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02, 2006

报章报道:越来越多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试谈谈你对这则新闻的看法。-黄禹涵(204)TDP




这个题目是给中四快捷华文班练习的,但我也给了中二高级华文班的同学练习。这里会陆续的选择几篇刊登,同学们不妨和中四同学写的比较看看,两者之间在内容上和文字的表达上是否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根据报章报道:越来越多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我认为这是个很不好的奖励方式。

  家长会奖励孩子,大多数是希望孩子能因有奖励而努力学习,考到好成绩。另一种想法是既然孩子能为父母争光,奖励他们是应该的。可我认为,这种想法还是值得商榷的。

  父母的这种行为虽然在短时间内会对孩子有效,使他们为礼物而努力。但长期来看,孩子便会对读书的意义失焦,认为读书是为了得到奖励的回馈。这种偏差的想法会对孩子的行为思想有害。当奖赏没有了,孩子便会失去前进的目标,认为没有必要再努力学习了。推动力的失去,会令他们的成绩一落千丈。大家应该都要知道,读书应该是为了将来的前途着想,而不是因有奖赏而努力。

  父母不应该让孩子知道有奖赏,而应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孩子的成绩优异才奖赏他们。这才是正确的方法。孩子在这方面就会有所激励,有所期望,但又不会对奖励的意义有所误会。

  再说,如果给孩子太多的金钱和礼物,孩子只会花更多的时间和心思在所得到的礼物上,分散了他们的温习时间,这样便会使成绩退步。孩子考不到好成绩时,父母不应该再以物质来引诱他们。父母应该鼓励孩子,让他们感觉到家人在背后的支持,使他们一直努力下去,使孩子感到家庭的温暖与支持。

  读书是每一个学生的责任,因此我不赞同用金钱或礼物来“勉励”孩子读书。读书是为了个人自己的前途着想,是为了增进知识而不是为了得到礼物,拿到更多的金钱。所以,我不赞同家长们的这种做法。

1 条评论:

  1. 真是想不到yu han会写出则么好的文章。文章的最后一段简直就是画龙点睛把整个文章的重点表达出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