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17, 2006

何一平(335)写给朋友的一封信

题目:为了鼓励孩子用功读书,获取好成绩,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惜以金钱为诱饵。试写一封信给你的朋友,和他谈谈你的看法。
(这里的排版无法对齐,所以地址部分的格式和老师们的要求不符,同学们注意啦。)


     
                     夕阳道15号
                     新加坡邮区591001
何双:
  你好,别来无恙。最近,有越来越多家长为了鼓励孩子用功读书,获取好成绩,不惜以金钱为诱饵。我为此感触良多,想跟你谈一谈。
  为什么家长要用这样的方法鼓励孩子呢?
  首先,我认为家长用心良苦,为孩子的前途担忧才出此下策。其次,奖励有一定的效用,因为孩子们都希望有人肯定他们的努力和成绩。最后,家长认为用金钱奖励比较实际。
  但是,我并不赞成这种做法。因为这种做法会助长孩子的虚荣心,令他们热衷于追逐金钱。孩子们不能够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也不懂得金钱的真正价值。所以,他们一拿到钱会乱花,买一些昂贵的物品,比如名牌货等。
  此外,这种做法会让孩子们误解读书的真正目的。我们都知道读书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得到知识,充实自己,以及学习做人的道理。如果父母用金钱鼓励孩子读书,会让孩子误解为读书就是为了获取金钱的回报。
  其实努力读书,不辜负父母的期望是子女应尽的责任,不应要求回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比如父母的责任是工作及养育孩子,而孩子的责任是读书,所以不应该向父母要求回报。
  我建议父母采取正确的鼓励方法,比如带孩子出国旅行。这不但能让他们松懈身心,也可以增长见识,更可以借此促进亲子关系。
  父母奖励孩子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这能激发孩子求上进,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关心他们,肯定他们的耕耘。然而,如果只是以金钱来作为奖励的方法,就非明智之举。
  你赞同我的看法吗?请来信谈谈你的看法。就此搁笔,余言后叙。
  祝你
身体健康
                      一平
                      2006年7月2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