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07, 2010

《逗号》阅读大补贴:江凌老师导读(03-02-2010)




  2010年开年不久,就传来举世震惊的海地大地震,死伤和财产损失不计其数,连带联合国驻扎人员也损兵折将,此文写作时还听到海地发生6.1级余震,真是屋漏遍逢连夜雨。

  由于破坏巨大,国际救援又动作(1),缺粮断水的灾民,渐渐失去了理性,街道开始出现打砸偷抢。举凡生死关头,人类隐藏的动物性便会(2),强者生存的“丛林规则”,必然取代文明与法律。

  这么形容一点儿没有责难的意思,有的只是(3)的同情,其实生死存亡时刻,人类的丑性不过基于“贪生”本能,太平盛世人性的贪婪,才是众多祸患的(4)。

  人性中的毒,实则以“贪”为首,贪财贪色贪权贪杯贪食等种种贪念,往往引发偷盗淫邪喝酒杀生等种种恶行,这些都与“求生”无关,(5)是贪婪的心在作怪。

  “贪”的毒害中,贪财最严重。若没有“财”的基础,其他贪行根本无法(6),因此当今许多国家,在“反腐败”的斗争上,无不以“肃贪污”为主要方向。

  说到反腐败斗争,不同国家有不同办法,有的高薪养廉、有的从意识形态下手,有的通过教育、有的(7)峻法、有的多管齐下,其实万变不离其宗,这些办法都是从制度层面下手。

  理论上我们会说,反腐败不如防腐败,解决难题必须治本,不过治本之道路漫长,治本之前若有快速的治标办法,也(8)采用,“标与本”可以并进,一求特效,另一求根治。

  最根本的办法是(9)人心,出发点就是培养慈悲心,培育一颗“大我”的心。人人都有小我之心,往往误解“大我”的含义,以为“大我”意味牺牲“小我”,故把两者放在对立面,这纯属认识上的误区。

  其实“大我”是“小我”的延伸,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区域和一个地球,人与人、与大自然和动植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关系,都没有绝对的独立。

  远在非洲的一个人,砍掉一棵树,或者千里以外另一个人,燃烧一堆有毒废料,表面看好像与我们无关,实际上影响力是巨石投江,冲击力度只是远近、先后与大小的差别罢了。

  我们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时代,在(10)的宇宙空间与无边的时间点上,居然凑巧地生活在地球,这是一种缘分,也注定成为须祸福与共的大我。贪念不除,迟早都会害了这个“大我”。


改编自1月26日《早报》现在 文/李永乐

Q1 请为文中空格处选择适当的词语填空:
(1)A迟钝 B迟疑 C放缓 D缓慢
(2)A显扬 B显露 C显示 D显著
(3)A热切 B深刻 C深切 D深入
(4)A根源 B根治 C根本 D根基
(5)A原来 B原因 C纯粹 D怀疑
(6)A成功 B得逞 C得势 D获得
(7)A严惩 B严格 C严肃 D严刑  
(8)A不妨 B不应 C不宜 D不易
(9)A纯洁 B洁净 C净化 D美化
(10)A浩瀚 B飘渺 C朦胧 D荒芜

Q2 下列词语中哪一个“肃”和第5段中“肃贪污”的“肃”意思相似?
   A严肃 B肃毒 C肃穆 D肃静 

Q3 作者认为,造成偷盗淫邪喝酒杀生等种种罪恶行径的根源是什么?
   A 贪婪的心
   B 求生本能
   C 人类隐藏的动物性
   D 认识的误区

Q4 请解释下列两句俗语的含义:
  (1)屋漏偏逢连夜雨(第一段)
  (2)万变不离其宗(第六段) 

Q5 “大我”和“小我”有着怎样的关系?

Q6 作者指出:“太平盛世”时人性的贪婪是最可怕的。如何解释这句话的  
   含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