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6, 2007

小惠的作文专辑:先刊4篇

O水准考试来临了,小惠就要面对高级华文考试。最近她特别用功,写了不少的作文,拿来给我看。我觉得写得很好,在她的允许下,刊登了以下几篇,让我家男生参考观摩。

接招吧,众男生!


  根据报章报道:今年初,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指出,地球暖化“有超过90%的可能性”是由人类活动所造成。读了这则报导后,我的担忧不禁油然而生。如果人类一直继续破坏地球的话,那世界将会是怎样的一种情景呢?

  随着社会的进步,许多发展中国家为了开发资源,大肆砍伐树林,破坏自然环境,影响生态平衡。由于树林有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功能;树林的减少,工业废气以及汽车排放尾气的增加,加重了空气污染。与此同时,这些废气严重破坏臭氧层,造成大气层出现空洞,导致太阳光透过空洞而直接照射在地球上,使地球暖化。此外,造成地球暖化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人类使用过多不可分解的化学物质,不断地释放有害气体,破坏生态环境。

  如果我们现在不开始改善地球暖化的现象,后果将不堪设想。冰川会迅速地融化,海平面会上升,造成水灾。我国这个小小的岛国很可能会遭水淹没。除此之外,太阳的紫外线将透过臭氧的空洞而直射地球,不仅使地球暖化加剧,同时也影响到人类的健康。再次,很多大自然的景观和人类文化遗产将消失,我们的后代将无法享用与继承。

  小国寡民的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来减缓地球暖化呢?

  首先,政府要通过媒体来积极宣传环保意识,使国人意识到地球暖化的严重后果,尤其对我们的岛国――新加坡。其次,政府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工具,鼓励国人减少使用私家车,而多用公共交通工具;少使用空调,把空调的温度调高到26℃,因为每调高一度就可以减少千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积极提倡使用环保的绿色产品与垃圾分类。

  身为新加坡一名中四学生的我,从现在起,我要做一名义务的环保主义的宣传员。通过教育以带动同学、家人及周围的人一起提高环保意识,减少使用不可分解的化学物质。从现在起,我和家人不再使用一次性不可分解的塑料制品,不使用一次性木制筷子,节约纸制品等等。

  我相信经过全社会的关注,一起行动起来,扼制地球暖化,留住我们美好的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根据报章报道:新加坡是全世界行人步伐最快速的城市,比国际大都会纽约、伦敦和东京都来得快,显示了新加坡人分秒必争,凡事讲求效率与生产力的生活态度。新加坡人的步行竟然是世界最快速的城市,真的是令我感到不可思议。

  英国的调查研究出炉,显示新加坡是全世界行人步行最快速的城市,比国际大都会纽约、伦敦和东京都来得快,平均只需10.55秒走完18米。这证明了新加坡是一个国际大都会,凡是各方面的调查都会把新加坡考虑在内。

  为什么新加坡人步伐匆匆呢?

  首先,新加坡是一个小小的岛国,我们没有任何的天然资源,只有我们的人力资源可以依靠。因此,我国现代的人民,无论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面对的是来自全球的激烈竞争,承受着莫大的压力。月初“五·一”劳动集会上,在国立大学文化中心礼堂席内,李显龙总理指出:外在和内在环境瞬息万变,就如最近的天气一样,风云变幻,难以预测,所以国人要学会应变。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仅要抓住良好的商机迅速发展,还要安居乐业,在某些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由此可见,一直生活在这种激烈竞争环境下的新加坡人,产生了目的性强,凡事都以目标为导向,过分地追求效果的想法,自然地使国人的步伐加速了。

  如果我们不及早改善这种现象的话,我认为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过度的竞争会使人民的情绪受到不良的影响。他们不仅会觉得忧郁烦躁,同时也会很容易发脾气。除此之外,我国人民也会在健康方面受到影响。他们的神经会衰弱,而且也容易染上各种各样的疾病。新加坡人可能会因忙碌的关系而没时间陪家人,使家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冷淡。

  为了缓解这种现象的继续深化,我认为可以采取以下的一些行动。

  首先,政府可以控制人们的工作时间,实行一周五天工作制。此外,政府应该提醒人民要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家人,或享受休闲生活。

  其次,学校可以在假期中减少学生的补课,也应该对课外活动的要求有所减少。这些措施将会有效地减轻学生的压力,也方便家长在学校假期中安排一些家庭活动。

  再次,家长对于减轻学生们的压力也能有所贡献。他们应该减少自己对孩子的期望,不应该总是有“望子成龙”的想法。只要自己的孩子开心健康,就应该感到心满意足了。有懂得放松的家长,就能有心智健康的下一代;国家未来的栋梁心智健康,我们的国家还能没有希望吗?

  总而言之,新加坡人要学会放松一些,不要总过着紧张与激烈的生活。无可否认,过去40年来,我们确实见识到国家发展所带来的经济硕果,人们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也普遍获得提升,这些,都不应该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扪心自问,我们是付出了多少为了改善物质生活的代价呢?我一定要牢牢记住:金钱和快乐并不成正比,有钱并不一定幸福,快乐和健康更不可能用金钱买到。

  适时的放慢脚步,在讲求效率的同时,也要照顾到身心的和谐。




团结就是力量 
         
  譬如鱼群之间的个体,都能遵守集合在一起,朝向同一方向,不互相碰撞的三大原则,成群地游动,也能迅速地趋吉避凶;譬如蜜蜂在分家之前会懂得先让工蜂去勘察地点,并得到至少15只蜜蜂的“民主投票”同意下,才集体搬家,建造新巢。这些例子都很明显的展示出团结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团结就是力量,力量就是团结。


  就以我国当例子吧。新加坡现在的成功是通过人民以及政府的合作与同甘共苦而建造起来的。若是人民不愿意听取政府所订下的规定,今天的新加坡肯定不会有今天的繁荣进步。因此,历史的转轮,不是靠个人,而是靠群体的力量。一个人再伟大,也离不开团体;一个人的智慧再卓绝,也不能成为神而脱离众人。如果李光耀资政当年目中无人,不愿意与其他的政府成员合作,新加坡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了。

  有鉴于此,“合作”无论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集体,乃至于一个国家,甚至全人类,都至关重要。团结合作是成功的土壤,是人类生存的必须,是世界发展的大势。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科学工业分工越来越细,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势不可当,“合作”的话题更具现实意义。

  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如果一个人能够做出伟大的事情,那么,就让我们想一想:十个人团结以后能办出来的事吧。佛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佛祖释迦牟尼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呢?”弟子们苦思冥想,众说纷纭,但始终答不出来。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到江、河、海、洋里去。”是啊,一滴水,风一吹就干,只有投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所以,团结,才有存在的实力;团结,就是力量。






童年趣事    

  回顾童年时光,就像打开了一扇小窗。透过这扇小窗,一幅幅童年美好的画面又展现在我的面前。


  童年的我幼稚而纯真,傻呵呵的。还记得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刚吃过晚餐,妈妈便切西瓜给大家吃。我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着西瓜。正当我吃得津津有味的时候,爸爸突然对我说:“啊….小惠….你可惨了。你吃了西瓜籽,小心头上会长出西瓜秧。”我听了之后,顿时脸青唇白,心里像揣着小兔子似的,开始扑腾扑腾地跳了起来。我匆匆忙忙地走进厕所,想把刚吃下去的西瓜籽给吐出来,但无论我怎样吐,也吐不出来,一整天我都在担心中度过,还不时地摸着头,生怕长出什么。

  那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恶梦。我梦见头上真的长出了一棵大大的西瓜秧,枝叶茂盛,而且因为我的头无法承受秧的重量而掉了下来…..我就是这样死的……..我顿时吓得放声大哭尖叫起来。我的尖叫声把父母惊醒,他们连忙来到我的房间安慰我,还问我做了什么恶梦。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他们之后,爸爸不禁笑着说:“我是骗你的…..你居然会相信。”听了爸爸那番话,我那颗吊着的心才放下,破涕为笑了。

  我的童年就是那么的天真幼稚,令人难忘。我一天天地长大,但是,童年的记忆永远不会因岁月的流逝而淡忘。童年的时光是独一无二的,无忧无虑且充满了好奇;它让我有依赖的理由,有撒娇的理由。那是一段特别的年华,我时时会打开那扇童年的小窗,任自己在那自由、惬意和充满童趣的时光中翱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