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4, 2008

爆米花:《文化之旅》24-09-2008

2008-09-24

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09-15

《联合早报》现在版

作者:何濛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文化之旅


  9月1日教师节,我们一群教育工作者并没有庆祝这个属于我们的节日,而是静坐在安徽庐江中华文化中心的讲堂里,倾心聆听老师们给我们讲述中国传统文化。

  这些年来游走地球的东西南北,游览不少名山大川,唯独此次的旅程才是真正的刻骨铭心。这是一趟文化之旅,在老师们的指引下,我们追溯五千年的祖先文化。它也是一趟智慧之行,让我们汲取祖先的智慧精华。诚如老师所说,一个人最多能用100年时间累积智慧,但传统文化蕴涵五千年以来许许多多圣哲贤者用生命凝结的智慧。他们闪烁的智慧作为我们待人处世的楷模,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

  课程从早上8点排到晚上8点半,其间有上下午茶点、午餐和晚餐时间供我们稍息。因为老师们准时上下课,我们准时用餐,有高度的纪律,不会浪费分秒。坐在木椅上木桌前,我们能端端正正,全神贯注听课。这是因为博学多才的老师们,把论语、孝经、中庸、大学、孟子等古代经典的教诲融会贯通,相互引证,活学活用,印证在现代社会与现代生活里。

  他们不说教,不教我们摇头晃脑背诵经书,而是温馨提醒我们经典里所传达的忠孝仁爱礼义廉耻,是可以放诸四海而皆准的价值观,值得我们珍惜,传承与发扬的。 那些温善和顺的老师们,用一颗颗诚心,把像是绷硬的道理,化为温暖的春风,吹走我们的世俗尘垢,洁净我们的心灵。

  曾几何时,我们要追赶世界潮流,对许多传统思想嗤之以鼻甚至丢弃。社会追求经济增长,人们追求物质财富,今天学习为明天的考试,明天的考试为后天的文凭、收入和地位。于是,你争我夺,母子为财产对簿公堂,兄弟为遗产反目成仇,离婚率上升,赌博欠债年轻化,人伦失常,是非颠倒。追根究底,是我们不讲求德育,把父慈子孝等价值观置于脑后。

  老师们把现实生活中的小故事娓娓道来,发放出大智慧,让我们深思反思。父母亲活着时,我们何曾及时孝亲事亲,还是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才徒悲切?何曾对大地对国家对父母感恩,感恩周围为我们付出一切的所有人?

  课程结束了,我们捧着爱心、孝心、感恩心回来,要发起我们的善心,继续我们的善行。


(文章改编自9月15日《早报》现在版。作者:何濛)

Word List

1) 刻骨铭心 【kègǔmíngxīn】铭刻在心灵深处,形容记忆深刻,永远不忘/unforgettable
2) 追溯 【zhuīsù】逆流向河流的源头走,比喻探索事物的由来本末/to trace, to track
3) 圣哲贤者 【shèngzhéxiánzhě】指超人的道德才智,亦指具有这种道德才智的人/sages, moral people
4) 楷模 【kǎimó】榜样,模范/framework, model
5) 融会贯通 【rónghuìguàntōng】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to be all-rounded, to be familiar with all aspects of something
6) 引证 【yǐnzhèng】引用前人事例或著作为证据/to use previous examples or works as evidence
7) 说教 【shuōjiào】讲解和教授,有时比喻生硬地﹑机械地空讲道理/to teach and advise, to preach
8) 放诸四海而皆准 【fàngzhūsìhǎiérjiēzhǔn】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处都适用/accepted truth is applicable in all situations
9) 尘垢 【chéngòu】灰尘和污垢,比喻微末卑污的事物/dust and dirt, refers to small, dirty deeds
10) 嗤之以鼻 【chīzhīyǐbí】用鼻子吭声冷笑,表示轻蔑/to despise, to laugh at
11) 对簿公堂 【duìbùgōngtáng】在法庭上受审问/to go on trial, to be examined
12) 反目成仇 【fǎnmùchéngchóu】翻脸,从和睦变不和睦/to go from being friends to being enemies
13) 人伦 【rénlún】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关系、道德规范/human relations


问题:

Q1 “唯独此次的旅程才是真正的刻骨铭心”中,“此次的旅程”是指作者在
________月去____________(地方)的学习之旅。作者难忘这次的旅程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2 传统文化对现代人的意义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3 请解释下列短语的意思:
   1) 游走地球的东西南北(第二段)
   2) 放诸四海而皆准(第四段)

Q4 现代人为什么会把父慈子孝等传统价值观抛到一边?作者在文中列举了现代人不讲求德育而造成的哪些后果?

Q5 根据文章所述,作者的那些教授传统文化的老师们有哪些特点?

Q6 “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常用来指什么?你知道这句话的来历吗?

Q7 上网查相关资料,了解“忠孝仁爱礼义廉耻”的意思,以及“四书”和“五经”分别包括哪些著作。

Q8 你认为传统文化对我们现代学生有怎样的意义?




星期四, 九月 18, 2008

爆米花:《距离》17-09-2008



2008-09-17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09-10

《联合早报》现在版

作者:荆云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距离


  人对距离的判断永远不准确。

  远和近的观念往往是心理作祟的产物。有时候以为近在咫尺的,其实并不(1);看似远在天边的,也可能不费太多力气便到手。加入价值判断后则常这么认为:美丽的东西越近越好;丑陋的越远越合意。距离可以起(2)的作用,是最古老的障眼法之一。

  关于距离,偶尔会问自己,要如何了解它呢?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里的(3)名句,对许多人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这些浪漫主义浓厚的诗句刻画出了的动人之美,来自其中距离所带来的幽幽伤感。最贴近的竟可能是咫尺天涯,如此的吊诡令人不禁动容,不得不面对和接受命运不(4)的残忍玩笑。

  体坛竞技中的距离概念夹带了更多(5)的成分。百分之一秒的差别、百分之一厘米的差距,足以成就英雄,再把人类的极限推向新的极端。旧纪录一旦被破,就仿佛不曾存在过地遭所有人遗忘。百分之一秒或百分之一厘米的距离在胜利的追寻中至关重要,我们甚至早已不相信自己肉眼的判断,而是借助越来越(6)的仪器完成最关键的测量。

  卓越成就者(7)的永远是新的距离,把其他人远远抛在后头的孤独的距离。

  那梦想呢,我们对于它的距离感又是如何定义的呢?有时候真想它能够立刻贴靠过来,另一些时候却又心怀(8),不想它如此靠近。从确立理想到最终达成,之间必定开展出一条遥遥长路,徒步其间,所见风景会随之转移。远程中的所见所感不一定都是美好的,时而振奋时而颓丧的起落都是有的。距离容易彰显孤独,而追逐梦想时的远距离奔驰常常迫使人在疲惫中(9)。

  然而距离同是给予力量的催化剂。在未达到目标前,双眼望向前方所见的朦胧,在心目中可被组构成位于终点的高大地标,(10)着追逐者不断向前……

(改编自9月10日《早报》现在。  文:荆云)

Word List


1) 作祟 【zuòsuì】比喻人或某种因素作怪、捣乱/to cause trouble
2) 障眼法 【zhàngyǎnfǎ】遮蔽或转移别人视线使看不清真相的手法/sleight of hand
3) 咫尺天涯 【zhǐchǐtiānyá】比喻距离虽近,但象是远在天边一样/so near, yet so far
4) 吊诡 【diàoguǐ】奇异,怪异/strange
5) 徒步其间 【túbùqíjiān】在…中行走/to walk between or among something
6) 颓丧 【tuísàng】精神委靡不振,情绪消沉/dejected
7) 彰显 【zhāngxiǎn】明显,显著,鲜明地显示/to show clearly, to demonstrate
8) 崩溃 【bēngkuì】完全破坏,垮台(多指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to break down, to collapse or crumble
9) 朦胧 【ménglóng】模糊不清,神志迷糊/hazy, misty
10) 组构 【zǔgòu】组合构成/to consist of, to make up
11) 地标 【dìbiāo】一个非常突出显著的地点,标志性建筑/landmark


问题:


Q1 请为文中空格处选择适当的词语填空:

(1)  A不劳而获 B唾手可得 C掉以轻心 D捷足先登
(2)  A坑骗   B拐骗   C诈骗   D蒙骗
(3)  A经意   B故意   C有意   D无意
(4)  A著名   B典藏   C经典   D经常
(5)  A残酷   B残忍   C残杀   D悲惨
(6)  A精准   B基准   C精彩   D精美
(7)  A追随   B追逐   C放逐   D追赶
(8)  A敬佩   B厌恶   C喜悦   D畏惧
(9)  A溃散   B溃败   C崩溃   D溃烂
(10) A鼓动   B鼓舞   C动员   D号召

Q2 泰戈尔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里的名句为什么能流传千古?

Q3 体坛竞技中的距离有什么特点?

Q4 距离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给人怎样的感觉?

Q5 文章开头指出:人对距离的判断永远不准确。作者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你可以举一个例子来证明这种看法吗?

Q6 人们常说:距离产生美。可作者却认为:美丽的东西越近越好;丑陋的
越远越合意。这两者是否矛盾呢?

语病诊所



正确地使用分号


复句内部各并列分句之间的停顿用分号。例如:

① 一条普通电话线,只能通三路电话;一条微波线路,可通十万路电话;一条光缆线路,可以通一亿路电话。

② 稽查员一出现,小贩们就互相报信,赶快收摊;稽查员一走,他们就又继续买卖。

例①包含3个小句,每个内部用了逗号,所以各句之间的停顿须要升级,所以用分号。
例②包含5个小句,前3个是一组,说的是稽查员出现;后两个是一组,说的是稽查员离去。组与组之间是并列关系,并且每组内部已经用了逗号,因此组间停顿升级,用分号。

病句:

青奥运之前,我们会教导我们的选手们如何向民众挥手;如何应付记者;如何注意自己在公共场合的谈吐,也加强他们对新加坡的认识等等。

诊断:

这个句子看上去长,实际上只包含两个分句。3个“如何……”是“教导”的宾语,所以第1个小句是从开头直到“谈吐”。“也……等等”是第2个小句,所以如果要用分号,应当用在“谈吐”之后。“挥手”和“记者”后边的分号应当改为逗号。
其实,全句也可以不用分号,一逗到底即可。

(改编自华文报文化产业部出版的《编采》)



王平(3G3-2):我国青少年大多没有阅读或上图书馆借书的习惯。


名字: 王平 班级:3G3-2  日期: 15/9/08

报章报道: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大多没有阅读或上图书馆借书的习惯。试针对这则新闻谈谈你的看法。

  根据报章报道: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大多没有阅读或上图书馆借书的习惯。我读了这则新闻之后,认同这项调查的结果,也认为这是不应该有的情况。

  在现在的社会里,我国青少年到图书馆借书或阅读的习惯已经很少见到,我认为这种现象会出现是因为现在的青少年对阅读的兴趣不大。

  当然,“事出必有因,无风不起浪”,我认为青少年大多没有阅读或上图书馆的习惯,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学生的课业繁重,现在教育部开始实行“少教多学”的教学措施,希望能让学生有更多自己学习的机会,学得更广更深。因为这样,学生每天都会有很多功课做。加上他们所修的科目多,作业自然也多。

  其次,学生需要参加许多学校的活动,比如课外活动、额外补充课等等,每天都必须留在学校,很晚才回家。而他们往往一回到家就筋疲力尽,没有什么精神阅读了。

  再其次,学生一回到家就要温习功课,或准备明天的课业,根本没有时间到图书馆借书或阅读。

  最后,现在的社会注重的是成绩,很多父母亲都给自己的孩子补习,希望他们能在考试中名列前茅,所以,学生空闲的时间都被补习课所占了。

  即使有空闲的时间,学生们大都也会选择观看电视节目、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等来消磨时间,或去百货公司闲逛,根本不愿意利用这段时间到图书馆去借书来阅读,也觉得这样做很麻烦。

  如果青少年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一定会有不良的后果。书籍是知识的宝库,青少年没有阅读的习惯,不但不能获得知识,不能增广见闻,他们也会成为井底之蛙,世界上所发生的事情都不知道。没有阅读的习惯也不能学习新词汇,加强语言能力,不能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针对这种现象,我有以下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

  政府可以鼓励书局举办大型书展,并向民众推荐好书,这样就能吸引更多人去买书来阅读。政府也可以利用媒体来宣传阅读的好处,鼓励更多人培养阅读的好习惯。

  在个人方面,我认为青少年应该一直不停地从阅读中学习新的知识,并把握各种机会来进行阅读。他们也应该分配好时间,让自己有更多的阅读机会。

  所谓“言教不如身教”,父母们也应该以身作则,自己要有阅读的好习惯,给孩子树立一个可以学习的好榜样。在孩子小的时候鼓励他们阅读,常带他们到图书馆去,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学校也可以安排固定的课表,让学生在学校里有固定的阅读时间,并规定学生必须阅读故事书或报纸等等。学校也应该时常告诉学生阅读的好处,鼓励他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都有阅读的好习惯。阅读是我们获取知识、提升自己的不二法门。阅读百利而无一弊,所以,我认为我国青少年应该有阅读或上图书馆的好习惯。



星期日, 九月 14, 2008

车站广告

  偶然在车站看到一个广告板,上面的两个学生,虽然不是穿着我校的校服,但是,他们却都是我校2007年的优秀学生。用手机拍下来,勉励今年中四的同学:有为者,亦复如是!


星期五, 九月 12, 2008

照片:德明政府中学

圣若瑟书院的同学们:

  你们朝思暮想、日夜盼望的照片就在这里。感谢和我们交流的德明政府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们!

  至于哪一个是与你交流的同学?喏,那个最抢眼的就是了。

  什么,是男的?那个最潇洒的不就是了吗?

  抱歉,名字嘛......等久就有。:》










爆米花:《疗伤补过,乒总须加倍努力》10-09-2008





2008-09-10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09-01

《联合早报》社论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疗伤补过乒总须加倍努力


  北京奥运乒乓赛期间,因所谓“高宁事件”引发了乒总风波。在维文部长召开特别记者会,以及乒总会长李美花公开向国人道歉后,这起风波总算告一段落。

  乒总的危机或许已过去了,但我们要从中总结及吸取教训。部长指出,在他与所有相关人士沟通的过程中,他发现,很明显的,有人犯了错,当事人之间缺乏沟通,产生了误会,也有人反应过度。

  乒总会长在公开道歉中说:“我谨代表新加坡乒乓总会,包括教练和领队,向全体新加坡人表达真诚的歉意,我们的行为给这个欢愉的气氛泼了一盆冷水”。

  确实,这盆冷水真的令许多新加坡人感到既意外也气愤,正当大家欢欣鼓舞,准备热烈庆祝女乒荣获48年来的第一面奥运奖牌时,半路却忽然杀出一个程咬金,破坏了整个气氛,令人遗憾,令人失望,也令人扼腕。不管谁对谁错,直接的结果是国人感觉受到冒犯。这场风波在许多人看来原本就不该发生。乒总现在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并向国人道歉,那么,接下来该赶紧做的,就是尽快收拾残局,凝聚力量,重新出发。

  现在,全国上下千万只眼睛都在注视着乒总的一举一动,我们可以想象乒总会长、教练、领队、球员此刻所背负的压力有多大。因此,在希望乒总和其他相关各方都能汲取这次惨痛教训的同时,国人也应该以宽容之心和爱护乒乓运动之心,继续鼓励我们的乒乓团队收拾心情,尽快走出风波的阴影,向争取更好的成绩挺进。

  不管发生了什么事,一个最重要的事实是,乒总团队在本届的奥运会证明了,只要有精心的策划和部署,有系统地发掘、延揽人才和培训运动员,赢得奥运奖牌的梦想是可以实现的。女乒打破了我们48年来的奥运奖牌荒,确实给国人带来了很大的喜悦,赢奖也激起不少人对乒乓的兴趣。因此,乒总应该趁热打铁,除了迅速整编,做好迎接即将来临的世界杯和四年后的伦敦奥运的准备外,也应加倍努力,拟定更加完整与长远的培训计划,一面借助外来人才,一面推广乒运和培植本土球员,加强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整体实力,以便将来在各种区域与世界赛事中争取更加丰硕的成果。


(改编自9月1日《早报》社论)


Word List

1) 荣获 【rónghuò】赢得/to win
2) 冒犯 【màofàn】(言行)触犯了对方/offend
3) 残局 【cánjú】比喻社会动乱或工作失误造成的衰败局面/mess, situation after a failure
4) 汲取 【jíqǔ】吸取/to absorb, to derive
5) 部署 【bùshǔ】有计划地安排或布置(多用于大的方面)/planning and implementation
6) 延揽 【yánlǎn】招揽,邀请/to enlist, to hire
7) 奖牌荒 【jiǎngpái huāng】无法赢得奖牌的一段时期/medal drought
8) 趁热打铁 【chènrèdǎtiě】趁着铁烧到一定火候的时候锤打。比喻趁着好的势头,一鼓作气做下去/strike while the iron is hot
9) 整编 【zhěngbiān】整顿改编(部队、组织)/reorganize(troops)
10) 丰硕 【fēngshuò】(果实、成果等)又多又大/rich, abundant


题目:

Q1 文中提到的“乒总风波”指的是:
  A 维文部长召开的特别记者会
  B 乒总会长李美花公开向国人道歉
  C 北京奥运乒乓赛期间的“高宁事件”
  D 因“高宁事件”引发的乒总内部的矛盾

Q2 作者认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怎样对待我们的乒乓团队?
   A 紧盯不放
   B 宽容爱护
  C 鼓励纵容
  D 欢欣鼓舞

Q3 下列哪项不是女乒获得奥运奖牌的意义
   A 激起不少国人对乒乓的兴趣
   B 给国人带来了很大的喜悦和鼓舞
  C 是我们建国以来的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D 让全国上下千万只眼睛都注视着乒总的一举一动

Q4 请解释下列两句话在文中的含义:
  - 给这个欢愉的气氛泼了一盆冷水(第3段)
  - 半路却忽然杀出一个程咬金(第4段)

Q5 文中指出,乒总风波“令人遗憾,令人失望,也令人扼腕”。为什么?请具体解释原因。

Q6 乒乓总会当前和今后肩负着怎样的使命?




星期四, 九月 04, 2008

散发希望:杜东昀报导


3-9-08

《联合早报:“爆米花”校园版》

报导:杜东昀


  儿童癌症基金会所举办的“散发希望”活动的希望火苗蔓延到圣若瑟书院,并引起热烈的回响。

  7月24日,我校师生共149人“落发”,以实际行动来表示对癌症病患者的支持。当天,现场人潮汹涌,四名专业发型师负责为师生们剃发。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瞬间变成了光头,摸起来“碴碴”的,赢得全校热烈的掌声和敬佩的目光。

  最引人注目的是物理老师Miss Yam。年轻貌美的她,也剃掉了一头秀发。

  当乌黑闪亮的秀发落地时,我们从她微笑的脸庞上看到她双眼泛起泪光,一份感动从每个人的心头掠过。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为她录影,希望能把这珍贵的画面永远保留下来。她这一举动,也让更多同学加入剃发行列。

   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但向那些不幸的儿童传达了这样的信息:他们不是在孤军作故,希望他们能战胜病魔,更要战胜自己,快乐地度过每一天:也让我们更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同时也提醒学生做善事不落人后,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星期一, 九月 01, 2008

爆米花:《建设优雅社会不放松》29-08-2008





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08-19

《联合早报》社论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建设优雅社会不放松

  过去多年里,我国一直在提倡(1)“优雅社会”,并为此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礼貌运动,目的是要把新加坡塑造成更文明、更(2)、更干净、更有秩序的家园。

  现在,审视一下新加坡的生活环境和人际交往情形,我们感到过去所做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很多方面的变化和进步都是很明显的。不只是我们自己有这种感觉,前来旅游的外国旅客大多都会对新加坡留下很好的印象,对这个社会的好感乃至(3)经常是溢于言表。

  可是,虽然民众的言行举止在整体上是不错的,但缺乏公德心和责任意识的现象依然(4)。

  正如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中举例说的那样,很多民众都不习惯说“请”字,在食阁用餐后也不主动清理餐桌和归还托盘,等等。当然,不够文明的言行举止,远远不止这些。例如,乱扔杂物的现象在公共场所时有发生。在有些组屋区,到处可见随手扔下的广告传单和空饮料罐等。更有甚者,极少数毫无(5)心的人,竟然在电梯里便溺。在如此强调“优雅社会”的国度里,今天依然看到这种丑陋的行为,即便是为数极少,那也是不该的,是我们无法容忍的。

  文明社会的(6)不只在于人民丰衣足食,也不决定于是否住豪华的房子,驾驶高级汽车,穿戴名牌服饰,让子女上名牌学校。文明社会的标志,在于无论贫富贵贱,所有国民都能够相互尊重,以礼待人,安分守己,不自私自利,不(7);在于居高位者不盛气凌人,住豪宅者能平等对待家中女佣,驾驶豪华汽车者不做“路霸”;在于地铁和巴士上尊老爱幼,彼此礼让;在于即使没有罚款警告,每个人都能自觉(8)所有公共场所的秩序和规定。

  所以,尽管最近几年,广大民众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整体素质,我们还要看到自己在一些方面的不足,以便不断改进。下个月,F1方程式公路赛就要在新加坡举行,接下来还要在明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以及2010年的青奥会。这些大型国际活动都是展现新加坡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更应该成为(9)所有民众培养礼貌意识和习惯的重要契机。

  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李显龙总理不厌其烦地列举了悉尼和北京两个城市为主办奥运会所作出的各种努力。言下之意,显然是希望广大民众能向这两个城市的民众看齐,甚至比他们做得更好。所以国人无论是在平常,还是在面对外部世界时,无论是待人还是待己,都要用热情、诚意和礼貌,去(10)一个令人愉悦的环境、令人尊敬的国家形象。


Word List

1) 溢于言表 【yìyúyánbiǎo】感情流露在言辞、神情上/show in one's words and expression
2) 便溺 【biànniào】排泄大小便/to empty one's bowels
3) 容忍 【róngrěn】忍受,宽容/to tolerate
4) 丰衣足食 【fēngyīzúshí】穿的吃的都很丰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have ample food and clothing
5) 安分守己 【ānfènshǒujǐ】规矩老实,守本分,不做违法的事/to be law-abidingh, to do one's duty
6) 损人利己 【sǔnrénlìjǐ】损害别人,使自己得到好处/to benefit from getting someone else into trouble
7) 盛气凌人 【shèngqìlíngrén】以骄横的气势压人,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to be arrogant and imposing
8) 尊老爱幼 【zūnlǎoàiyòu】尊敬老人,爱护儿童/to respect the elderly and be caring towards the young
9) 契机 【qìjī】重要环节,机会/a crucial moment or chance
10) 不厌其烦 【búyànqífán】不嫌麻烦/untiringly, endlessly, ceaselessly
11) 言下之意 【yánxiàzhīyì】言辞深层的意思/deeper or hidden meaning


问题:

Q1 请为文中空格处选择适当的词语填空:

1.  A设立   B成立   C建筑   D建设
2.  A温暖   B温馨   C温和   D温厚
3.  A歧视   B羡慕   C褒贬   D嫉妒
4.  A屡见不鲜 B不可救药 C得过且过 D多多益善
5.  A公众   B道德   C公德   D公民
6.  A标记   B记号   C标牌   D标志
7.  A得意忘形 B损人利己 C高枕无忧 D孤陋寡闻
8.  A尊敬   B遵守   C坚守   D保守
9.  A鞭策   B驱使   C操纵   D控制
10. A树立   B改造   C塑造   D营造

Q2 我国在过去数年间推行的各种形式的礼貌运动是否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何以见得?

Q3 文章中有一些句子,其作用是提示前后意思之间的联系,使段落之间有机联系起来,自然而然地由上文转入下文,这就是过渡句。请找出文章第一至第四段中的过渡句。

Q4 作者心目中的文明社会应该是怎样的?

Q5 你知道下列名称/说法用英文怎样表述吗?

1. F1方程式公路赛
2. 亚太经合组织
3. 青奥会
4. 国庆群众大会

Q6 为什么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多次提及悉尼和北京两个城市?

Q7 请以《我国离优雅社会还有多远》为题,写一篇演讲词,可用进文中提到的一些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