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4, 2009

我爱宫崎骏:胡宇杰(435)


   
                    
   
  我第一次接触宫崎骏的作品是在一堂美术课上。当时我们的老师说这是我们接下来两个星期要讨论和欣赏的电影。


  中二的我对动画片的兴趣已经荡然无存,觉得动画片既幼稚又不实际。可是看完老师所推荐的《天空之城》后,马上就唤醒了我童年的记忆。小主人公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那天真无邪的时光,和一段被时间冲淡的“英雄”梦。当时的我总会在做功课或玩耍时沉浸在自己的狂想中。我把自己想象成骑在白马上的骑士,舞剑、挥刀,过关斩将,成为天下第一。我也会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具有超能力的英雄,在天空里自由的飞翔。光阴似箭,记忆和感觉随着时光慢慢变淡。要不是因为《天空之城》,我可能再也找不回他们了。从此,我爱上宫崎骏的作品。


  去年到上海,我买了一部宫崎骏的作品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我看问题的角度也变得不一样了。宫崎骏的电影背后常问我们一个值得反省的问题:“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悬崖上的波儿》(或称《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问了我们同样的问题。电影中那天真无邪,幼稚但诚恳纯真的爱情不是现代人所谓的“完美爱情”吗?小时候的角色扮演梦想中,不是希望自己和心爱的公主开开心心的生活一辈子吗?可是看看现在的我们,择偶条件越来越离谱,对于爱情的态度也越来越物质化。


失去了童年的记忆和感受,我们只能利用世俗的眼光和角度看世界,思想随着时代不断的更新,心里所需要的也只是为了跟上潮流。有一句话说:“有童心的人永远不会老,因为他们的心里保留着童年的理想和热情,是一个不受物质或外界影响的理想。”心里的需求也是最简单真诚的。有童心的人是快乐的,所以他们的脸上并没有被时光磨损的痕迹。保留一份童年在心里,我们才能知道我们真正需要什么和应该珍惜什么。生活也会变得快乐,充满光芒和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