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18, 2009

总理国庆群众大会演讲:种族宗教和谐,需要共同努力

总理16/8的演讲词中以我校作为例子,说明宗教交流的重要性:


  最后,我们必须为所有新加坡人保留共同空间,这个空间是世俗和中立的,并让所有宗教团体都感到自在和可分享的。

  我举例,虽然大家有不同的饮食条规,例如回教徒必须吃“回教徒可食用”(Halal)食物、印度教徒不吃牛肉、一些佛教徒则素食,如果得硬性依据这三个条件,我们根本无法一起吃饭,因此我们决定提供不同食物,承认我们之间的差异,却能同桌吃饭。

  我们的学校是另一个必须让各种族和宗教信仰者交流的重要共同空间。即使是由宗教团体管理的学校,教育部也有清楚的指示,确保各种信仰的学生都能觉得自在。

  一些人或许会问:为什么不允许教会学校在学校集会时引进祷告仪式或圣经课?那些不想参与的原本就不应该选择教会学校,而应到政府学校去念书,可是这样做就意味着我们的基督教徒、佛教徒、回教徒等将就读于不同学校,我们的共同空间又因此缩小了。

  我们必须设定一些条规,确保学校是世俗的,宗教团体都能理解和接受的。

  以圣若瑟书院为例,它是一所天主教学校,可是却有许多马来学生,2003年的模范生正是一名马来学生——萨尔曼(Salman Mohamed Khair)。

  他告诉马来报《每日新闻》,开始时他的家人很担心他选择天主教学校,他也感到战战兢兢,可是因为圣约瑟书院是一所好学校,所以他最终还是决定报读。

  他在访问中说:“现在我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在这所学校念书,虽然我在天主教环境里接受教育,宗教问题却从未困扰过我。”

  事实上,圣约瑟书院的马来学生经常穿着校服,每逢星期五到附近的巴阿维(Baalwie)回教堂祷告,学校、回教堂、学生和我都不觉得这有任何问题。


16/8晚上总理的演讲现场播放后,记者当晚就开始联系学校,我们也知道隔天第8波道记者要来学校采访。

记者吴俍祥(日旁)先生17/8来我校采访。刚好今天的RME课是中二的“马来餐饮礼仪课”。

记者先采访、拍摄在食堂进行的“马来餐饮礼仪课”,然后访问了几位不同种族的学生。

之后,到校长室访问校长。

最后,在职员办公室访问李来兴老师。


  “马来餐饮礼仪课”正在进行。




  访问之前,大家闲聊,先了解访问内容。


Oliver Grundy (423)用英语发表自己对学校不同种族同学间的交往。


 总学长Brijinder Singh (433)用英语接受访问。



 Max Heng 王平 (434)用流利的华语回答。





 Muhammad Yamani (433)用马来话发表看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