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7, 2010

本地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患上抑郁症_刘建伟(434班)



 报章报道:本地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患上抑郁症。读完这则新闻之后,我感到十分担忧,因为我认为青少年时期应该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期,但是,事实上却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活得并不开心,还患上了抑郁症。


 我担忧,是因为如果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患上了抑郁症,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青少年是家庭、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只有他们健康的成长,我们的国家才有持续繁荣的希望,我们的家庭才会幸福美满。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日趋严重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学习压力。青少年不可避免的会从校园生活中得到种种的压力。去学校读书,就一定有考试、排名、有功课等等令学生们感到压力的事情,尤其是那些天资较差的学生们,更会因为功课上的问题而感到忧心忡忡,渐渐地这些烦恼和忧郁会积少成多,最终也就可能使有些学生患上抑郁症。



  其次,父母所给的压力。现在的父母们无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时时刻刻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虽然说父母们想让孩子有成就并没有错,但是他们往往忽略了自己这样做对孩子会有不良的影响。有时候,当孩子已经尽了全力,但是还达不到父母的目标时,做父母的不但没有鼓励孩子,反而打骂孩子,这样不就会给孩子更大的压力吗?从此以后,孩子就会一直担心达不到父母的期望,读书时放松不下来,结果成绩更糟,心情就更糟,恶性循环之下,最后不负重荷,患上抑郁症。


  最后,同辈之间的压力。任何人在年轻时难免会从同龄人身上得到压力。尤其是在校园里,做学生的谁不想样样得第一?所以,每一次的考试,甚至是小测验都成了竞争的机会,而为了使自己赢过别人,青少年们就会一直逼自己要做得比别人好,无形中给自己添加了很大的压力和显得忧虑。还有一些年轻人误交了损友,这些猪朋狗友时时逼他们做些不正当的事,使他们内心起了挣扎。这些种种的压力和忧虑,最终变得如山一般的重,抗压能力较弱的学生也就不幸地患上了抑郁症。



 我认为大家必须重视这一日趋严重的现象,找到标本兼治的方法。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第一,校方可以为学生们提供辅导,老师们也可以跟学生们谈谈功课的问题,减少学生们心理的烦闷及压力。如果老师发现了某一名学生在精神上出了问题,就要马上通知家长,或请校内的辅导员跟学生聊一聊,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二,做家长的一定要多多跟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所谓有效的沟通是有技巧的沟通,真正了解彼此问题所在。比如说,父母们可以趁周末时跟孩子谈天,让孩子可以把心里的种种烦恼发泄出来。父母们也千万不能对孩子设下太严格的要求和目标。如果孩子有一次的成绩不理想,也不应该骂他,反而应该更加的鼓励他。



 第三,我国的青少年一定要学会把心事说出来,否则别人无论怎么帮也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正确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压力,要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明白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千万不要为了一两次的成绩不理想而想不开,为了一两个考不好的科目而伤心。只要尽全力了,就应该学会想得通。




  最后,只有我国的社会、学校、家庭都能密切合作,关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我相信患上抑郁症的青少年人数就一定会减少,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美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