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23, 2007

2006年12月份(第66期)的《赤道风》出版了。

  2006年12月份(第66期)的《赤道风》出版了。



  如果你想知道别人怎样写文章,作家们的文章为什么能写得那么好;如果你想多接触文艺作品,想拥有一本,那就赶快问你的华文老师,向你的华文老师购买一本回家慢慢看吧。


  《赤道风》是季刊,一年只出四本,是我们新加坡一本历史悠久的文艺期刊(1986年4月创刊)。



  这一期的内容丰富,其中有一篇《新加坡的颜色》,是去年八月来我校交流访问的纪延融同学写的,他是北京八中的学生,我校负责招待的是杨宇恒同学。是宇恒全家的热情招待,使他写下了这一篇感情丰富的文章,留下了他对新加坡的美好回忆。延融当时对宇恒的妈妈说,文章写好后,要请她当第一位读者。所以,我相信,延融这篇文章应该是献给她的。希望宇恒一定要买一本,送给妈妈,这应该是延融最好的感谢礼物了。也要感谢八中的刘慧敏老师,是她挑出这篇文章,并要延融一再修改至最好为止,才转来给我。

(附上纪延融同学的两张照片)


  另外我介绍的三篇是上海尚德实验学校的汪晋如同学写的。我没有见过这个小女生,是她的妈妈托我投稿的。我觉得这女孩很有想法,文笔不错,乐得推荐。



  其他如赵萍的《与曹雪芹合照》,写下他听了梁竞西博士(如果没错,梁博士是新加坡第一个复旦大学毕业的文学博士)演讲后,对我国中华文化水平的感叹;黄今英《女皇镇“新路”忆旧》,历数女皇镇的发展过程,还谈到到当年轰动的双抢大盗伏诛事件;陈伦新的《补牙》,令人心有戚戚焉;朵拉的《最后一次》,中三快捷的同学不妨和第三课的《永远的蝴蝶》配合来看;如果要知道怎样写“读书报告”、“阅读评论”一类的文字,可以参考林琼的《刘星的<不忍卒读集>》、赖世和的《谈诗情、品诗味》、寒川的《爱的诗篇》、钦鸿的《一凡微型小说赏析》、静心的《<爱心树The Giving Tree>读后》、程光炜的《从戏剧性的角度看――周瑟瑟诗集<卡丘卡丘>序》等。当然,新诗有的是,故事有的是,散文有的是,都值得我们一一去品赏。

  方然先生今天刚把书送来学校(可惜我们都在上课,没有机会见面),我晚上就赶紧翻过一遍了。书中的文章都是作者们的心血,总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杨老师说中二高级华文班的同学今天就向她抢购了8本,看来除了杨老师过人的魅力外,我校学生对学习华文的态度还是积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