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11, 2008

杜东昀同学在振华中学的演讲稿(01-12-2008)




尊敬的校长、各位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新加坡圣若瑟书院的杜东昀,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的文化浸濡交流活动。首先,我代表此行的全体新加坡师生对贵校师生给予的热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感谢贵校让我有机会上台来说几句话。


素闻振华中学是一所教学品质高,学生素质好的高水准学校。百闻不如一见,今天到此,看到贵校不仅校舍整洁美观,设施齐全,老师们笑容亲切,各位同学精神抖擞。所以,此行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天,但我坚信我们一定会受益匪浅。


新加坡是一个弹丸小国,自然资源严重匮乏,因此我国政府注重人力资源,致力于教育事业。为了提高本国的教育水准,政府大量引进各国优秀的教育人材和学生。去年底,苏州十中就有两名同学领取全额奖学金到新加坡读大学。


我所就读的圣若瑟书院是一所天主教中学,但并不意味着在校学生都必须信奉天主,我们完全享有宗教的自由。我校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群、美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材,同时学校也非常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我们除了有基本课程,如英文、数学、母语、理科及人文学科外,还设立了一些特优班,给那些在某一学科有特殊能力的学生,加深他们的学习内容,以便发掘他们的潜能,发展他们的特长。我校也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重视母语教育。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我们除了要掌握好英文这官方用语之外,还必须学习自己的母语,这就是我们的双语教育。


我校的课外辅助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体育类有橄榄球、游泳、独木舟、体操、击剑、乒乓、高尔夫球等;美育类有吉他、合唱、美术等;文艺类有中文、马来文、淡米尔文、英文、辩论、戏剧等;制服团体有学生警察、陆军、空军、军乐团和救伤队等等。这些可不是一般随意玩玩的课外活动,队员须参加全国赛,比赛成绩将在中学毕业会考时辅助考量学生的整体成绩。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主办一些公益活动,比如:探访老人院、到爱滋病院、外籍客工收容中心做义工、义务为各类慈善团体募集款项等,让学生走入社会,从小培养奉献社会的精神。


当然,我们的学习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从小六的毕业会考,中二的分流,中四的会考到“A”水准会考(也就是你们的高考),常常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但据我所知,中国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很大。每天的学习课程从早上到下午排得满满的,不像我们新加坡中小学生只有半天的课程,空余的时间,学生除了必须参加课外辅助活动之外,可以在家自行读书学习。新加坡这几年来采用了少教多学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自我解决问题。而在与贵校同学的交流中,我们发现你们在数理化科目上的表现异常卓越。我们时常可以在各类国际重大比赛中看到中国学生们卓越的表现、优异的成绩,常让我们望尘莫及!


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很高兴我们两校能有这样的文化浸濡交流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互相认识,在学业和思想上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更上一层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浸濡交流活动将开阔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身历其境,更深入地了解两地文化,这势必有助于我们未来的学习与发展。我相信通过这次的活动,一定能增进我们两校学生之间的情谊,进而达致两校的密切联系和友好关系,让我们之间的友情永存!


谢谢大家!


(杜东昀2008121日在苏州振华中学早会上对全校师生约三千人的演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