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22, 2009

朱自清《荷塘月色》读后:胡宇杰(435)



  文章里的荷塘月色,是美丽的,平静的。它像贝多芬的《月光》钢琴奏鸣曲一样,温柔、优美。读着这篇散文,我仿佛又听到那一段熟悉的旋律,安静又美妙。听着《月光》,脑海里浮现着作者背着手伫立在他熟悉的荷塘边欣赏月色。他闭上眼睛,嘴角边露出一丝微笑,也露出一丝醉意。俗话说:“酒不醉人人自醉”,作者就是这样陶醉在夜晚的荷塘中,什么都不想,仿佛他已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

  也不知过了多久,他慢慢想起自己的凡尘俗事,不得不从梦中醒来。带着几分遗憾和惋惜,他慢慢地走回家,离开这片世外桃源。

  也许,夹在天与地之间的人们是孤独的,只有欣赏和评价的权利,没有改变或保留的自由。景色一直都在,但是人么只能站在那里观赏,并像作者一样感到人类的渺小。有时候,大自然是残酷的,一直都在嘲笑人类,嘲笑他们无论怎样努力都不会赶上它,嘲笑他们的可怜。它像一只骄傲的孔雀,向世人展示它的艳美。

  月光,依旧照着荷花和荷叶,荷塘边的杨柳依旧随着微风轻轻的摇曳。《月光》奏鸣曲,也在这荷塘的月色中轻轻地,轻轻地弹出最后一段优美的旋律。曲子结束了,但是最后一个以Pianissimo弹出的乐符,依旧悬挂在空中,展现出大自然幽美、安静、害羞的一面。


李老师按:

宇杰上了《荷塘月色》这一课后,按奈不住心中的激动,连夜写下这篇读后感并电邮给我,催促我赶快上载。宇杰的荷塘月色,想必不是朱自清式的,难道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宇杰的文笔进步颇多,希望他多看多揣摩,肯定能写出更多的好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