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13, 2010

新年的唯一愿望

《逗号》阅读补贴

江凌老师导读:

“新年的唯一愿望



  2009年结束了。你对自己今年的表现感觉如何?对未来的自己又有什么期许?我或许忘了365天前,我雄心壮志地为自己立下了什么新年愿望,不过,对于即将来临的2010年,我只有一个期许:读书。

  某次聊天时,同学说:马来西亚人平均一年只看两本书。这么少!

  我沉默,因为我发现我已经好多年没有好好地看完一本书了。如果要说来台大念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就是找回读书的兴趣。

  小学时,母亲从不让我看电视节目。当时也没有电脑、手机等电子娱乐产品。看故事书是我小小的人生中唯一的乐趣。或许当时没有什么电脑游戏让孩子们虚度 人生,班上的同学们也热爱看书。哈利波特前三本和整套还珠格格系列便是在小五、小六的两年间,被全班传阅的。

  曾几何时,手上的书本被手机取代,我阅读的不再是小说而是别人的博客,回到家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开电脑而非迫不及待地把书看完;吃饭时从书虫变成电视 迷。最可怕的莫过于我竟耽溺于虚幻世界中,忘了读书的乐趣,而以为这一切没什么不好。

  上了台大,我惊觉自己看过的书少得可怜。虽然如此,对读书乐趣的认知在大学前两年仅处于萌芽阶段,尚未开花。当时的我仍眷恋红尘,终日被MSN 脸书(facebook)所困,在两者中大把大把地挥霍生命。然而,当我看着身边的好友每次见面都捧着不同的书时,我像是近视已久、首次戴上眼镜的人,赫 然发现原来我很久以来都活在一个懵懂迷糊的世界。

  今年大三了。2009年快成为过去。我本想好好地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但却发现没有什么好回顾的。这一年来只是一个平凡不过的称职大学生:晚睡、晚起、暴饮暴食,每日作息中不可

  缺少MSN和脸书,热衷于社团活动与各种对健康不利的行为。

  不过,跨年的意义就在于54321之后,大家将得到重生的机会,一切犹如又被撕去了一页的笔记本,可以重新开始。这假象的重新开始总会令人觉得人生充满了理想与希望。

  小学的校长在开学当日的开场白几年不变:同学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你们要好好计划今年要做什么事情。在此,我决定在2010年为自己定下目标,一个月至少看一本书。

  我要唤醒沉睡太久的书虫,这样,在2010年的1231日时,就可以恭喜自己终于完成了新年愿望。

     改编自1230日《早报》现在 文/陈莹纮

Q1 作者小学时,大家都比较热爱

 A 看电视  B 用手机  C 玩游戏  D 读书

Q2 文章中第六段中写到:当时的我仍眷恋“红尘”,终日被MSN、脸书(facebook)所困,在两者中大把大把地挥霍生命。其中的“当时”指的是什么?“两者”是什么?

A “当时”是大学时代;“两者”指的是MSN、脸书(facebook

B “当时”是大二时候;“两者”指的是“红尘”和脸书(facebook

C “当时”是大一时候;“两者”指的是红尘和MSN

D “当时”是大一、大二时候;“两者”指的是MSN、脸书(facebook

Q3 作者认为她自己2009年“没有什么好回顾”的原因是:

A 她是个很称职的大学生

B 这一年来活得再平凡不过的了

C 偶尔会晚睡、晚起、暴饮暴食

D 热衷于社团活动与各种对健康不利的行为

Q4 请解释“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的意思。

Q5 有关读书的名言警句数不胜数,比如: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到用时方恨少。

  少年不知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

请再列举一些,并了解它们的含义。

Q6 不少人认为新加坡读书风气不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年来,图书馆设施不断增加,可是利用图书馆的公众却没有明显的增多。请你针对这种现象,提出一些鼓励国人阅读的建议。

Q7 “读吧!新加坡”活动自2005年开始以来,已陆续向国人推荐了不少好书。请你找出其中的一些书来仔细阅读,体会其中的精妙之处。

Q8 刚刚过去的假期中,你一定阅读了至少一本好书吧?请和你的朋友分享你读懂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