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4, 2009

从周杰伦的演唱会谈起:胡宇杰(435) 


             
                 



周杰伦。想必这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了吧!连我从来没听过华语流行歌的奶奶也知道这个名字。我不是一个爱追随潮流的人,但是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周杰伦的铁杆歌迷!


  第一次接触他的音乐是在我9岁的时候。记得当时我听了一首周董的快歌,然后就从此爱上了他的歌。我总是觉得周杰伦的曲风非常独特,好听。但是当时的我并不了解歌词的含义,不会欣赏歌词,因此那些歌曲的记忆渐渐地被时间冲淡了。我从周杰伦的第二张专辑“范特西”,一直听到他的“魔杰座”,也就是他最新的唱片。在成长的过程中,周董的歌伴着我渡过许多难忘的时光。比如说,他的“忍者”陪着我走过小时候那爱狂想的阶段;他的“日晴天”和“七里香”陪伴着我走过那少年的时光;他的“东风破”、“青花瓷”、“千山万水”和“兰亭序”使我重新捡起我的华文课本,重新点燃对华文的热情。现在的我成熟多了,对周董的歌曲也多了几分了解。看他的歌词好像阅读一首诗。他的作曲方式和歌唱方法把歌词的意境描述得栩栩如生。周杰伦的歌曲时常勾起我的一些回忆,使我悲伤、心痛,使我感动、快乐。我想这就是“周式”音乐的神奇之处吧。


今天的报章里特别提出了周杰伦在加拿大开演唱会对当地华侨和留学生们的影响。我觉得这也是音乐的一个奇妙之处。音乐能使人团结、激昂和兴奋。它使人们忘掉烦恼,忘记自己的身份,尽情地陶醉在那熟悉的旋律中。报导里特别提出“稻香”这首歌,这首歌对我来说拥有很特别的意义。每当我听见这首歌时,我都会被他的歌词打动,因为对我来说,它不只是歌词,而是许多生活中简单又重要的道理。看看这首歌的副歌: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不要哭,让莹烛陪着你逃跑
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歌词带着童谣的味道,以简单的字词体现出家的温暖,引领人们想家和回想起童年的记忆。再忙都好,也不要忘记真正的快乐是什么。我相信这首歌一定会换来许多观众的泪水,也让他们从歌声中想起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周杰伦虽然只是一个艺人,但是他的演唱会和歌曲却能聚集那么多海外的华人,并为他们演唱了许多令人感动的歌曲,令他们尝到家的滋味。也许,这就是音乐的奇妙之处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