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7, 2013

LE102 王俊勋 《我家的女佣》

               我家从来不请女佣,原因是母亲不喜欢有外人住在家。亲戚和朋友们都告诉我们要请女佣,家庭生活才能更舒适。但我们却觉得,能由母亲一手养大是比其他人幸福的,如果有女佣在,我们反而觉得不自在。
       后来,爷爷突然中风,生活上无法自理。我们不忍心让爷爷住进老人院,我家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寻找女佣。经过几个星期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满意的印尼女佣。
        女佣来我家的第一天,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她皮肤黝黑,留着蓬松的长发披至肩膀,衣着俗气、不修边幅,但显得很朴素。她的名字叫“MOMO”,听了好似我家乡闵南语所说的“没没”,使人觉得她一无所有,家境很穷。她看起来年纪还小,一脸稚气。我看到她时非常惊讶,怎么年纪小小就要离开父母出外工作呢?想到自己有温馨的家,还有人帮忙料理家务,我不禁感到惭愧。我再仔细看她,发现她有一口洁白的牙齿,总是紧咬牙关,目光木讷。当母亲叫她时,她抖得像风里的一片落叶,毕恭毕敬地回应母亲。从这里,我看得出她是第一次离乡背井,对新加坡这片土地感到非常陌生。这使我对她产生了怜悯之心。

       自从我家请了女佣后,我们就把爷爷接回家里住。MOMO来了一个多月后,她变得比较开朗,总是神采奕奕,笑脸迎人。她虽然身材矮小,却长得相当丰腴,她的手臂粗壮,力大无比。MOMO负责照料爷爷的生活起居,喂他吃饭,活动他已经麻痹的半身,协助他做复健。此外,MOMO还得每天清理爷爷的排泄物,帮他擦拭身体,保持干净清爽。有时爷爷躺在床上感到很难过时,她很有爱心和耐心地安慰他。MOMO几乎能了解爷爷所有的痛苦,她总是殷切地问候爷。看到女佣这样照顾爷爷,作为爷爷的亲人的我,却无法照顾他,比起女佣无微不至地照顾爷爷,我实在感到惭愧。
                                                                                    
        MOMO刚来我们家时,一句闽南语都不会,也不会英语。每次我们只能比手画脚地跟她沟通。几个月后,我发觉MOMO竟然会讲几句闽南语,也能听懂爷爷的闽南语。这又让我羞愧不已,因为直到现在,我都还无法用闽南语跟爷爷沟通。
      有一次,爷爷不小心跌倒进了医院,MOMO感到非常难过,她一直深深地自责,怪自己没好好照料爷爷,认为自己必须要为爷爷跌倒这件事负起责任。看到她对爷爷的关心和爱护,我们一家人更加疼惜她,把她当成我们家的一份子,我们和她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两年后,爷爷康复了许多,全家都觉得她的功劳最大。这时,MOMO的合约到期了,她归心似箭,却舍不得离开我家。临走前,她的眼里隐藏着不舍、怅然之情。我们送她进入机场闸门时,我们一家人泫然泪下,千言万语,也难诉尽我们对MOMO的感激之情。她离开以后,我们反而感到不自在,总是觉得少了什么。MOMO 的耐心与爱心关怀,对爷爷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及她的语言天分,都让我念念不忘。MOMO,永远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女佣!
                               (1410个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