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10, 2009

乘车有感:郭嘉俊(202)


  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我安步当车地走到我家附近的地铁站。我正要搭列车到我同学的家去做功课。因为是星期六,所以车站里人山人海,列车里也挤满了人。

  我进了列车,站在列车门的旁边,看着列车的乘客上下列车。过了两个车站后,一位怀孕约七八个月的孕妇挤进了列车。她看见车里没有位子坐,就站在我的对面。

  这时,我心里想:没想到新加坡还有那么多自私和没有良心的人?到了下一个车站,列车里大多数的乘客都下车了。现在有位子可以坐了,但是刚上车的乘客都争先恐后地去抢位子坐,不半分钟位子就被抢光了。孕妇也没办法,还是继续站在我的对面。

  我这时发火了,我转身对坐着的一位学生说:“对不起,你可不可以把你的位子让给那位怀孕的妇女?”那个学生看了我一眼,然后再看孕妇,一句话都不说,把头转过去,把他正在听的音乐的音量调高,根本就没有把我放在眼里。

  我呆呆地看着他,根本就不相信现代社会的年轻人会那么没有礼貌。这时我才发现到列车里大多数坐着的乘客不是在装睡,就是在假看报纸。这些人太自私了,没有一个人能把自己的位子让给比自己更需要的人,就像每个人都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东西到手后,他们是不会让给别人的。

  我正想破口大骂那个学生时,那位妇女走到我的面前,跟我说:“没关系,他们也须要休息,我站着就行了。我几个站之后就要下车了,谢谢你的关心!”这位孕妇真勇敢,她肯为别人着想,为了别人的舒服和安全,她放弃了自己应有的优待,我真佩服她那么看得开。列车又过了两个站后,那位孕妇跟我说了一声“谢谢”,我看着她走向电梯的背影,使我感到惭愧,为了我今天在列车里看到的行为而惭愧。

  外国人说:新加坡人民很有礼貌,态度也很好。但是我觉得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新加坡也有很多自私自利的人。我觉得,如果每一个人都向那位孕妇学习,能为别人着想,新加坡就能成为每个人希望的完美的花园城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