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2, 2010

中三快捷华文:假期作业

2010年中三快捷华文年终假期作业


一 实用文(3题全做)

说明:作答者的姓名一律用李义荣(地址:文东路10号,新加坡邮区548322)。如有需要,对方的姓名一律用黄俊明(地址:美景路8号,新加坡邮区209623);如对方在国外,地址由考生自定。

Q1 《联合早报》上有读者来信指出,本地地铁乘客有许多丑陋的行为。 试写一封信给你的朋友,针对这则报道谈谈你的看法。

Q2 最近,你看到有大耳窿在你居住的组屋电梯内和走廊墙壁上涂鸦,向借贷人讨债。试写一封信给邻里警岗警长投诉此事,并向他提出建议。

Q3 狮城中学学生理事会发起一项社区服务活动,试以会长的身份,写一封信给美景区居民委员会主席,请求让学生理事会在该区主办活动。信中必须说明主办活动的目的及具体的活动建议。


二 作文(3题全做)

Q4 学校成功举办了一项筹款活动,你参与了有关活动的筹备工作。 试叙述那次的经历以及你当时的感受。

Q5 如何与朋友相处

Q6 报章报道:现在有许多年青人觉得自己没有责任奉养父母。试写出你对这则新闻的看法。


注意事项:
1. 在标准稿纸上作答;
2. 每开始一题需用一张新的稿纸;
3. 无需抄题目但需注明题数;
4. 2011年开学第一周交给各班华文老师。



2010年中三快捷华文假期作业

姓名:________(   )班级:____日期:____

一、 综合填空(每题1分,共10分)
根据短文的内容和上下文的意思,选出括号中最适当的词语,然后把代表它的数字写在作答卷的格子内。

  有位医生,医术高明,他的事业因此Q1(1.欣欣向荣 2.蒸蒸日上 3.生机勃勃 4.其乐融融)。但不幸的是,有一天,他被诊断患了癌症。他 Q2(1.一度 2.一致 3.一味 4.一律)情绪低落,但后来他不但接受了这个事实,而且他的Q3(1.心理 2.心情 3.心思4.心胸)也变得更宽容,人也变得更谦和,更懂得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在勤奋工作之余,他从来没有放弃与病魔搏斗。就这样,他平安地度过了好几个年头,到现在,他依然活得很快乐。有人不解地问他是什么力量在Q4(1.号召 2.安抚 3.支撑 4.围绕)着他,这位医生笑道:是希望,几乎每天早晨,我都给自己一个希望,希望我能多救治一个病人,希望我的笑容能Q5(1.充塞  2.笼罩  3.温暖  4.抒解)每个人。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我们难以Q6(1.预料2.预报 3.预算 4.预支)的。但是,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却可以把握现在;我们不能创造Q7(1.遭遇 2.偶遇 3.机遇 4.礼遇),却可以掌握自己;我们不知道我们的生命到底有多长,却知道自己该怎么选择生活;我们左右不了变化无常的天气,却可以Q8(1.按时 2.准时 3.刹时 4.适时)调整我们的心态。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要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我们的人生就一定不会Q9(1.无色  2.褪色  3.变色 4.失色)。

  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哪怕这个希望小得不能再小,只要我们有信心有恒心去追求它去实现它,我们不但会收获快乐,而且会活出更多的Q10(1.旋律  2.精彩  3.火花  4.成就)。



二、阅读理解一(每题2分,共20分)
  根据短文的内容,选出各题最适当的答案,然后把代表它的数目字填写在作答卷的格子内。

A组(Q11-Q16)


  六名矿工在很深的井下采煤。突然,矿井塌陷,出口被堵住了,矿工们顿时与外界隔绝。大家一言不发。他们意识到自己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氧气,凭经验,他们估计井下的空气最多只能维持三个半小时。

  外面的人很快知道他们被困了,但面对如此严重的坍塌,人们往往需要花上好几个小时才能解救被困的矿工。矿工们决定尽一切努力节省氧气,为了尽量减少体力消耗,他们全部平躺在地上。

  四周一片漆黑,矿工们很难估算时间,而且他们当中只有一人有手表。所有的人都向这个人提问:过了多长时间了?还有多长时间?

  现在几点了?在他们看来,两分钟的时间就像一个小时一样,每听到一次回答,他们就感到更加绝望。他们当中的负责人发现,如果再这样焦虑下去,他们的呼吸会更急促,于是他要求由戴表的人每半个小时通报一次,其他人一律不准提问。

  大家遵守了命令。当第一个半小时过去时,这个人就说:“过了半小时了。”于是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愁云惨雾。戴表的人发现,随着时间慢慢过去,大家都对最后期限的来临更为恐惧。于是他决定不让大家死得那么痛苦,他在告诉大家第二个半小时到来的时候,其实已经过了45分钟。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什么问题,在第一次说谎成功后,第三次通报时间就延长到了一个小时以后。他说:“又是半个小时过去了。”

  表针继续走着,每过一个小时大家都收到一次时间通报。四个半小时到了,人们终于成功的挖出了六名矿工,人们以为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找到六具尸体。但他们发现其中五人还活着,只有一人窒息而死,他就是那个戴表的人。


Q11 当矿井塌陷时,矿工们一言不发,因为他们知道______________。
(1) 三个半小时后才能获救。
(2) 出口被堵住了,进退两难。
(3) 氧气不能维持太久。
(4) 已经与外界隔绝了。

Q12 开始时,矿工们打算用什么方法自救?
(1) 他们不准询问时间。
(2) 他们耐心等待救援。
(3) 他们减少说话次数。
(4) 他们节省氧气消耗。

Q13 负责人决定要戴表的人通报时间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
(1) 戴表的那个人消耗的体力是最少的。
(2) 他不想让大家知道过去了多少时间。
(3) 缓解大家紧张的情绪,使呼吸平静。
(4) 大家每2分钟就问一次,十分麻烦。

Q14 大家听到“过了半小时了”后,“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愁云惨雾”,这说明_________________。
(1) 大家十分焦急。
(2) 大家悲观绝望。
(3) 大家满怀希望。
(4) 大家失去耐心。


Q15 戴表的人延长每次通报的时间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
(1) 因身体虚弱而失去意识。
(2) 他觉得通报时间毫无意义。
(3) 他想减少自己的体力消耗。
(4) 他不想让大家过早地绝望。

Q16 五名矿工生存了下来,而只有戴表的那位矿工窒息而死,这说明了_______的重要性。
(1) 信念
(2) 勇敢
(3) 真诚
(4) 经验


B组(Q17-Q19)

  如今,麦当劳是家喻户晓的快餐店,它足迹几乎遍及各国的大、中型城市。它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良苦用心的结果。它迎合了现代年轻人的喜好,快捷的服务、舒适的用餐环境和美味可口的食物完全体现了快餐文化的精髓。

  60秒。顾客从下单到拿到食物,这一整套工作必须在60秒完成,这是麦当劳员工对每位顾客的承诺,也是其不成文的规定。

  30分钟。每隔30分钟,麦当劳员工必须要对店内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扫,随时保持室内的干净清洁,为顾客提供舒适卫生的用餐环境。

  摄氏四度(4℃)。研究显示,可乐在摄氏四度时口感最佳。麦当劳不遗余力,始终将可乐保持在摄氏四度,让顾客享受到最佳口感。

  60秒、30分钟和摄氏四度,这一串普通的数字,在麦当劳却演变成快捷、舒适、美味的代名词,也树立了自己良好的品质,造就了成功。

Q17 麦当劳成功的根本原因是___________。
(1) 受到年轻人热烈的欢迎。
(2) 用心为顾客着想和服务。
(3) 始终保持最快捷的服务。
(4) 提供了口味鲜美的食物。

Q18 何以见得麦当劳全力让顾客享受到食物的最佳口感?
(1) 始终将食物保持在最合适的温度。
(2) 给顾客提供最快结最亲切的服务。
(3) 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了自家品牌。
(4) 给顾客提供舒适干净的用餐环境。


Q19 这则报道中没有提到的一项是_________________。
(1) 麦当劳员工的服务十分快捷。
(2) 几乎各国都设有麦当劳的分店。
(3) 麦当劳受到了所有人的欢迎。
(4) 麦当劳体现了快餐文化的特点。


C组(Q20)

  艺术学院母语课程不像其他学校华文课一样按照课本教学生,而是通过不同主题来传授知识,教导生字。母语课也开设“文化课”,注重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吸收。

  母语部主任表示,通过不同的主题来欣赏不同的文学作品,学生能集中了解主题,并通过文化学习语言。现阶段,华文课的主题是中国历史,老师讲解历史故事让学生了解中国的各个时期。更有趣的是,老师在课程中加入了各个时期的艺术欣赏,把课程直接和艺术联系起来。

Q20 这则新闻的主要内容是_________________。
(1) 艺术学院的母语课不再需要课本。
(2) 艺术学院的母语课很受学生欢迎。
(3) 艺术学院的母语课结合了文化和艺术。
(4) 艺术学院的母语课仍很注重教导生字。


三、阅读理解二(5题20分)
  根据短文的内容,回答下列问题,并把答案填写在作答卷上。

A组(Q21-Q24)


  电视上有一个娱乐节目,内容是数钞票比赛。主持人拿出一大叠钞票,有大小不一的各类钱币,按不同顺序杂乱重叠着,在规定的三分钟内,让现场选出的四名观众进行数钞票比赛。谁数得最多,数目又最准确,他就可以获得自己刚刚数得的现金。

  主持人将游戏规则一宣布,顿时引起全场轰动。三分钟内,数出来的数目没有几万,也应该有几千吧。而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能获得几千块的奖励,能不叫人感到刺激和兴奋吗?

  游戏开始了,四个人埋头数起了钞票。在这三分钟内,主持人还会轮流给参赛者们出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来打断他们的正常思路,并且,必须答对题目才能接着往下数。几轮下来,时间到了,主持人让他们写出刚才所数的金额。

  第一位,3472元。第二位,5836元。第三位,也数出了4889元的好成绩。而第四位,只数出了区区500元。四位观众所数钞票的数目,相距甚远。当主持人报出这四组数字时,全场又轰动了。

  这时,主持人开始当场验证刚才所数钞票数目的准确性。主持人把四名参赛者所数的钞票重数了一遍,正确的结果分别是:3372,5831,4879,500。也就是说,只有数得最少的第四位才完全正确。按照游戏规则,只有他才能获得500元奖金。

  看到这样出乎意料的结果,台下的观众先是沉默,继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时,主持人拿起话筒,很严肃地告诉大家:从这个节目开办以来,所有参赛者所得的最高奖金,从来没能超过1000元。全场观众若有所悟。


Q21.在整个游戏中,四名观众需要经历哪些考验才能拿到最后的奖金?
(4分)

Q22.主持人宣布游戏规则和通报四位观众所数钞票的数量时,全场
 两次轰动,这两次轰动的含义有何不同?(4分)

Q23. 在文章的结尾中,“全场观众若有所悟”,请问观众悟出了
  什么道理? (4分)



B组(Q25-Q30)

  朋友告诉我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寒冷的冬日,因为工作的不如意,他漫无目的地行走在行人稀少的大街上。 寒风刮在脸上,心情像满街飞舞的纸屑。他掏出了烟,然后点火。

  忽然,他听到身边传来一声稚嫩的童音:“叔叔,您的打火机。”转过身,看见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姑娘。“您刚才掉的。”小姑娘闪亮的眸子里透出一份童真。“噢,谢谢你。”朋友接过打火机,拍了拍小姑娘的肩膀,继续向前走。

  那是一个快燃尽气体的打火机。朋友走了一阵,又把它仍在路旁的垃圾堆里。就在朋友要跨街绕道的那一刻,猛然的一转身,发现一个一瘸一拐的身影正向他走来。

  是她,刚才那个小姑娘。怎么?她是残疾……

  小姑娘气喘吁吁,正向他招着手。“叔叔,您的打火机又掉了。” 

  一个没用了的打火机,我扔了就扔了,犯得着你这么心疼?朋友正想发脾气,但当他看到小姑娘残疾的腿和冻得通红的小手时,被她一脸的真诚打动了。就俯下身子,抚摸着她冰冷的小手,温和地说:“这打火机已经没用了,是叔叔把它扔掉的。”

  “还有用呢,我刚才还试着打火了,你看。”说着,小姑娘真的就用打火机擦出了一束长长的火焰,“我左腿患病的时候,妈妈就常指着烛光跟我说:‘只要有火焰,就会有光明,有了光明,就等于有了希望。’后来,在妈妈的鼓励下,我战胜了恶魔,腿留住了,您看。”小姑娘伸出了那条残疾的腿。顿时,朋友愣住了,思维也似乎停止了。许久,他才接过小姑娘手中的打火机,把它紧紧地握在手里,轻轻说了声:“谢谢。”

Q24.文章的开头提到朋友的“心情像满街飞舞的纸屑”,说明朋友的心情如何?(2分)为什么? (2分)

Q25. 这篇文章给了你什么启发?你如何将它运用在你的生活中?
(4分)


  -完-




2010年中三快捷华文假期作业

姓名:______(  )班级:____日期:_____


一、综合填空(每题1分,共10分)
根据篇章的内容和上下文的意思,从括号中选出最适当的答案,然后把代表它的数字写在作答卷上。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全面的教育,不少学校Q1(1合资 2重金 3津贴 4筹钱)聘请仪态专家教导学生应对生活的礼仪,包括吃西餐怎样用刀叉。乍听起来这是好事,可以提高学生的Q2(1修养 2水准 3资质 4条件)。

  在一次自助餐会上,我看到排在最前面的一位女士,用勺子把桌上食物往碟子上放,一勺又一勺,一下子就堆成像座山那么高。当她走回座位时,手中的碟子在颤动,食物Q3(1东歪西倒 2四分五裂 3摇摇欲坠 4七零八落),我替她捏了一把冷汗。

  不久,一位友人迎面走来,我见他的碟子满是大虾,不禁问他为什么不吃别的?他竟Q4(1趾高气扬 2大言不惭 3耀武扬威 4沾沾自喜)地说:“大虾最贵,我最喜欢吃大虾了!”说起来真是令人Q5(1望尘莫及 2不知所措 3难以置信 4咬牙切齿),出席这餐会的不是平常没吃过盛宴的低收入人士,而是月入数千元、几万元的知识分子。

  有过这样的经历后,当我Q6(1感激 2慰劳 3回报 4应酬)学生请他们吃点心时,必定先说一番话:“桌上的每种点心,每人至少有一个。你们每种先拿一个,不喜欢吃就不拿,喜欢吃也只能拿一个。等所有同学拿完第一轮后,才可以再拿。”也许学生的心里正在Q7(1怀疑 2诅咒 3犹豫 4嘀咕),嫌我唠叨和扫兴,吃东西前还要听训话守规则。但我始终认为这是生活教育的重要部分,不容忽视。

  其实,有关进餐礼仪是不需花钱请专家指导的。父母常跟孩子一起用餐,就应该教导孩子一些基本礼仪,并在日常生活中Q8(1实践 2施行 3试用 4探索)。如果家家如此,自助餐上的失礼现象自然消失。国人的素质才会有所Q9(1膨胀 2增加 3超越 4提升),优雅社会便Q10(1姗姗来迟 2指日可待 3近在咫尺 4屈指可数)了!


二、阅读理解一(每题2分,共20分)
根据短文的内容,选出最适当的答案,然后把代表它的数字写在作答卷上。

A组(Q11-Q15)

  十九岁那年,我考上了大学。入学前的那天晚上,父亲把我叫到跟前在昏黄的油灯下对我说:“以后出门在外了,遇事一定要冷静,凡事要多替别人想一想,不要和人斤斤计较。”我点点头。

   在大学的两年里,我常常想起父亲的话,我努力地学得开朗一些,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渐渐地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和充实。我知道,这是因为父亲在我的心底播种下了一枚名叫宽容的种子。

  宽容是人和人之间必不可少的润滑剂。它和诚实、勤奋、乐观等价值指标一样是衡量一个人气质涵养、道德水准的尺度。宽容别人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一种接受、一种爱心,有时候宽容更是一种力量。

  听人讲过这么一个故事:某地的一位经理,有一次在外地出差处理业务时,手袋被盗,里面除了常用的钱物外,还装有公司的文件。当她又内疚又担心地站在上司面前讲完所发生的事情后,上司笑着说:“我再送你一只手袋好吗?你前段时间的工作一直非常出色,公司早就想对你有所表示,但一直没有机会,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那位没有暴跳如雷的上司用宽容的态度处理了这件事,使经理心怀感激,后来任凭其他公司有多么优厚的待遇聘请她,她都不为所动。

  这就是宽容的力量。宽容本身也是一种沟通、一种美德。假如生活中,我们受不了不公正待遇或自己身边的人做错了什么,千万不要生气愤怒,而应学会宽容。生气愤怒是人类最坏的毛病之一,它是在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是一种徒劳的、于己于人无益的情绪。


Q11 为什么作者的大学生活会过得温暖和充实? 

  (1)她心胸宽厚,努力学习变得开朗一些。
  (2)她待人以诚,也从朋友身上感受到温暖和充实。
  (3)她遇事冷静,凡事多替别人着想,不斤斤计较。
  (4)她开朗善良,因为她心中有一枚叫宽容的种子。

Q12 宽容最大的作用是

  (1)使社会进步,世界和平。
  (2)使人更高贵,更有魅力。
  (3)使同事开心,工作愉快。
  (4)使大家和睦,减少冲突。

Q13 为什么那位经理的上司没有责备她?

  (1)因为他早已对她存有好感。
  (2)因为他谅解她是无心之过。
  (3)因为她是一个得力的助手。
(4)因为他要讨好所有的员工。


Q14 文中画线的句子“她都不为所动”指的是什么?

  (1)她没有接受上司给的礼物。
  (2)她没有改变过工作的态度。
  (3)她没有接受上司给她加薪。
  (4)她没有因更好的条件跳槽。

Q15 为什么作者劝人不要生气?

  (1)生气使人冲动而犯错。
  (2)生气会损害人的健康。
  (3)生气对人对己均无益。
  (4)生气只会让情况恶化。


B组(Q16-Q18)


  2009年3月28日晚上,全球有88个国家的3929座城市和小镇响应“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 运动,在各地时间的晚上8时30分熄灯一小时,借此唤醒人类对气候暖化的关注。

   本地多家机构也响应“地球一小时”熄灯的号召,在预定的熄灯时刻一到,纷纷将建筑外的照明灯和装饰灯关熄。从热闹的乌节路、滨海城、金融区、新加坡观景轮和鱼尾狮,也跟着关掉装饰灯。一时之间,好像变魔术般,往日灯火通明的的模样不见了。有些豪华酒店,过后不但积极响应熄灯号召,在当晚还向公司职员及顾客鼓吹“裸睡”的概念,即不开冷气入眠,减少气体排放量,为环保工作多奉献一份力。

  其实,我国去年已举办“地球一小时”的熄灯活动,但由于宣传不足,响应的公众寥寥无几,效果不佳。为加强公众的环保意识,世界自然基金会在6个月前就通过媒体展开宣传活动,获得政府机构踊跃响应后,私人企业便纷纷报名参加。

  有人认为“地球一小时”熄灯运动的宣传已经奏效,但国人接下来应该以实际的行动来履行对环保的承诺。公众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贯彻环保意识,例如减少食物浪费、注重废料再循环等来减少有毒气体的排放,让伤痕累累的地球能喘口气。


Q16本地有多家机构响应了“地球一小时”的熄灯活动,意味着

(1) 人们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
(2) 人们多数已响应政府政策
(3) 人们晚上喜欢不开冷气睡觉
(4) 人们都已感觉到气候的暖化


Q17参与熄灯运动的建筑物,是在“熄灯一小时”的时候

(1) 把所有灯光完全关掉
(2) 关掉建筑物的照明灯
(3) 调暗室内不必要灯光
(4) 逐步关掉所有的灯光


Q18为了让伤痕累累的地球能喘气

(1) 政府机构和私人企业应踊跃响应环保
(2) 我国应该多进行有关环保运动的宣传
(3) 国人应以实际行动履行对环保的承诺
(4) 公众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贯彻环保意识



C组(Q19-Q20)

  自学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劳动。在自学过程中,有困难也有挫折,因此,选择了自
学,就等于选择了挑战自我。保持一个健康稳定的心理,是自学成功的关键。成功靠自信。自信多一分,成功多十分。坚持自学,不言放弃是自学成功者共同的特点。如果一个人抱着试试看,甚至凭一时的冲动加入到自学中来,想象不到自学的艰难和曲折,这样的动机难以产生持续的自我激励力,自学不会成功。

Q19这篇短文的主要内容是在谈
(1) 自学的过程中,有困难和挫折
(2) 自学要成功,就不能轻言放弃
(3) 要保持健康心理,才能自学成功
 (4) 凭一时冲动而自学是不会成功的

Q20为什么作者说:“选择了自学,就等于选择了挑战自我”?
  (1) 因为自学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劳动
(2) 因为要自学成功,就必须先拥有自信
(3) 因为选择自学是一种勇于尝试,自我激励的过程
(4) 因为在自学的过程中必须面对战胜许多艰难和曲折



三、阅读理解二(5题20分)
根据短文的内容,完成下列各题,并把答案写在作答卷上。

A组(Q21-Q23)


  贫穷,像是烈阳下的影子,无比清晰地而又无比鲜明地盘踞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那时,我们一家就住在一所简陋的木屋里,名符其实的家徒四壁,然而,这“一无所有”的屋子,却同时又是“无所不有”的;日子看似苍白,整间屋子偏又闪着黄金般的璀璨亮光。为日子镀上金光的,是爱。 鱼翅和龙虾是我们生活的“绝缘体”,可是,我们却有着比这更丰盛的东西,那就是书。

  书籍,一叠叠堆得满天满地;即连空气,都飘浮着一个一个的方块字。

  父亲看书时,手中总握着笔,作眉批,眼和手俱忙,红色的蝇头小字,像标致的小蚂蚁,施施然地在书页间爬行。母亲看书时,全神贯注,那种极致安静的样子,有无可名状的美丽。在万籁俱寂的当儿,书页轻轻掀动的声音,便是让人心魂俱醉的音乐。

  父母看书,也谈书;细声细气地谈、细水长流地谈。两人的语调,是如此的轻,是如许的柔,仿佛担心声调重了会使文字受到惊吓,一只只从书页中飞走。

  同样热爱文字而又彼此相爱,父亲和母亲,虽穷而不苦。

  成长后,当我回想这一段岁月时,印象最深的,不是饥饿,而是父母亲把目光镶嵌在字里行间时眉眼那份恬然的笑意。他们常常让我联想起沙漠中的仙人掌,生活里极端的贫瘠就像是无所不摧的龙卷风,可是,坚定的信念和美丽的理想却造致了他们无所畏惧的大勇气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力。龙卷风再强,也击不倒他们。


Q21作者说:“这‘一无所有’的屋子,却同时又是‘无所不有’的。”这句话中的‘一无所有’和‘无所不有’分别指的是什么?
(4分)

Q22作者父母亲的性格和仙人掌有什么相似的地方?(2分)

Q23你认为作者父母亲的爱好和个性,会给作者的成长带来怎样的影响?(4分)


B组(Q24-Q26)

  我们华人特别重视“家”,很多人的生活目标便是拥有一个安稳又舒适的家。因此,人们成家后,便倾全力经营。如果不是战乱饥馑,天灾人祸,绝不轻易搬家。然而,城市化异常彻底的我国,“安居”几乎不可能,人人都是城市的漂游者,寻找一块水草地暂驻观望。

  日前与一邻居闲聊,他居住的老屋大整修翻新接近完工,年过60的他脸上毫无喜色,无限感慨的说:“这50年旧屋是我爷爷买地兴建的,我父亲一生心血都耗在里面,曾经三代同堂,全家二十多人。我四个孩子,两个已经移民他国,女儿也出嫁了,原本盼望和小儿子同住,不料他偏爱设施齐全的共管公寓,去年结婚后便搬了出去。

  我们两老守着这间大宅院,夜夜说不出的孤单冷清,这样的屋子还称得上“家”吗?干脆装修一番后出售。”

  他无限依恋地望着几乎面目全非的宅院,轻轻叹息着离去。新世代欠缺扎根的感觉,家不是情感的积累,而只是一种生活素质的符号。他们不轻易回首,不眷恋,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永远以陌生的心情品味生活。

  上个月,惊闻同窗老友要搬离住了十年的五房式组屋,便前去了解情况。我们坐在改建的阳台花园,耳畔流泉叮当细响,眼前兰花摇曳生姿,给人闹市中桃花源感觉。我正为他要搬迁惋惜,突然屋顶一阵巨响,夹杂着尖锥般男女高音,摔桌椅,砸东西,天摇地动。

  老友苦笑说:“楼上随时开战,不得安宁固然是我搬家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我得为孩子找一个更适合他们成长的环境。我终于明白了孟母三迁的心情。没有文化素养的生活环境,再优雅的家,也是一场噩梦。”

   繁华都市里,家家声气相通,一旦有恶邻、强邻、劣邻、八卦邻环绕,真是食不知味,睡难安枕,那时,怎能不搬家呢?



Q24作者的邻居对将要出售的老屋流露出怎样的心情和感受?为什
  么他会这样?(4分)

Q25作者说:“我终于明白了孟母三迁的心情。”作者明白的是什么样的心情?试加以说明。(最后第二段) (3分)


Q26你对作者邻居的儿子,因“偏爱设施齐全的共管公寓,结婚后便搬了出去”有什么看法?试加以说明。(3分)



  -完-







星期三, 十月 20, 2010

互联网阻碍青少年的成长?-黄靖衡(431)


题目:互联网既可以成为青少年成长的助推器;它也可能成为阻碍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绊脚石。试加以讨论。


黄靖衡 431



  世界上的东西,往往都有其利弊,互联网也不例外。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爱迪生发明电灯,可以相提并论。互联网在使用中可说是利弊参半,它的利能成为助推器,促进青少年的成长,另一方面使用不当,它的弊可能成为绊脚石,使青少年误入歧途,影响青少年的成长。


  适当的使用互联网能够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不少好处。


  首先,互联网有助于青少年学习。网上的资料很丰富,能让青少年很快就找到学习需要的资料,足不出门就了解天下大事,扩大知识面。学校经常要求学生在做专题作业之前,先查找资料才做专题作业。使用互联网查找资料,能够大大地减少学生花费在查找资料上的时间,更有效率地完成作业。学校老师也能用互联网教学,就拿我的学校的学习日来做例子。学校会安排一天,由老师们把作业放在网上,让学生在家里进行学习。这是很不同的教学方式,也能培养学生的自学兴趣,提高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有助于青少年的成长。


  其次,互联网是青少年的一种快捷的沟通工具。青少年通过互联网与朋友们聊天能方便青少年沟通,促进青少年的人际关系。古代使用信件与朋友保持联络,需要等上几天,但是电邮不到几秒钟就能够发出去,既简单又快捷。互联网能够让青少年更顺利地与朋友进行交流,能够促进友情。


  除此之外,互联网能够让青少年与朋友一起玩网上游戏,和朋友接触增强彼此的感情,的确是青少年心理成熟的助推器。


  由于互联网包罗万象、无奇不有。青少年使用互联网如果不能控制使用时间,就很容易上瘾,导致青少年沉迷网络。


  第一,沉迷于互联网会影响到青少年的学习,导致他们成绩一落千丈。一天到晚都在互联网上,不是玩游戏就是上社交网站。他们没有时间用脑思考、用手写字,上课时无精打采,这严重影响青少年的成绩,使他们的成长受到影响。


   第二,互联网是色情与暴力的媒介。网上的色情网站泛滥,如果青少年不小心接触到这类网站,那他们纯洁的思想就可能会被污染了。这些色情网站会灌输青少年不正确的道德观以及价值观,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如果青少年沉迷与色情网站,后果不堪设想。网上所出现的暴力游戏也可能危害青少年的身心。接触太多暴力游戏,可能会导致青少年有暴力倾向。他们已对血腥画面麻木了,也很有可能在行为上变得更粗暴。新加坡一名学员就是因为一名学生迷上暴力网上游戏,一时之怒,把教授刺伤,结果自杀。这种行为反映了网上暴力游戏带来的影响,学校殴打事件发生,也因为学生网上互联网暴力游戏的接触而造成的。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也可能是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绊脚石。


  第三,网络游戏中的虚拟世界使很多青少年上瘾,他们废寝忘食地做在桌子前使用互联网。他们没有时间走出户外与现实生活接触,没有时间运动,身体健康受到损害。韩国有位青少年就是因为沉迷互联网,整整三天不出东西,不睡觉,结果死亡。那就是互联网可怕的一面,这种实例层出不穷,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使他们过早夭折。


  这些都是过度使用互联网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互联网有可能成为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绊脚石。


  互联网的影响是有好有坏的,关键是看我们的青少年如何使用。我们不可能因为有弊,就完全丢弃它,因噎废食。我认为我们要懂得扬长避短,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其一,家长要控制孩子花在电脑前的时间,多安排一些户外活动;其二,家长应该监督孩子使用互联网,例如:安装色情暴力过滤器,把能上网的电脑放置在客厅等。其三,政府、学校要宣传正确使用互联网,提醒人们避免上瘾。


  总而言之,互联网能够帮助青少年在学习的道路上多方面发展,同时也可能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但是只要使用适当,去除糟粕、取其精华,就能充分享受到互联网的好处。



英文教授华文?-吴明辉(431)


吴明辉 (431)

  报章报道,教育部将调整教学方式,采用英文教授华文的教学法,当局认为这可以提高学生对华文的学习兴趣。但是,有些人却认为这是开倒车的做法。读了这篇报道后,我很担忧用英文教授华文会降低我们的华文水准。


  为了让学生对华文产生兴趣,而用英文教授华文的教学法只会降低新加坡的华文水准。华文应该用华语来教导,学生们才会有更巩固的华文基础。如果我们用英文来教华文,学生就会认为华文不太重要,只要懂得英文,就可以轻易翻译成华文,从而使他们忽视华文学习。将来工作时,和外国客户用华文交谈时结结巴巴,因为他们要先在脑袋中把英文词语翻译成华文,一旦翻译不当,容易让人误会意思。华文作为我们的母语,用英文教导,学生就学不到正确的华语,同时我们浪费了已经存在的一些文化优势。总之,用英文教授华文的教学法有弊无利,只会使学生忽视华文,更加重视英文。


  说到这里,我们要理解为什么教育部将调整教学方式,采用英文教授华文的教学法。


  首先,现在的学生大多数是在只讲英语的家庭中长大的。如果父母没有向孩子灌输华文的重要性,他们就会忽视华文学习。当上学时,才接触到华文,那就已经太迟了。对于一个从出生就成长在英语环境的人来说,华语是个完全陌生的语言,难免就会产生学习障碍,对华文产生恐惧感。


  其次,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成绩,这关系到学校的排名,所以学生的学习安排的非常密集,学生们在繁忙的学习中,都没有时间去培养自己的华文兴趣和对华文文化的热爱。


  再次,政府举办的讲华语运动办得不够到位。虽然讲华语运动已经举办了很多年,但是学生还是不肯讲华语,说明这个运动还有待进步。这项活动的宣传规模太小了,还没有达到目标。


  以上种种原因都可能使学生对学习华文失去兴趣,觉得华文很难,词汇太深奥,不明白。为了使学生们再次对华文感兴趣,并培养多一些双语人才,教育部才会不得已考虑用英文来教华文。


  在报章中还提到有些人认为这是开倒车的做法。对于这个看法,我万分同意。
为什么这些人会认为用英语来教华文是开倒车呢?


  他们可能认为学习华文本来就应该有一定的难度。克服了困难后,才能更有效地掌握华文。


  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人都只有经过努力,才会有好成绩。“有志者事竟成”。要有恒心,才可以把华文学好。如果以英文来教导华文,学生们会认为学起来比较容易,但是表达方面可能受到很大影响。用英文学华文,学生没有面对学习华文的难度,利用英语的方便来跨过障碍,学到华文就不是很地道。


  再说,用英文教华文,对有些人来说,只会是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英文上,忽略了华文,是华文成绩退步,英文成绩却上升。这可能是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学生会以为只要学好了英文就可以了,华文只有花费一点点工夫,他们可以用自己超强的英语来协助他们学习华文。殊不知,这是完全错误的。如果不时练习华文,不付出努力,华文水平一定不会好起来,而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新加坡全民几十年经营的双语教育水准就会下降,我们就得又回到过去,学英文的学生几乎不会讲华文,这就是走回头路,开倒车。


  那么有哪些解决方法呢?以我个人所见,有以下几个建议:


  第一,家长应该从小就向孩子们灌输华语的重要性,让他们理解英文与华文都一样重要,不可以忽略任何一个科目。父母应该以华语与孩子沟通,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华语能力。华尔街著名投资人罗杰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学习华文的环境,几年前举家迁到新加坡,孩子一出生就聘请中国籍保姆。连西方人都如此重视华文,那华人的后代我们更没有理由找种种借口,逃避学习华文。


  第二,学校应该设定一些时间,专门以华语为主题,让老师和学生用华语讨论时事。介绍中华文化,让学生明白其中优秀的部分正是他们的精神宝藏,从而热爱、珍惜中华文化,自觉地热爱母语。介绍腾飞的当代中国,让学生知道自己将来的事业发展,很有可能与它联系在一起。


  第三,教育部应该重新探讨更有效地教导华文的方式,而不是用英语教导华文。比如说,教育部可以考虑利用先进的科技来提高学生对华文的学习兴趣。


  一言以蔽之,我认为要提高学生对华文的学习兴趣,并不是要一味地迎合学习者的惰性,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办到的。我国已经达到的华文水准不应该降低,华语是我们的优势,不能失去。



演讲词:邱森(436)


邱森 436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狮城中学的参赛代表钟越华,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好准备,迎接全球化竞争”。


  一架波音飞机是这样组成的:德国生产的螺旋桨、日本生产的机翼、意大利生产的机身,中国装饰内部结构以及美国的发动机。一场人类重大的变革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全球化把全世界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各国之间互相依靠,互相生存。这带来的不仅是机遇,更是激烈的竞争。新加坡作为一个以人才资源为主的国家,要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最根本的是要将其人才资源培养成一流的世界型人才,使其在这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我们作为中学生,未来的人才,应该如何做好准备呢?

  我们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最主要的是自己的实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中学生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掌握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这是我们人生的基础,有了这个坚实的基础,我们才有能力去获取更高端的知识,所谓“知识就是力量。”在这个全球化的环境下,有智慧、有知识才是最有实力的。因此,我们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各种渠道,广泛了解世界,要阅览群书,多读书,读好书。智慧不是天生的,而是渊博的知识所开出的花朵,有智慧的人物都是长期的不懈奋斗而造就的。

  世界在变,人理所当然也要变,这样才可以与时并进。今天的我们要迎接的是八方来客。例如: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外来人才,外来客工到新加坡工作。因此我们要以开放的胸怀看待他们的到来,以及他们所带来的竞争压力。从长远的角度来讲,这是对新加坡的发展很有利的。一个开放的胸怀,国际化的观念是指主动接纳外来人才,因为他们的到来时不可避免的,学习其长处,补充自己的短处,了解他们的文化,求同存异。

  在这个全球化的环境下,人才之间的竞争是史无前例地激烈,没有人可以坐在成功的位子上永远不倒。我们要为全球化竞争做的另一个准备则是一个优秀品质,首先,我们要有“胜不骄,败不馁”的品质,任何通往成功的路上都是坎坷崎岖的,更是任何今天这么激烈的竞争。失败了不用怕,拍拍身上的土继续前进,成功了不骄傲,笑一笑重新开始。另外,要有“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意识,竞争同时互相了解,既做到了“知己知彼,又可以交到朋友。

  全球化的竞争的确“血腥”,但是我们不用畏惧,只要我们尽力去提升自己的实力,开放自己的观念,以及完善自身的品质,一定会使我们立于不败之地,并可享有竞争带来的快乐与收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