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5, 2009

2009年中一高级华文/快捷华文年终假期作业

圣若瑟书院
2009年中一高级华文/快捷华文年终假期作业


一、 阅读经典名著《西游记》,2010年开学第一周考查。

学校将统一为学生订购《西游记》,一本$7.50。
已经有《西游记》或欲上图书馆借阅者,请通知你的华文老师。
订阅的同学请将钱交给你的华文老师,并确保于学校放假前还清。

二、 生活随笔一份,2010年开学第一周交上。

壹、作业要求说明:

1.从报章、网上文章、博客、电台、广告、杂志、人群中找出你觉得有趣、新鲜、闻所未闻、美丽、感动、伤心、开心、气愤,激励你、启发你的文章、短文、句子、对话、漫画,将它摘录后写出你的感想和看法,制成一本至少10篇不同题材的《生活随笔》。

2.作业必须装订成册(A4 纸)或以文件夹的形式交上。

3.可以用手写,但必须整洁美观。

4.如果用电脑输入,请存档并打印一份硬件,随同软件一同交上。

5.这是份重质不重量的作业,所以请认真选择你的材料,将最好的(高华至少十篇,快捷华文五篇)呈上。


贰、作业内容格式:

生活随笔(一)

贴上你从报章、网上文章、博客、广告词、杂志、或听到人们之间的对话、电台广播找到的资料。

(必须注明取自何处和日期)

写出你的感想和看法


内容大纲:

-这份资料的内容大概说些什么?你的看法?
-你看了或听了这些资料或讯息后有什么感想?为什么?
-结尾(以一句期望的话/一个愿望/一个反思或议论式的句子作结尾)

(至少100个字,搭配与内容相关的插图)

   
肆、评分标准


1
剪贴文章或摘录的资料或语料
22-25分
资料很精彩、感人,寓教于乐
13-21分
资料生动、有趣
1-12分
资料太平淡、空洞

2
内容(感想、看法和结尾)
22-25分
说理很清楚/有独特的见解
13-21分
说理清楚/有见解
1-12分
说理不清楚/内容空洞

3
语言表达
22-25分
语句很顺畅、意思很清楚、词汇丰富、选词得当
13-21分
语句顺畅、意思清楚、用词准确
1-12分
语句不甚通顺、用词基本准确但词汇有限

4
插图/创意
5-7分
插图非常适合主题、创意十足
3-4分
插图适合主题、创意一般
1-2分
插图不太适合、无创意可言

5
卷面整洁
5-6分
卷面非常整洁、字体大小非常适合、端正
3-4分
卷面整洁、字体还算端正
1-2分
卷面不太整洁、字体潦草

6
封页
5-6分
封页非常美观、具备基本资料,字体大小非常适合
3-4分
封页具备基本资料,字体大小适中
1-2分
封页缺基本资料,字体大小不太适中

7
整体
5-6分
资料剪贴或摘录整齐,质量兼具
3-4分
资料剪贴或摘录还算整齐,有量无质
1-2分
资料剪贴或摘录不整齐,质量皆无

星期二, 十月 13, 2009

2009年中二假期作业

中二快捷华文假期作业

目标:鼓励学生多读华文课外书籍,利用假期阅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阅读书籍:《水浒传》(任何版本皆可,但不鼓励看漫画版的,因为漫画版资料不足)

书籍来源:学生可以

1) 去学校图书馆借
2) 于10月23日(星期五)10:15-12:00nn在SJI食堂向书商购买
3) 去社区图书馆或国家图书馆借
4) 向亲戚朋友借 
5) 去大众书局(Popular Book Shop)买
6) 向其他任何书局购买

评估方式:
1)20题选择题
2)10题选词填空
3)2题思考题
  成绩会算进2010年的AA

出题方式:主要考查同学们对《水浒传》的故事发展的了解,不会出
     特别刁钻的题目。

考查时间:2010年第一学段第一周。

2009年中一假期作业


中一快捷华文假期作业

目标:鼓励学生多读华文课外书籍,利用假期阅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阅读书籍:《西游记》(老师有指定一个版本。如果学生已有其他版本也可以,但不鼓励看漫画版的,因为漫画版资料不足)

书籍来源:学生可以

1) 去图书馆借
2) 于10月14日(星期三)9:30-12:00nn在SJI食堂向书商购买
3) 去社区图书馆或国家图书馆借
4) 向亲戚朋友借 
5) 去大众书局(Popular Book Shop)买
6) 向其他任何书局购买

评估方式:
1)20题选择题
2)10题选词填空
3)2题思考题
  成绩会算进2010年的AA

出题方式:主要考查同学们对《西游记》的故事发展的了解,不会出特
     别刁钻的题目。

考查时间:2010年第一学段第一周。

星期三, 十月 07, 2009

钟思靖的公函


   2008年年终考试试卷一_学生钟思靖公函

题目:你居住的组屋楼下经常有学生踢球,干扰了组屋居民的生活。试写一封信给市镇理事会,请求采取适当的行动。


             启巷路10                        

             新加坡邮区247422

符万泉先生

启巷市镇理事会会长

山顶路8

新加坡邮区477124


符会长:

      投诉学生踢球干扰组屋居民

  我是启巷路的一名居民,写信的目的是要投诉我居住的组屋楼下经常有学生踢球,干扰了组屋居民的生活。

  每天下午一点,这些学生就会穿着校服到组屋楼下踢足球。他们一踢就踢到傍晚六点左右。原以为他们就此结束,结果他们七点又再次回到组屋楼下踢到晚上十一点才罢休。

  他们长时间的踢球为居民带来了很多麻烦。有很多次,当居民路过时都被球踢中。有时候因为他们踢球的力道太猛,结果被踢中的部位还肿了起来。这些学生踢到路人时不但没有道歉,甚至还哈哈大笑,取笑他们没有及时回避。更可恶的是当居民多看他们一眼时,他们就会开始用粗话骂对方,还责问对方瞪什么瞪!他们那种流氓的样子令许多居民既震惊又害怕。

  此外 ,他们有两、三次因为比赛输了球而和队友大打出手。他们一动手就是好几十分钟,在那段时间没有人敢接近他们劝阻他们,因为居民害怕自己多管闲事而被他们打伤。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有几个建议,希望您能采纳。第一,您可在组屋楼下的布告栏张贴禁止踢球的通告,并将违反者应受的处分清楚地列出来,以警告他们不可在组屋楼下踢球否则将被罚款。

  第二,您也可以要求警察到我们的组屋楼下巡逻,如果发现他们踢足球的话就给予警告,若屡劝不听的话就将他们勾留。如此他们将不敢再在组屋楼下踢球了。

  素闻您一向从善如流,是一位乐于助人的人。我希望您能尽快采取行动,让我们这些居民再次过着宁静快乐的生活。

  谢谢。

              李月平

              2008103


李老师:

陈丽梅老师传来班上6名学生的六篇作文,都写得不错。赶快放在这里,给同学们参考。

谢谢陈老师和这六位同学,希望能再看到他们写的好文章。其他的同学,也要加油呀!

另,因为电脑设置的关系,大家看到的实用文格式可能会跑位,同学们可不要以为跑位的格式是对的哦!切记!切记!





《要不要庆祝传统节日》


  要不要庆祝传统节日?这个问题虽然引起了大家的争议,但是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应该庆祝。


  在这十几二十几年里,传统节日变化了不少,如今的节日活动已经深深地受到商业化的影响。虽然庆祝传统节日的目的有点变了,但我还认为应该庆祝。我之所以会认为应该庆祝,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每个传统节日都一定有来源,是为了纪念古代的重大事件或者重要人物。我们可以通过庆祝传统节日,让年轻一代重温这些历史事件与人物,从中学习经验和高尚精神,并懂得饮水思源。

  
其次,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应该努力保待自己的传统。因为传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如果失去了传统,我们的后代将会找不到自己的根,会成为无根的浮萍, 到处飘浮。 而这样的年轻一代又怎么能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呢?
  
  再次,许多传统节日都有他的应节食品。例如: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元宵节吃汤圆等,这不但能丰富我们的生活,也给商家生意机会,为繁荣经济做出贡献。

  此外,人们也可以趁节日的机会,送礼物给亲友表示感恩。亲戚朋友也可趁节日的机会欢聚一堂,增进彼此的感情。

  总而言之,庆祝传统节日可说是
有百利而无一弊,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庆祝传统节日的习俗一代一代传下去。



吴韦樑的公函


2008年年终考试试卷一_学生吴韦樑公函

题目:你居住的组屋楼下经常有学生踢球,干扰了组屋居民的生活。试写一封信给市镇理事会,请求采取适当的行动。



               启巷路10

               新加坡邮区247422


符万泉先生

启巷市镇理事会会长

山顶路8

新加坡邮区477124

符会长:


      组屋楼下常有学生踢球干扰居民


  我是一名住在启巷路的居民。我写这封写的目的是要向您投诉组屋楼下常有学生踢球,干扰了居民的生活,并请贵市镇理事会采取适当的行动。

  每当下午时分,我所居住的组屋楼下就会有人在那儿大喊大叫,有时还会听到球被踢到墙壁上所发出“碰”的声音。这些噪音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令人非常烦恼。有一次,我再也无法忍受便下楼探个究竟,发现原来是附近学校的几名学生在那儿踢球。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在楼下踢球,吵得我 无法好好地睡午觉。逼于无奈我只好扭开电视看节目,可他们发出的声音实在太大了,大得比电视的声量还高。真是烦死我了。有好几次我还想下楼骂他们,但因害怕他们人多势众,反倒来欺负我,因此只好作罢。经过他们几个小时的喧哗后,我才能找回我的平静。

  我在这有一些小建议,希望您能作为参考。首先,您可派人到组屋楼下张贴通告,警告他们不可在组屋楼下踢球。其次,您也可派人在他们常出现的时间前来巡逻,若发现他们踢球的话可先给予警告,要是他们依旧充耳不闻的话,您可通知他们的家长和学校,让他们采取行动。

  我知道符会长是一个从善如流、办事既认真又快的人,同时非常关心居民的居住环境。所以我希望您能尽快采取适当的行动,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们有一个安静的居住环境。

  谢谢。


                  李月平

                  2008103












《我学会了坚强》


  坚强是我克服很多困难,所以它是我的好朋友。他让我知道了只要我坚持下去,用新的做,什么困难也可以克服的。

  坚强是脆弱的反义词。脆弱是我的坏朋友,可是他一直要跟我在一起。有一次考试,我没有复习,所以我就放弃了拿到好成绩。果然真的,我拿到了不理想的成绩,已回到家就被父母骂了一顿。

  记得我小五时有个好朋友,他的名字叫伟光。有一次考试,他因为生病很久没上学。我问他:“你这么久没上学校,这次考试可以考到好成绩吗?”伟光回答:“没问题的,自要我专心做就可以考到好成绩。”考试后,伟光考到出乎我意料的成绩。

  就这样,我和“坚强”相识了。

  有一次考试我考到不好的成绩。在回家的路上,我感到很伤心和失望因为我会让父母失望。但是我没有流泪因为我知道流泪不会让我更开心智慧让我越哭越伤心。

  我告诉自己不要伤心,要坚强下去,永不放弃,另一个考试还有机会考到好成绩。

  在失败中,我学会了坚强,要坚强到底。



王康怀(102)-考试公函

2008年年终考试试卷一

学生:王康怀公函



题目:你居住的组屋楼下经常有学生踢球,干扰了组屋居民的生活。试写一封信给市镇理事会,请求采取适当的行动。




              启巷路10
              新加坡邮区247422

符万泉先生

启巷市镇理事会会长

山顶路8

新加坡邮区477124



符会长:


   请求采取行动阻止学生踢球


  我是启巷路的居民。我和我的家人住在这里已经十多年了。对这里的居住坏境相当满意。然而,最近却有学生经常在组屋楼下踢球,干扰了组屋居民的生活。特此致函,向您反映这件事,并请您采取适当的行动。


  这些学生在踢球时,常大喊大叫,破坏了原本宁静的居住坏境。最近正值学校考试期间,他们的大吵大闹,使我非常烦恼,无法好好准备考试。更糟糕的是,当其中一对输球时,他们还会出口成“脏”,无视他人的存在。这些污言秽语令人憎恶,对路过的小孩更不好,曾有一次有一小孩天真地问妈妈他们在说什么?这令家长非常难堪。


  还有一次,我的妈妈从菜市场买菜回来,手里提着一大袋的日常用品。刚好这些学生在踢球,因为他们踢得太猛,结果把我的妈妈踢伤送院治疗。这严重地危害了居民的安全。


  同时,这些学生常将他们饮用后的罐子或零食留在地上,并没有将它们随手丢进垃圾桶里。这不仅破坏环境的美观,更引来了许多蟑螂,造成了环境卫生问题。


  我觉得必须马上采取一些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以下是我的拙见,希望您能参考。首先,您可在 附近的公园多设立一些球场,让学生有踢球的地方,如此一来便能防止学生们再到组屋楼下踢球了。其次,您能通知学校或家长,让校方劝告他们。再次,请您派人巡逻与张贴通告,警告他们不要再到组屋楼下踢球以干扰居民的生活。


  素问您从善如流,办事效率高。为协助居民拥有理想的居住环境更是不遗余力。希望您能尽早采取适当的行动,并考虑我的建议。让启巷组屋区早日恢复宁静。


  谢谢。




            李月平

            2008103





林思远(102)的一篇私函


102班学生林思远的第一篇私函                                      

                           

           学府路10号

         新加坡邮区851161

文龙:

  你最近好不好?在新的学校过得怎么样呢?一转眼我在圣若瑟书院已快两个月了,学期测验也已结束。听说你正为学期测验而烦恼,所以我今天抽空写这封信给你,与你谈谈我是如何准备学期测验以及我在测验时的心情吧。

  为了准备学期测验,我减少了玩电脑游戏和看电视节目的时间,每天晚上我都会温习功课和复习几个科目的习题。同时,我也会阅读参考书,然后把学到的知识与重点记在笔记本上,因为这能让我更容易记得。

  当然,在测验前几天,我会把所有的测验范围再读一次,并在测验前保持身体的健康,我会定时做运动、摄取均匀的饮食、不熬夜,以保持最佳状态应考。

  虽然做足了准备,但在测验时我还是非常紧张,手心直冒汗,因为我怕考不好成绩令父母失望。但是,我告诉自己要保持冷静,以免因为太着急而使我出错。还好题目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难,也许是因为我已做足准备吧。

  虽然这次的测验不算太难,但是我还是要继续努力,可不能掉以轻心。文龙,我相信只要你分配好时间,努力读书,学期测验一定能顺利过关的。

  夜已深了,就此停笔。希望早日收到你的回信。

  祝

学业进步

            
            王经凯                                                  

            2009年2月25日                      

             




王经凯

             2009年2月25日


               

准备测验的其他方法:

1、 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为自己做了一个时间表。这会帮助我抓紧时间,不把宝贵的时间浪费掉。

2、 每天放学后复习老师那天所教的知识,让它在我脑海里留下印象。

3、 复习结束后,把和课文有关的练习作业做完,再把作业自己改一改。隔天,把做错的问题再做一次,直到自己做对为止。





准备测验的其他方法:
1、 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为自己做了一个时间表。这会帮助我抓紧时间,不把宝贵的时间浪费掉。
2、 每天放学后复习老师那天所教的知识,让它在我脑海里留下印象。 3、 复习结束后,把和课文有关的练习作业做完,再把作业自己改一改。隔天,把做错的问题再做一次,直到自己做对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