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07, 2006

报章报道:越来越多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谈谈你对这则新闻的看法。-林君鸿 (203) TDP

  根据报章报道:越来越多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读了这篇新闻后, 我个人不赞同家长的这样做法。

  追究这类做法的起因,无非是家长要孩子在考试中得到好成绩,便用金钱或礼物来“激励”他们。这样一来,孩子有了“奋斗”的目标,就会用功读书,考取好成绩。

  我反对家长的这种做法,因为我认为读书毕竟是学生应该做的事,并不是为了金钱或礼物。若家长总是给孩子这些鼓励的话,久而久之,孩子会因为奖励而读书,并因此而考到好成绩,但是,若有一天没有了金钱或礼物的奖励,孩子还会不会努力呢?我相信,学生一旦失去了礼物或金钱的奖励,就会像枯萎的一棵树,慢慢地干死。

  再说,家长也不应该长期这么做,因为家长是不可能奖励孩子一辈子的。一旦孩子习惯于这些奖励,那些礼物或金钱仿佛变成了毒品似的,孩子没了它就不会自动自发,长大后到社会上工作时,就只会凡事观望,见机行事,投机而取巧。

  最后, 我认为家长若继续这样做的话,孩子会变本加厉,要求会越来更多。最后,家长有可能没有能力达到孩子的要求,导致孩子无心读书,无法考到好成绩。这样,不就影响了孩子的长期发展吗?

  依我的看法,我认为父母应该偶尔才奖励孩子,只有在孩子考到非常好的成绩时才奖励他们。我也认为家长应该在孩子考完重要的考试后,带他们出去吃饭或游玩,在精神上鼓励他们,并让孩子可以放松。家长要预防不让孩子常常得到奖励,以免宠坏他们。

  综上所述,我在此呼吁家长偶尔才给孩子们物质上的奖励,以免孩子养成凡事要求回报,凡事要求奖励的性格,进而造成错误价值观的产生。

1 条评论:

  1. 读了这篇文章后, 我先在知道自己的华语水准在哪里了。 虽然我们都读中二, 但是我还许要在加怒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