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08, 2007

报章报导:陈伟峻(334)

蓝色的文字是学生原文,括号内的文字,是应该删除的经过修改的地方,用红色标示


  有人说:我国年轻人不懂得以礼待人。我同意这些人的说法。我认为年轻人不懂得以礼待人(有)是由很多原因所造成的

  首先,现在的年轻人和小孩子从小就被父母过度的宠爱。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新加坡的经济越来越繁荣,所以家长比以前(的人)更富有,所以把钱都花在子女上,希望(他们)子女男的变成一条龙,女的(成为凤)成凤凰。他们要孩子有好的前途,好的未来,才能在这个社会里和别人竞争。所以,家长的过度宠爱,成了溺爱,把自己的孩子当作皇帝皇后一样。然后,这些孩子也慢慢地觉得自己非常重要,自己是“大爷”。这样就会造成他们不把(礼貌)别人放在眼里,以为自己最重要,从小没学过“尊敬”,所以不懂得礼貌。

  其次,年轻人不懂得以礼待人也是因为他们在学校里只见到朋友,所以只和朋友沟通,不和其他人交流。结果,年轻人只懂得玩和开玩笑,因为大多数的同学在学校里不是跟朋友玩,就是和朋友开玩笑。这些年轻人就以这种态度对待每个人,因为已经习惯这种态度了。他们看到家人(不只)不打招呼(还只顾着)也不知道自己没有礼貌。有一次,我有一些朋友来我家的生日派对(时),只顾着(对)彼此开玩笑,没有和我的家人打招呼,不理不(采)只顾玩游戏。这令我感到失望,因为我觉得朋友不(会)把我的家人放在眼里。

  最后,年轻人不懂得以礼待人的原因是因为年轻人这个年代和他们的家长那个年代有很大的鸿沟。很多人可能不同意我的这个想法,但是这真的是事实。很多年轻人认为学业不重要,但是家长都说学业是最重要的。很多年轻人都认为朋友非常重要,所以总是和朋友出去,而不专心读书。年轻人(很多)也对其他很多东西有特别兴趣,像歌唱比赛。但是,家长们关心孩子的未来,认为读书最重要。这会造成这两个年代的人更少沟通,结果(就不会对彼此讲话了)彼此之间就很少交流了。这样,年轻人见到家长或亲戚或家长的朋友,都不会打招呼(或交流)。他们认为这些成年人都像自己的父母那样的和自己不同。所以,这造成了别人说我国的年轻人不懂得以礼待人。

  怎(么)样才能改变(年轻人)这个问题?我建议家长别过度宠爱孩子了。对,这些家长非常伟大,但是,有没有想过溺爱的后果呢?当然,家长还可以为孩子关心,因为这是很(平常)正常的。但是,家长们不应该宠爱到溺爱,否则,(以后的生活更没有前途)孩子的将来可能更令人担心

  至于年轻人的态度,和这两个年代的鸿沟,都可以一起解决。家长们应该多和孩子谈天、沟通、出去。比如说,家长可以(在)每个星期(把孩子们带)带孩子出去玩,无论是海滩、公园、购物都可以,只要让自己有机会和孩子沟通、交流,最后那个鸿沟会渐渐地消失,而两个年代之间的关系会更(清)亲密。(结果)最后,每个人都会快乐,这样,年轻人不只和朋友交往,还和家(庭)交流,真是一举两得,年轻人懂得怎样对待朋友,也知道怎样对待成年人。家人和孩子交谈非常重要。家长们可以在每天晚上和家庭讲话,就了解每个人的想法和每个人的生活

  (就)这样,年轻人就会尊重(把)每个人(都放在眼里),不但知道礼貌和(怎么)怎样以礼待人,还会变(得)一个更亲切、更善良的人。所以,我的这些建议,(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听从)考虑,让我们走向完美的社会,改变生活,改变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