诉我,我的爸爸(爸爸)小时候不用别人叫他做作业,他每天放学后就会温习功课。我的爸爸现在的(是)一名一身(医生),每天动手术(每天为病人动手术)。我的妈妈也一样,小时候很用功,它(她)也是一个(一位)名一身(名医生)。我很细运(幸运)能再(在)审洛舍书院(圣若瑟书院)读书。





李老师按:

泇达写得很用心,而且懂得集中重点,深入的叙述了外祖父的奋斗历程。其他同学可要学习哦!
不过,错别字多了一点,泇达和其他同学一定要把作业再三检查后,才交来给老师喔!:》






星期二, 六月 22, 2010

剪报作业-刘轩(103)

列车涂鸦被控,瑞士男子可能认罪。
(2010-06-22)

(http://www.zaobao.com/sp/sp100622_003.shtml)


我的感想


  我认为那地铁车厂很不安全,因为如果车厂很安全,那为什么会有人进去,还在地铁车厢涂鸦呢?

  地铁公司,SMRT,只在涂鸦后第二天才受(收)到涂鸦的消息,这样表示,人们都认为图画不是涂鸦,而是SMRT的广告。这怎么这样呢?可能SMRT想留“广告” 在车厢上,因为图画是免费的,但这涂鸦被人发现了,SMRT只好控告Oliver Fricker,不能留着(这)免费的涂鸦。

  Oliver Fricker 怎么进入车厂我们还不知道,但这显示了车厂糟糕的安全。改次,可能会有人进入车厂,不是到那儿在车厢上涂鸦,而可能失(是)去那里偷东西。




家谱作业-刘轩(103)































  我的家人

  你好。我的名字是刘轩。我姓刘,名字只有一个字,那就是轩。


  我的曾祖母身体还很硬朗,今年都超过80多岁了。我的祖父很关心我的学业,常常鼓励我在考试中考好成绩。祖母很疼爱我,每天煮好吃的东西给我吃。外公教我怎么玩电器,外婆当我的华文补习老师。爸爸在外国工作,妈妈每天在家陪我做功课。我的弟弟还在小学五年级。我的表姐今年读中三,表妹上小学六年级。我还有两个表弟,一个快上一年级了,一个才两岁。我还有个堂弟,他只有三岁,没那么快上小学。

  外公教我玩电器,不管是摩托或是电脑,他都让我玩。摩托怎么骑是他教我的。从小,外婆就是我的华文补习老师,就是她把我的华文教导得这么好。

  最关心我学业的是我的祖父。他每次见到我就会说:“刘轩,你要好好努力哦。考试要考到好成绩,你知道吗?”祖母很疼我,每次我去她家过夜,她就会买很多我最喜欢吃的虾,整公斤的买,吃得我不亦乐乎。

  我觉得外婆关心我,因为 ……

  有一次,我从学校回来,脚上贴着一块大胶布,那是因为我在学校休息的时候跌倒了,流了很多血。

  外婆看到了,叫我马上去冲凉,并把胶布撕掉。冲好凉后,外婆先替我搽了一点儿药,再帮我贴上一块新胶布。我一直跟外婆说不用搽药,可是她坚持要搽。

  经过了这件事,我感觉到外婆很关心我。



李老师按:



刘轩是第一个还没有开学就交作业的同学。应该加分吧?哈哈。

其他的同学加油啦!



















家谱作业@我的家人-韦阳贤(111)





  我的家人是很有趣的!我现在就要介绍我所敬爱的家人,并告诉你们他们特别的地方!


  我哥哥的名字是韦阳正,他今年十六岁。他就读的学校是圣若瑟书院国际学校。他喜欢玩游戏机,他最喜欢玩的是赛跑游戏。他很喜欢吃,最喜欢吃日本食物,因为日本食物是最新鲜的。


  我妈妈的名字是呈捶婴。她是在十四岁的时候从马来西亚来的。她喜欢读报纸、用电脑和睡觉。她也很会煮食物,我最喜欢吃妈妈的炒饭。


  我爸爸的名字是韦应言。他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他年轻的时候是新加坡排名第二的赛跑健将。他到现在还是喜欢跑步、踢足球和吃东西。他最喜欢的当然也是日本食物。


  我和家人每天都会一起吃晚饭。我们的佣人会煮饭,有时我的哥哥会下厨。哥哥煮的食物很好吃,每一次他煮的饭我们都会吃得津津有味。我们通常会在星期五或周末的晚上全家一起出去吃晚饭。







家谱作业@我的家人-古惠康(106)






  每个人都有家人,但是我觉得我的家人最特别。我的家人有公公、婆婆、爸爸、妈妈、姐姐、妹妹和我。

  爸爸是一个很有名的医生。他医术高明,很多病人都请他看病。但是,他告诉我,他小时家里贫穷,但他没有放弃,反而力争上游,最后他成功了。所以,他时常都会劝我不要自暴自弃,要用功读书。

  妈妈是我的私人补习老师,她一定会帮我做功课。如果我不明白如何做数学题,她会帮助我解答难题。我有今天的成绩,应该饮水思源,感谢妈妈的指导。

  我的姐姐以前常常不做功课,顽皮捣蛋,性情幽默。妈妈常常苦口婆心地劝姐姐做功课,但她却装聋作哑。她在学校中考试失败后,才后悔没有听妈妈的劝告。她之后改过自新,用功读书,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彬彬有礼,孝顺父母的好孩子了。

  妹妹的特长是画图画。她画的图画色彩很多。我非常欣赏她的图画,因为画得很美丽。

  婆婆煮的饭很好吃。我一想到她煮的美味食物,我的肚子就会咕咕叫,口里就会流口水了。吃晚餐后,公公通常会讲故事给我们听。

  但是,我觉得我家最特别的地方是我们彼此之间的爱。不管有什么难题,我们都会同甘共苦,同心协力地去克服。

所以,我的家人是世界上最棒最特别的!




家谱作业@我的家人-张竣挥(111)





  我的家里有四个人:爸爸、妈妈、哥哥和我。他们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是上帝给予我最好的一份礼物。

  我的家人是我人生中最坚定的支持者。我爸爸是一位很有耐心的人。他不只是我的爸爸,他也是我的华文老师。考试时,他会把我不会的词语教到我会为止。不管是三个小时,还是四个小时,他都会陪着我读。在我失败的时候,爸爸也会不断地鼓励我、支持我。妈妈是一位非常关心他人的人。小时候,我一跌倒,她就会马上扶我起来。在我生病的时候,妈妈会彻夜不眠地照顾我。
  
  我的哥哥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人。每当我做错事,第一个会去告诉的人就是他。他不骂我,反而会帮助我一起解决问题。在我陷入困境的 时候,哥哥会尽他所能的帮助我;在我远离家人的时候,他们会在心里牵挂着我。虽然我有时会不听爸妈的话,也会和哥哥打架,但他们仍在我背后无私地付出。家人们亲切熟悉的面孔,已经牢牢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家人对我的爱,更已深深地埋进了我的心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一一的记录着家人对我的爱。

  我爱我的家人。



家谱作业@我的家人—郑宇钦(103)





  “家”是一个很美丽的字,也是一个非常奇妙的地方。“家”在人们的一生中,是最幸福的地方。“家”给人一种美好的感觉。我的美好的家是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和我所共同拥有的。

  我的爷爷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因为他知道如何做许多事情。例如:煮饭、开车和使用电脑。他的炒饭是独特的,味道比在高档餐厅吃的还棒。

  虽然我的奶奶身体微弱,但她是一个负责任的家庭主妇。爸爸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工作者,他的工作从白天忙到夜晚。妈妈是一个很好的家庭主妇,她照顾我们,为我们做饭。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我们兄弟姐妹都喜欢打乒乓,每天都会出去,只是为了打乒乓球。

  这是我美好的家庭和美好的家人。




家谱作业@我的家人-帝明(106)





  我是帝明,我的家里有爸爸、妈妈、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我有五个叔叔和四个阿姨。

  我的姐姐很聪明,她在小学时,每一年的成绩都是全校前十名。可是,她上了中学以后,成绩却不好了。主要的原因是,中学的华文很难,她有时在华文考试中不及格, 导致他的成绩不好。我的大哥以前很坏,可是现在他已经改过自新,自己也后悔以前所做过的事。他今年服兵役去了。他很宝贝他的头发,所以不想去当兵,因为如果他当兵,他就要剪掉他的头发。他在A水准考试中拿到八十分,可是很多人都考倒九十分或更好,所以他很难申请到新加坡的大学。他是我家里的老大,也是家里唯一学马来文的人。

  我的二哥今年读中三。他不是很聪明,小六离校考试的成绩不是很好,华文也是他最大的问题。可是他的运动很好,可以跑得很快。他每天回家后,一定都会用电脑。我现在是圣若瑟书院的学生,是家里第二最聪明的人,也是年纪最小的孩子。所以,有时我的哥哥和姐姐会欺负我。我的爸爸是名医生,我的妈妈是一名护士。





家谱作业@我的家人-钟咏颋(103)



  我的家人有爸爸、妈妈、弟弟、姐姐、瘦弱的外公、善良的外婆和我。爸爸是一个既善良又顾家的好好先生,他是我们全家的经济支柱。爸爸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透射出严峻的目光,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两片厚厚的觜唇,更显出他那温厚的天性。妈妈的脸就像是难以预测的天气,时而“刮风下雨”,时而“阳光普照”,也时而“现出彩虹”。

  弟弟十分可爱。他很贪玩,可是他的数学却很好。虽然他很害羞,但他很勇敢,遇到困难决不放弃,也不低头。我很佩服他。妹妹经常被妈妈骂得狗血淋头,不爱冲凉、贪吃又懒惰,遇到一点小事也哭个不停。他和弟弟的个性正相反。

  外公已经八十岁了。他很热情,如果我们有伤心的事,他会用各种各样的办法逗我们笑。有这一个关心我们的外公,我们真是太幸福了。没人煮的食物比得上外婆。她煮的鱼会让你惊喜万分,垂涎不已。她和外公一样特别友善,人们遇到困难时,她会马上伸出援手。

  我呢?我是家里的“小科学书”,我可以回答任何的科学题。我喜欢运动、做科学练习和玩电脑。我们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可是,不要小看我们,只要我们互相帮助,任何的困难都能克服。

  我爱我的家人!



家谱作业@我的家人—陆凯文(103)


  我的家人有婆婆、公公、爸爸、妈妈和我。我是爸妈的独生子。


  家里最疼我的是我的婆婆。不是因为我的公公、爸爸和妈妈不爱我,而是因为他们要出外工作,所以我从小就天天去婆婆的家,让她照顾我。她会煮给我吃。她煮的食物很好吃。我从小到现在还去她的家。不过,我有时不喜欢去她的家,因为那边没有电脑玩。但是,有时我却喜欢去她的家,因为爸爸妈妈要工作,如果我回去自己的家,虽然有电脑玩,可是没有人在家。如果我去婆婆的家,至少还有婆婆陪我。真是矛盾!


  如果我有补习,我的公公会早一点回家载我去补习。我的叔叔有时也会载我去补习。


  如果我在婆婆的家,又没有补习,爸爸和妈妈会来婆婆的家吃 晚餐,然后带我一起回家。爸爸和妈妈很忙,可是还会跟我聊天说话,如果他们有时间,他们会带我去玩。









家谱作业@我的家庭-黄俊豪(106)


  我的名字是黄俊豪,我今年十三岁。我和我的家人一起住在四美。我的家庭一共有四名成员-爸爸、妈妈、弟弟和我。我家附近有一个地铁站和一间购物中心,十分方便。还有,在我们家的前面有两个巴士车站和一间医院。走远一点,就可以看到一所学校。游泳池也很靠近我家。

  爸爸是一位会计师,公司在乌节路。他每天很用心的工作,做事总会持之以恒,从来不半途而废。不管是做什么事情,他永远会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完成。他也很喜欢讲故事给我和弟弟听,我病了,他就不去工作,留在家里照顾我。在公司成立初期,爸爸遭遇到许多挫折,多亏他意志坚强,百折不挠,才有了今日的成就。这真难得,所以我们都很尊重爸爸。

  妈妈也是一位会计师,但是公司是在城市的附近。空闲时,她会读报纸或看电视。她做事鞠躬尽瘁,很令我们敬佩。她也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有时,任何慈善机关要求她捐助,她都会慷慨解囊。她做事情喜欢自己做,但是,当觉得有需要和人家一起做时,她总会设计好合作计划,让大家的力量相辅相成。她能对未来趋势做出正确的判断,高瞻远瞩,是个很有学识、很有眼光的人。

  弟弟还在小一,在圣若瑟书院附小学习。他十分顽皮,亦很喜欢玩电脑游戏和下棋。但是,他十分粗心,总是把食物掉在地上或桌上。他从小就会向别人开门见山地提出自己的要求,我们也很容易就懂得他所讲的话。他从学校回到家里后,会一鼓作气的把功课做完,是一个很用功的学生。

  我呢,是圣若瑟书院106班的学生,我最喜欢的球队是曼联。我喜欢竞争,有一次,我在一场数学比赛中输给了同学。下半年,我不玩电脑,努力温习功课,做了很多考题,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最后终于赢了比赛,真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小六华文会考今年起减少“死记”题
































小六华文会考今年起减少“死记”题

(2010-06-21)

陈能端 王珏琪






  配合教育部2004年华文课程检讨报告实施的新方针,从2007年开始修读新课程的小学生今年底将“迎战”小六华文会考新格式。

  接受本报访问的华文教师一般认为,今年的考试着重测试学生的语文应用能力,减少了“死记硬背”的题型,学生的发挥空间较大。不过,这也意味,学生以往可以靠操练铁定得分的题目也相对少了。

少了选择题

多了阅读理解题

  道南学校华文部主任戴鸿海(62岁)对今年考试的总体印象是,新的考试格式少了选择题,多了阅读理解题。换句话说,学生需要死背词语的压力可能减少了,但要考到特别优异的成绩也较不容易。这是因为新格式的考试题型相对来说更开放,学生不容易掌握,很多题目都要完全理解后才能正确作答。尤其在高华试卷二的部分,理解问答的题目少了,但比重反而增加。

  戴鸿海说:“老师没有办法操练了,只能从理解方面着手,教他们怎么去理解篇章。”

  一名不愿具名、拥有近40年教学经验的女教师受访时也透露相同的看法。她解释,题型较灵活并不代表出题会越来越广,因为考试题目会局限在学生读过的范围内。不过,考生以往能够通过重复练习得分的题目确实已经少了。

  这位教师表示,尽管如此,家长也无需过于担心。她说:“学校都尽可能为学生提供训练了,父母不需要太操心,反而给孩子不必要的压力。会考其实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困难。”

  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向记者反映,各校针对新的考试格式,给予学生充分的准备。


  戴鸿海举例说,为了应付今年的考试,学校特地举行“大型课”,召集六年级学生一起上课。主讲的资深教师会帮助学生分析如何应付作文、理解问答、口试等不同环节的考试要求,借以提高成绩。

  德乐小学华文部科主任胡姗姗则表示,学校近年来积极善用资讯科技辅助教学。教师安排学生使用练习口试的平台,并录下他们朗读和看图说话的部分,在课堂中予以评价。教师也鼓励学生进行同侪评价,让同学互相分享意见,相互学习。

  胡姗姗解释,为了配合2004年华文教改侧重听说能力,减轻死记硬背的目标,教育部从2006年开始实施过渡期小六会考格式时,口试比重已经增加5%。今年口试的比重没有更改,但考生在口试会话部分还需要根据图片的主题与考官进行简单对话。另外,由于新课程更强调有系统地教导语言基本功,试卷二的“语文应用”栏目(选择题)会取代“句子选择”。

  高级华文的两份试卷也有稍微的改动。2006年至2009年间,高华学生进行试卷一的作答时,可选择完成文章或命题作文。命题作文设有参考提示。今年,学生如果选择命题作文,必须依据情景写作。此外,今年的高华试卷二也以“语文应用”取代填写要点、短文填充和选词填空。

  据记者观察学校网站消息,学校一般上已经在讲解会上向家长解释华文会考新格式的细节。不过,有部分家长仍在网络论坛中针对今年小六会考华文新格式提出问题,包括口试和听力比重是否会增加、在有限的备考期限内,应该让孩子背哪些手册词汇等。

  叶太太(家庭主妇,40岁)有时会参与家长网络论坛讨论。她接受本报电访时说,她去年开始便积极与即将在今年年底参加会考的儿子练习华文。除了做学校功课,也利用参考书和词语手册,要求儿子熟读小四到小六的词汇。

  叶太太认为,这次华文会考试卷里有些阅读理解的题目要求学生针对文章内容提出意见和想法,不太适于小学生作答。她说:“其实回答这类问题需要一定的人生历练,比较适合中学生的考试模式。像我的儿子华文程度比较弱,就有一定的难度。”

新闻背景

  为了让华文在新的世纪继续为我国华人所热爱并保持兴趣,进而成为生活上常用的语文,教育部在2004年2月成立的华文课程及教学法检讨委员会。9个月后,政府宣布接受委员会提呈的教学改革报告。

  由教育部前任提学司黄庆新领导的12人委员会,审查和检讨了现有几种不同水平的华文课程、华文教学架构、课程内容、教学法和测试方式,同时参考了32次与相关人士的讨论、对话、学校访问,还有无数来自个人和机构的意见,另加上一个对4500名学生、4600名家长、1000名华文教师和320名校长的万人调查,为新世纪的华文教学,提出全方位改革方案。

  教育部当年也宣布将根据委员会的建议,在小学采取单元式教学法,为来自不同语言背景的学生,量身定制教学单元,尤其是让较少接触华文的学生,在切入与一般同学上的华文“核心单元”(Core Modules)时,能接受“导入单元”(Bridging Modules)和“强化单元”(Reinforcement Modules)。

  新的小学华文单元式教学法从2007年起,在小一、小二开始逐年推展,而配合重视口语教育的小六会考华文考试模式,则在2010年推出。教育部2005年宣布推出修订后的“2006年华文会考(小六及O水准会考)过渡期考试格式和分数比重”,以便为今年华文会考试卷新格式实施铺路。


























星期三, 六月 02, 2010

李来兴老师所教班级:专题作业

李来兴老师所教班级
中一快捷华文UBD作业
(属于AA分数的一部分)


1. UBD课题:亲情

2. 作业所需技巧:文字书写、电脑运用、网络搜寻、口语练习、访问技巧

3. 作业最后呈现方式:家谱/家族图表(Family Tree)制作、辅助文字、介绍影频

4. 作业时间:第二学段第一周(22/3)至第三学段第一周(2/7)

5. 作业主旨:

 通过作业,学生能向老师/同学介绍自己的家人,让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家人。
 通过作业,了解自己的姓氏,强化自己的身份认同。
 通过课外阅读/网络搜寻,认识中华文化中的亲属关系。
 通过作业,懂得运用中文输入法和录影技巧,辅助学校所教导的电脑应用软件/技巧。

6. 写作部分:将自己的三代家人(至少)及亲戚画成图表、标明中文姓名、称呼。然后写一篇关于家人/家族的作文。作文内容可以是透过写一个人,同时带出其他的家人;也可以是介绍自己的家族历史,和家中先辈的奋斗经历;也可以是所有家人的个别介绍。作文要有内容、有思想、文笔要通顺。

7. 口语练习部分:利用自己设计的家谱/家族图表,向全班介绍自己的家族。


介绍时,内容可以包括以下几点:

 开头:报告自己的姓名、班级,你现在要介绍的是什么?
 家里有多少成员?你在家排行第几?
 说一说你的亲人有哪些人?(如:祖父母、外祖父母、伯伯、叔叔、舅舅、阿姨、兄弟
 姐妹等等)
 可以介绍一下家族姓氏的历史来源。
 家族有没有什么光荣/感人/与众不同的历史?
 你的家族有什么值得向大家介绍的?
 亲戚之间的来往情况。
 你觉得你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如何?简单的叙述一下。
  




(一)检查站(20分)



1 第一次检查(Check point 1):
在纸上画出“家族图表”的初步构想/架构(至少祖辈、父辈、同辈三代)。

检查时段:5-16/4/2010
分数:5分(只要有做,就给满分。)

2 第二次检查(Check point 2):
1)继续改善“家族图表”,或加入照片,并把“家族图表”作业的架构输入电脑,然后电邮给老师,证明自己有使用电脑完成“家族图表”作业的能力。(也可用手工制作)


2)把作文课时写好,老师也已经改好的《我的家人》输入电脑,电邮给老师。

检查时段: 26/4 – 4/5/2010
分数: 5分(只要有做,就给满分。)

3 第三次检查(Check point 3):
录制视频(video),介绍自己的家谱。(讲解内容请参看老师之前发的说明。介绍时间最好在10分钟之内。)完成后要电邮给老师,或用u盘(thumb drive)/光碟抄给老师。(也可以选择在班上现场做口头报告。)

检查时段:第3学段第1周(28/6 – 2/7)
分数:10分(只要有做,就给满分。)



(二)“家族图表/家谱”作业要求(80分)


呈交完整的“家族图表”作业
呈交时段:第3学段第1周(28/6 – 2/7)


完整的“家族图表”专题作业应该包括以下3个部分:

1 用电脑或手工制作的“家族图表”。它应该包括照片、家族成员中文名字及一些简单的家族历史解说。如果是电脑制作,除了要把电子文本(soft copy)电邮给老师外,还要打印一份出来给老师。

2 作文《我的家人》。同学可以利用假期,把原有的《我的家人》这篇作文进行改写、增加内容,以便获得更高的分数。如果有更改,也得把电子文本电邮给老师。


3 介绍自己家族的视频。要电邮给老师,或用u盘/光碟抄给老师。同学也可以选择在班上现场口头报告。

有任何疑问,请电邮联系李来兴老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