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5, 2008

旧雨来今雨亦来(15-07-08)

  苏州十中杰出学生众多,得到新加坡教育部颁发的奖学金并来国大、南大进修者不少。李来兴老师联系了来访带队老师谢老师的学生王颖,由王颖再联系其他同学,得李宸栋(两位今年初来)、周梦雨、惠冰焰和沈怡(后三位来20个月了)等其他四位同学,王越文主任在全国O水准听力考试后亦赶来集合,在李来兴老师全家的带领下,到文冬记聚餐。

  旧雨来,新雨亦来,宾主尽欢。





  苏州十中校园内有“来今雨斋”,是十中1930年毕业生所建。取杜甫《秋述》反训其义,表示不管是毕业已久的学生,或刚毕业不久的学生,都会不时的回来学校,不因下雨或不下雨,表示出了一种永恒的爱校之心。
  
  现借这句话,表示新交故旧,齐集一堂的意思。

  查杜甫《秋述》文章如下:

  秋,杜子卧病长安旅次,多雨生鱼,青苔及榻。常时车马之客,旧雨来,今雨不来。昔襄阳庞德公,至老不入州府,而扬子云草《玄》寂寞,多为后辈所亵,近似之矣。呜呼!冠冕之窟,名利卒卒,虽朱门之涂泥,士子不见其泥,矧抱疾穷巷之多泥乎?子魏子独踽踽然来,汗漫其仆夫,夫又不假盖,不见我病色,适与我神会。我,弃物也,四十无位,子不以官遇我,知我处顺故也。子,挺生者也,无矜色,无邪气,必见用,则风后、力牧是已。于文章,则子游、子夏是已,无邪气故也,得正始故也。噫!所不至于道者,时或赋诗如曹刘,谈话及卫霍,岂少年壮志,未息俊迈之机乎?子魏子,今年以进士调选,名隶东天官,告余将行。既缝裳,既聚粮,东人怵惕,笔札无敌,谦谦君子,若不得已。知禄仕此始,吾党恶乎无述而止。

  文中一种因看破世态人情而滋长的人生悲凉,我们反训其义,成为对旧雨新知的期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