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13, 2009

《我学会了珍惜》:梁智仁(102)




  通常, 每一年的六月一日是很愉快的一天,因为是我的生日。但是今年却不同了。

  我的外公在我生日前三天被送入医院。因为他已经七十六岁了, 所以我们很担心他的病况。虽然他战胜过皮肤癌,可是他老人家年纪大了,而且那时又是甲型流感的高峰期。爸爸妈妈去探望了他几次, 但也因为甲型流感,医院规定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去探病,爸爸妈妈就只好把我和弟弟留在家里。

  我和弟弟也很想念外公,并且担心他的病情。以往,我们经常和他一起到处去郊游和吃美食。但今年我上中一,弟弟也要考小六会考,因此比较少跟他见面。我的外公为人乐观,很珍惜每一天,也珍惜他身边的人。他非常善良又勇敢。记得去年,他在医院治疗癌症的期间,救了一个想跳楼轻身的中年人,拼了自己的命冲上前把他拉下来,后来还辅导他要珍惜生命。

  我生日那晚,我们一家人开了一个小庆祝会后,妈妈打电话给舅舅,才知道外公生命危在旦夕,他要妈妈马上过来。爸爸妈妈立刻把我们送到奶奶的家,然后赶去医院。

  一路上,我为外公不停的向所有我想到的圣人祷告,希望他们能为他向天主祈祷,希望不会那么严重,希望只是虚惊一场,希望这全都是场恶梦.....

  到奶奶家时,已经凌晨十二点,但我一点睡意也没有。我脑海里一直浮现出一幕幕跟外公在一起的时刻――每一个农历新年、每一次跟他到处去郊游、他所讲的每一句话和教诲:“坐要坐好好,站要站直直!吃东西不能讲话,要吃快一点!”

  还记得,他和其他的外公不一样,很爱吃西餐,如意大利面、鱼鰡和薯条、连西方咖啡他也喝得津津有味!他那和蔼可亲的微笑,深深的铭记在我的心里.....

  想到这里时,妈妈突然打电话来说:"外公走了。"

  我本来不相信,外公不可能会这么快走的。他连癌症也打胜战了,怎么可能这次走了呢?这次只是因为跌倒,加上食物中毒,怎么会这样严重?我抱着奶奶,哀伤地哭了。

  后来,才知道外公去了医院后,发现肺感染,也因为这个感染而过世。但他也走得很安祥。

  第二天在外公的家,我们发现了外公的手机还在充电。但最惊讶的是,外公有十个儿女,十六个孙子,可是在他手机里惟一的照片却是我和弟弟跟外婆一起拍的合照。

  一直以来,我时常认为外公一直会在,等有空时才去探望他。但现在我才领悟到,要好好的珍惜身边的人,不管多忙,还是应该抽出时间跟亲人在一起。珍惜时间、珍惜亲人的疼爱、珍惜相处的每一刻。因为时间和死亡是无情的,它们绝对不会停下来或等一等。

  我很怀念我的外公,真希望能多点时间再和他相处。我和外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会永远珍藏在我的心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