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20, 2010

《逗号》阅读补贴:17-02-2010

软实力

  我跟很多国人一样,一向都为我国在世界很多排名榜上,能够名列前茅感到高兴和骄傲。但隐约间却会担忧:我们在向美好前景冲刺的过程当中,是否会遗落掉什么?

  昨天一名已经毕业了7年的学生约我吃饭。与他的一席谈话,让我深感(1)。

  我这学生拿了荣誉学位,在一家规模甚大驻本地的美国公司工作了6年后,决定重返校园,(2)我校与中、韩国两地的名校联办的三地双MBA文凭管理硕士课程。

  我们昨天见面时,他刚上完上海的学段,回来过年,接着又要到首尔上课了。我问他有何心得?他说(3)很大。在师资和学术知识方面,并不觉得与当年上大学时有很大的差别,但真正让他感到震撼和觉得(4)的,是他在跟同学们交流时所学到的软技能 (soft skills)。

  我说,软技能如个人情商、沟通技巧、人际关系等的重要性,我们早几年就知道啦,在课堂上也常强调。

  不,学生说。其实这几年我们新加坡人一直学习和强调的软技能,主要还是从西方文化的角度来看的, 所以我们跟西方国家如美国、欧洲人做生意打(5),宛如自家人。殊不知我们已(6)失去亚洲人本能的软技能,一直到我与中国、韩国人交流,才悟到自己都不像是个东方人, 这不只是会不会说自己的母语,或是懂不懂亚洲文化的问题。

  譬如,西方讲求透明、精辟、准确,“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软技能不会要求我们改变事实,只不过讲话的(7)和态度要配合场面。但是东方的软技能就比较多层面,即使答案是“不是”,对方心里也有数,但就是不能点破,要给对方一个希望,哪怕这希冀是多么的(8)和不可能,让对方抱着这万万分之一可能会是“是”的憧憬,也是一种礼貌的态度。
  其实,学生口中这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比较,并不(9);但令我振奋的,却是这话是来自我们新加坡第三代国人口中,这是当我们在很多硬件设施和实力上什么都不缺,都取得世界等级的时候。是的,软、硬实力对一个国家来说,就像是(10)飞翔鸟儿的双翼,我们唯有领悟到软实力跟硬实力是同等的重要,才能够远瞻前方,继续迈向进步的道路!

改编自2月4日《早报》现在   文/蓝璐璐
 

Q1 请为文中空格处选择适当的词语填空:

1) A激动 B苦恼 C欣慰 D无奈
2) A报读 B研习 C研究 D学习
3) A收入 B获得 C收成 D收获
4) A望尘莫及 B受益匪浅 C多多益善 D举足轻重
5) A交流 B交往 C交通 D交道
6) A渐渐 B缓缓 C频频 D通通
7) A语言 B语气 C语感 D语句
8) A渺小 B渺茫 C盲目 D空洞
9) A新潮 B新奇 C新颖 D新式
10) A腾空 B升空 C放空 D凌空

Q2 请根据文章内容推断:以下各项不属于软实力的是哪一项?
   A文化  B传媒  C制度  D国民生产总值

Q3 作者的学生工作6年后重返校园读书,和读大学时感觉一样吗?

Q4 我们新加坡课堂上学习和强调的软技能有什么特点?这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Q5 请举例说明“软技能”在东西方实际生活中的不同之处。

Q6 请根据文章内容概括:真正令作者感到欣慰的是什么?

Q7 你认为对个人来说,软技能还是硬实力更重要?为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