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7, 2007

我的华文老师-苏智辉(105)

  我的华文老师是李老师。他长长的马脸上有皱皱的脸皮,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大大的鼻子上戴着一副老花眼镜。不大不小的嘴巴一笑,就会露出一排又黄又有点黑的牙齿。他身材瘦削,像一枝竹竿,头上白发苍苍,虽然他只有四十三岁。

  李老师每天都带着华文书,不慌不忙地走进教室。如果有同学没带课本或忘了做功课,李老师总是喜欢用严肃的眼光盯着同学,然后骂他们一顿。骂完后,李老师才会露出满意的笑容。接着,他就会劝导同学做个好学生。李老师总是一边讲课文,一边比着手势,十分有趣,我们常会听得津津有味。有时,李老师会叫一些同学读课本上的课文。如果同学们不知道课文的意思,李老师会很有耐心地它们的意思。所谓“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李老师也鼓励我们多读华文报纸,因为,读报纸不但能够增添知识,还能提高我们的华文成绩。

  虽然李老师对我们很凶,但这都是为我们好。李老师对我们的要求很高,也是希望我们考到优异的成绩。虽然李老师的薪水不高,但他每天都很努力地教导我们,希望我们以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曾经给中一和中二快捷华文的同学写“我的华文老师”。会出这个题目,因为老师们是同学比较熟悉的人,而以华文老师为蓝本,目的是,至少我知道他们的形容到不到位。写的是我嘛,像我这种样貌的,总不能写得貌比潘安,或丑如钟离吧?否则,那就是阿谀奉承,或恶意中伤,那就太离谱了!

再说,给两个不同年级的学生写老师,也可以看出一些差别。中一的学生才认识我一个月,眼中的老师当然是好的;而中二的学生,和我已有一年的相处时间,彼此之间有什么坏习惯,都能大致了解,写得也比较“真实”。

有人说不能给同学写老师自己,因为什么疮疤都会被揭出来。看看同学的作文,果然如此!不过,也好,借同学的镜子,照清自己的坏习惯;有过则改之,无过则加勉,也是一件琢之磨之的好事呀。

作文,本来就是茶杯里找风波;小事会被夸张,好事会传千里。众看官们,也就不必太认真了,还是注意同学们的遣词造句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