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25, 2009

论失败-陈鹏毅(421)



  还记得前几天老师才叫我们写一篇关于成功的论说文。我还记得文章上所写的全是关于如何步向成功。成功的相反就是失败。失败和成功的结果简直有天壤之别,但它们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失败可说是成功的一部份。通常,我们都是经过无数的失败之后,终於才能够达到成功。许许多多的科学家也不是经历了种种失败才能成功的吗?成功与失败的界线非常之渺小,在赛跑,或许只有一、两秒之差,就能注定本身会是成功还是失败。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为什么失败出现的几率会比成功的几率多几十倍呢?为什么人辛苦了几十年还是失败呢?是天意弄人,是背后小人的阴谋,还是自己个人的因素呢?

  其实呢,失败并不可怕。曾经读过报导,有一名巨富因经济不景气,所投资的几座大屋、大楼、大车等,统统没了。但他依然保持微笑,并说三年后必会翻本。他那惊人的毅力,好似“小强”那打不死的生命力,好像杂草的坚韧,天寒地冻的气候,它依然还能够生存。只要它心中那微小的火花没被吹熄,春风一吹,它又生生不息了。而我深深相信那名巨富能有翻身的机会。说实话,若是我,一早就会跳下十九层楼跟地球说再见了!

  对许多学生来说(包括我),我们通常都会面对同样的失败。有些学生会在友情上遇到挫折,关系不好或时时争吵。有些在分组讨论时因组员不接受自己的意见,就认为自己很失败。最常见的是学生在学业上没达到师长的期望,没准时交功课,以为这就很失败。但,请大家别灰心,就算被老师大骂一顿,也要能维持笑容,用笑来面对失败,其实是步向成功的开始!


文字输入:陈鹏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