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29, 2012

中三高级华文假期作业


中三高级华文 9月假期作业
姓名:_________( ) 班级:___ 日期:_____
(一)  填写词语(请将正确答案填入所提供的答案栏中)
情绪
不假思索
无所事事
保持
抑郁
原理
步入
孝顺
联系
迹象
慈善
单调
调查
社交
探望
拭目以待
制造
组织
考虑

  最近在报章读到一篇专题报道,谈到老年人即使和家人同住,不表示他们就不悲伤寂寞,有些老人甚至感到Q1_____消沉。
一项对41275岁及以上的老人进行的Q2_____显示,每5个老人中,接近1人有抑郁症的Q3_____
 我很好奇,这些老人的家人,包括伴侣(或已逝),儿女,媳妇(若有),甚至孙子们,都跑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没有人关心这些老人的感受?
“为什么老人家和孩子同住,还是不快乐和寂寞?”我很想了解年轻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便找了自己的两个儿子来谈此问题。
   “如果孩子工作忙碌,经常早出晚归,没时间陪父母,他们终日Q4____,当然寂寞。如果孩子和父母关系不好,父母和媳妇关系也不好,父母还经常吵架,影响孩子的Q5_____,不想和家长多谈,这些都是原因。”
“那怎么办,怎样才能使他们不寂寞?”
“他们应该多参加活动,多结交朋友,充实自己的生活,像婆婆一样,学做手工捐Q6_____,定期当义工,结交很多朋友,常相约上巴刹、去购物、四处游玩,Q7_____小聚餐,有时孙来陪,有时去陪孙,不是很好吗。”
“那么,老人家应该帮忙看孙吗?”快要“升级”当家婆的我,Q8_____良久,终于抛出这个敏感问题。

“帮忙看孙当然好啦!”老大Q9_____地说。
“但看孙后老人家就没时间参加活动,怎么办?”这一直是我所担心的。
“我看,要想办法take turn(轮流看),要不然,老人家每天看孙,做同样一件事,会很闷很Q10_____。老人也是人,跟年轻人一样,也要多样化的生活,不是吗?”
答案令人满意,但是否能做到,还得Q11_____
我也想了解23岁的老二,对老人家不开心、寂寞的看法。
“老人家整天呆在家,没用头脑,没跟人沟通,会较易Q12_____老人痴呆症。”他补充说:“头脑衰退快,体力也很快跟着衰退,这和运动的Q13_____一样。”因此,他和老大一样,赞成老人家扩大Q14_____圈子。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老二不仅认为儿女能和父母同住最理想,还很重视家庭成员之间需Q15_____良好的关系,彼此沟通、互相关照。他说:“如果缺少沟通,就要努力Q16_____沟通的机会,改善情况,要不然,住在一起也没有意思。”
的确,Q17_____老年,需扩大社交圈子,充实晚年生活,但儿女和父母保持紧密Q18_____还最重要。即使婚后搬出去,生活多忙碌,儿女还是应定期Q19_____父母,经常约他们一同逛街、用餐,关心他们的身、心、灵健康。台湾李延平教授说,人的一生中有两件事不能等待,其一就是Q20_____,我赞同他的说法。

Q1
Q2
Q3
Q4
Q5
Q6
Q7
Q8
Q9
Q10
Q11
Q12
Q13
Q14
Q15
Q16
Q17
Q18
Q19
Q20

                                                                                                                                         
(二)请详读以下新闻,并完成私函或公函一篇(请将内容写在稿纸上)。
傅海燕为"全国好邻居"颁奖:睦邻精神应从小培养

  傅海燕在日前全国好邻居颁奖礼上,点名表扬11岁“好邻居”陈钰云写博客能激励更多同龄人助邻为乐。
  义务为中国小邻居补习英文、为“安娣”提拎菜肉,还写博客分享助邻心得,陈钰云(11岁)成为“全国好邻居奖”得奖者之一。
  这名正华小学小五女学长(Prefect),两年前在住家楼下的游乐场碰上住同座组屋、来自大连的小男孩,得知对方英文跟不上进度后,每个周末带小邻居到图书馆,教他做英文习题。“补习”一年有余,对方的英文成绩大有进步。
  钰云的妈妈戴美凤(44岁,家庭主妇)说,同座组屋几个和女儿相龄的同学也喜欢上她们家做作业:“她会耐心地教大家做数学和英文题,没有私心。我们从小教育她要懂礼貌、关心老人,庆幸女儿很懂事。”
  钰云说,自己和邻居很谈得来,走进电梯时会为邻居按电梯按钮,帮忙年长邻居拎菜袋子、扛纸皮,还会到老人院和老人家聊天。今年初设立自己的博客网站,有时“出题”考同学,有时记录生活故事的体会。
  国家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在“全国好邻居”颁奖礼上,点名表扬陈钰云写博客能激励更多同龄人助邻为乐。
  傅海燕致词时说:“古人云'千钱买邻',指的是好邻居难能可贵。随着时代的变迁,国人从甘榜住进组屋,生活方式和节奏起了变化,拥有睦邻关系显得更为重要。”
  不过她指出,一些邻居的自私行为也会使邻里关系紧张。比方说,天花板漏水但楼上单位却不让相关人员进屋进行修补工作,而她也在接见选民活动中,时有耳闻居民申诉邻居吵闹、在走廊摆放杂物,希望当局采取行动。
 “不过当职员去了解情况时,被投诉的居民认为这类小事邻居直接提出来就好,不必劳师动众。”她说:“邻居之间多一点包容和体谅,这些不愉快的小事就可避免。我们应该主动建立睦邻友好关系,而不是等到问题发生时才来想办法。”
  而要培养睦邻文化,傅海燕认为,应该从小培养孩子养成关爱邻居的好习惯。
  由建屋发展局和人民协会联办的“全国好邻居奖”走入第二年,今年首度增设学生组,也把公开组的邻居提名范围从同个居委会扩大到同个选区。今年共有11人获颁“全国好邻居”奖,当中西南、西北、东南、东北和中区各有一人获奖,中学组和小学组各有三人获奖。11名得奖者中,女性占了9席。
  好邻居阴盛阳衰,是女邻居更有爱心?建屋局答复本报询问时指出,评审过程不分性别,但当局确实留意到今年的被提名者中以女性居多。
  发言人透露,今年75%的全国及选区好邻居由女居民包办,当中多数是家庭主妇,这或许是因为她们在家时间较多,有更多机会接触、帮助邻居:“一个微笑、在电梯里打个招呼或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做个好邻居无需占用很多时间和精力。”
  邻居家的爱狗走失,百德中学中一女生庄琁(13岁)发动邻居们做海报,并在附近几座组屋张贴海报。虽然最后狗儿没有回家,但国家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表扬庄琁的爱心行动感动邻居,增强了邻里的凝聚力。
  庄琁受访时说,自己为邻居做的是力所能及的小事。“看到老人家走进电梯,我会帮忙她们按按钮,小邻居们不会做数学题,我会到组屋底层的学习角落帮他们做作业。”
  爸爸庄一村(46岁)说:“邻居是每天要见的,维持睦邻关系很重要,我们从小教导孩子要对老人和蔼可亲。我们的邻居也很友善,我们家出国度假时,也放心把钥匙交给邻居,请他们帮忙喂鱼。”
  “帮邻居不是为了回报,人总有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我帮邻居只是举手之劳。”
  称李美仪(41岁,家庭主妇)是“邻居大管家”一点也不为过:邻居出国她帮忙养鸟喂鱼;邻居赶不回家,她帮忙照看孩子、煮饭;甚至邻居动了肠胃手术后,她还会帮忙推拿。


 题目(二选一,格式请参考第5及第6):
作答者姓名一律用陈志明(地址:斜坡路13号,新加坡邮区457233)。如有需要,对方的姓名一律用林友民(地址:吉庆路5号,新加坡邮区656734);如对方在国外,地址由考生自定。
Q1试写一封信给你在国外念书的朋友,与他分享你对“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
   的看法,并提出一些能促进邻里友好关系的建议。
Q2你在联合早报阅读了建屋发展局和人民协会联办“全国好邻居奖”的新闻。
  试写一封电邮给该馆言论版的编辑,发表你的意见。

私函与公函讨论话题类题目的各段内容写法大致相同,详情如下:


私函
公函
第一段
1
问候语及写信目的
表明身份及写信目的
内容部分
6
一、   提出话题及表明看法
二、   分析原因及影响
三、   提出解决问题的看法
一、  提出话题及表明看法
二、  分析原因及影响
三、  提出解决问题的看法
最后一段
1
结束语
恭维话及结束语

私函格式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不要有标点符号!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要用冒号( :)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两行的第一个字要在同一栏!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要用冒号( :)
(格式错一个扣1分,扣满4分为限)










7












31
45
92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要用冒号( :)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记得空两格!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不可以有标点符号!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要用冒号( :)


























































20
12
8
31


公函格式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不要有标点符号!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两行的第一个字要在同一栏!
(格式错一个扣1分,扣满4分为限)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姓名 + 先生
 










7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写对方的职衔!



31
45
92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不可以有标点符号!














90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根据题目的要求写标题!   写在稿纸的中间!      记得划线!
要用冒号( :)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只要姓 + 职位!要用冒号( :)
40
52
13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记得空两格!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记得写“启”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记得写姓。


















20
Rounded Rectangular Callout: 注意!      记得是年、月、日!12
8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