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25, 2012


SJI中三高华张了亮的作品被刊登在逗号,可贺可喜!

无言的父爱 
张了亮/圣若瑟书院中三
书名:《傅雷家书》
作者:傅雷
出版:海南出版社


曾经和父母一起生活的我,或许没法理解、体会到像杜甫诗中“家书抵万金”一般真切的思念和忧愁。然而,这种感觉,让我有幸在中《傅雷家书》一封封真情流露的家信中找到了。
《傅雷家书》饱含着傅雷对儿子深厚的爱。傅雷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儿子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还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礼仪要得体;遇困境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同时一定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辱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
傅雷说,他给儿子写的信讨论了艺术,训练了傅聪的文笔和思想,激发了傅聪的感想,最重要的还是要为儿子做一面忠实的“镜子”,谈论艺术与人生,灌输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高尚情操,让儿子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辛酸的眼泪是培养心灵的酒浆”,对于此我颇受启发。傅雷用这个恰当的比喻重新阐释了坎坷对于个人品质塑造的重要意义。坎坷让人虽受打击却坚定了信念。受打击后的心境如同燎原后的一片焦土,虽伤痛却明朗了天地,虽荒芜却指定了方向。
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一颗纯洁、正直、真诚、高尚的灵魂,饱含了父亲对儿子的深情,也有着父亲独有的不可抗拒的威严”。笔尖不意游走,如苍山峻岭间的幽幽清泉,浩瀚苍穹中舒卷的白云,感情真诚,令人动容。
而今已远离了父母,独自闯荡于新加坡,看着新加坡当地家庭,勾起了我对往日父母一言一行的怀想。他们不经意间的举止,对于现在稍懂世事的我,无不是一种模范与指导。



【文艺 P18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