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25, 2009

代沟-陈鹏毅(421)





  所谓的代沟,是指长辈跟后辈关系不良,无法沟通,仿佛就像见到陌生的人。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家庭也会出现代沟问题?在一个家庭里,子女跟父母的关系应该是最亲密的。父母养育了儿女几十年,给予他们吃、住和穿,把最好的一切都送给他们,连童歌也有一句:“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但,为何代沟仍存在呢?

  正所谓“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引起代沟的问题,不乏是因为以下种种因素。如:子女来自双薪家庭,而父母因工作繁忙,无法抽出时间陪伴孩子,或者是父母忽略了子女的感受,认为给予子女最佳的物质享受才最能表现出自己多么的关心他们。但,事实上孩子最渴望的就是希望父母能够陪伴他们。我姐姐的同事在眼睛行当直销。她薪水高,但工作时间也十分漫长,有一次她向经理提出要减少工作时间,减少薪水也无所谓。她说每当她回家时,往往看到自己的女儿在沙发上睡觉,而这是因为女儿等着母亲等到疲倦了睡去。那是,时间已差不多要半夜十二点钟了。可见,子女是多么需要父母的关怀,但是如今社会竞争那么激烈,不努力工作,随时都会被社会所淘汰。以上的例子,只不过是几十万人当中的一个罢了。

  当代沟出现后,两代之间关系不良,年轻人会顶嘴、吵架、叛逆等等。这些行为其实是司空见惯的,因为彼此缺乏沟通,因此在思想上、生活上、行事上难免会有分歧。子女也因此缺乏了敬老尊贤、尊师重道与百善孝为先的精神。他们会有一种“反正你也不关心我,我何必尊敬你呢?”的想法。他们认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正确的。这种不良思想,往往造成许多社会问题,如:在新闻上会有“青少年离家出走”、“不孝子打父亲”等。那么,如何才能拉近鸿沟呢?

  我认为,若能通过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帮助,必能减少此事。

  其一,事情的来源是家庭,因此解决事情应该从家庭方面下手。父母应该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多关心子女,若有时间的话,多问问他们学校生活过得怎么样。

  其二,学校应该教导学生,父母的一切作为都是为了他们,并向学生多灌输孝顺的思想。

  其三,社会应多举办民众活动,让家庭成员一起参加。增加彼此交流的机会。

  总而言之,若通过社会、家庭与学校的帮忙,必能减少代沟的问题。正所谓“事不三思终有悔”,孩子自己应该孝顺父母,要知道父母养育你几十年,此养育之恩,是难以报答的。



文字输入:鹏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