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20, 2007

王颖



  今天我要介绍王颖这位苏州第十中学的杰出女学生。

  我曾经在12月18日的博客上介绍过她,在留言簿上,她也多次留言,相信不少同学对她会有印象。

  上次说到她们参加辩论比赛,承她来邮告知,她们荣获冠军!恭喜!恭喜!得来可真不易呀。这次辩论的全名是NCUK杯“知荣辱、论和谐”苏州市中学生辩论赛。苏州市的辩论队冠军,怎么看都是不简单的。

  不只这样,在这么忙碌紧张的辩论决赛过后(23/1),马上就是第十中学的期末考试(29/1),但是,我们的王颖还是过关斩将,勇夺期末考试的年级第一名。犀利吧?

  接下来,她的寒假将会在北京度过,另一位我也介绍过的李宸栋会搭上去美国的飞机,而吴熹晏则留守苏州。

  另,上次在留言簿也曾说过的英语竞赛,成绩也出来了。李宸栋是二等奖,王颖是三等奖。
  我在这里提起王颖和她的朋友们的成绩,并不只是要让同学们知道中国的学生好学肯拼(我们去年到北京交流的TDP班同学应该很清楚),而是要同学们知道以下王颖的来信中所提到的一件事:

  “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们最终获得了辩论赛的冠军!大家都特别开心,这么长时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我们大家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结束以后,柳校长本来说请我们大家吃大餐,后来我们决定把吃饭的钱省下来,捐给一个患白血病的女孩(是苏州中学国际班的),我们都认为,这样才是这场辩论赛最好的结尾。”

  所谓教育,并不仅仅是追求高深的知识,考取羡人的成绩,夺得多少个冠军,更要懂得谦虚和承担责任,厚民之生,兼及天下。我想,身为教育界的一份子,不管是老师或是学生,都要有这一份自我的最高要求吧?


  与诸位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