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5, 2009

胡宇杰的剪报作业

《一个人过》读后感      胡宇杰




  有时候,人们选择远离人群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离群,人们选择和群也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热闹。这篇文章想必和许多青少年,包括我在内有许多共鸣之处。



  除此之外,这篇文章也揭开了青少年的内心世界,和他们在自己生活当中利用热闹掩盖着自己心里所有的悲伤的行为。记得五月天的那首“你不是真正的快乐”里提到:“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不知道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一天要穿上多少层那样的“保护色”?作者也说,“我有这么个朋友,看似快乐,甚至有时候让人觉得疯狂,但有多少人能看到那些演示在背后的悲哀”。这样的“朋友”,我相信我们都曾经属于那个阶段。我们都因为想合群而做出一些奇怪的事情来换取朋友的欢笑。但是,当人群散了之后,心,就像被万箭刺穿的疼痛着。当我们回家后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才发现自己原来那么脆弱,那么悲伤。



  就像作者所说的一样,有时候我们应该一个人过。虽然没有所谓的“热闹”,但是我们至少可以脱下面具生活。看着别人的喧闹和喜怒哀乐,自己也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满足感,也许,这是自己不再因别人的心情和感受而活的满足感,也是自己可以勇敢面对自己的满足感。只有脱下自己的保护色,我们才有机会得到真正的快乐。



  北京师范大学的于丹教授在她的《庄子心得》书中写道:“有时候,寂寞并不意味着愁苦。其实,寂寞意味着一段静止下来的时光。当你独自面对寂寞的时候,有可能会看到你意想不到的境界。”是的,寂寞并不代表孤独。寂寞能让自己重新认识自己,使自己以另一个角度来看待某件事情,让自己的思想和理论变得更加成熟,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让自己的双眼更加明亮,使它们看得更清楚和明白。


 
  于丹教授也在书中提到“古人的散淡,古人的恬静,古人的辞让,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他们留了一份寂寞给生命,让生命终于可以开阔灵动起来。”有时候,一个人过并不代表孤独,喜欢群体生活的人也并不代表他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留一份寂寞给生命,我们也许会看得更清楚,生活也变得更加简单和快乐。



李老师按:

  宇杰近两个月来的剪报作业做得非常认真,文字也写得非常好,可见他的努力。这篇剪报,是他在看了后港中学吴婧柔同学的文章后的一些个人感想。


  吴婧柔全家我都认识,这个来自江苏南通的小女孩,家境富裕。刚来新加坡的时候,为了学习英语,做过短期工作。后来我向她远在南通的母亲提出这对她的学习帮助不大的看法,她才没再去做短期工。后来,她觉得中学对她的帮助不大,今年开始,已经转读私人专科学校了。一个人在异乡,生活不容易,更何况是一个小孩子?


  相信宇杰的感情生活渐渐的丰富了,对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多的体会。近来不少关心宇杰的老师,如王老师、温老师向我询问他的近况。当然,我都说宇杰没事。所谓“少年心事”、“爱上层楼”,我认为这只是转变的过程,宇杰认为对吗?


  今年开始,这班中四高级华文班的同学,在写作上表达上有了不错的进步。我希望他们在这中学最后一年的华文学习中,能给他们更多的冲击和体悟。借陆游《夜吟》诗,期望这班能在学习的质上有所突破:“六十余年妄学诗,功夫深处独心知;夜来一笑寒灯下,始是金丹换骨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