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4, 2007

新加坡的颜色-纪延融(北京八中)

感谢《赤道风》主编方然先生的应允,让我可以在这里转载纪延融汪晋如的文章。相信延融和晋如也不反对我转载他们的文章吧?这两位中国同学的文章都写得不错,同学们一定要读读看。

    (上)

  又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色。
  夏日中正午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同时也温暖地把金光射向每一个角落,在光明的另一端,投射出了一道狭长的影子。
  枝繁叶茂的雨树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在那一片茂密的绿色中间,知了在不知疲倦地叫着,阳光滤过叶与叶之间的狭缝,无奈地化为一片阴凉,阴凉中,巴士站牌边,有着慵懒的正在小憩的人群,衣摆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曳,身上没有覆盖在阴凉之中的一片被阳光晒得暖暖的,在他们身后不知何处传来雏鸟的呢喃,一切都在新加坡这个宁静的夏日中显得无比安谧与和谐。
  穿过树丛,在一扇窗户的旁边,有一个来自中国的男孩在拿着笔,手托腮,似乎在冥思着什么。
  我为了写一篇文章已经冥思了好几天了,他们说要投稿,故而我不敢怠慢,但事实上仔细一想,要写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诚然已不知从何下笔。
  我抬起头,看到那边在专心致志打游戏机的朋友,恒与正在洗衣服的恒的妈妈,还有在屋子里安静写作业的恒的妹妹,宁。
  “喂,妈,明天穿什么啊。”一个男孩的声音响起,恒又在问同样的问题。
  “你等一下啦,等一下我给你配啦。”恒的妈妈回答道。
  “你快给我配啦!”
  “你等一下!”
  “不要吵啦,我在做作业!”宁的声音也在房间里响起。
  我为自己能够来到新加坡的这个家庭参与修学活动感到由衷的快乐。生活就应该如此有活力,这才会让每个逝去的日子变得充实而快乐。
  活力,对了,活力。
  活力,宛如照亮心房的一束明媚的阳光,让整个心赫然变得亮堂起来,进而,让你觉得你拥有无限的精力去做任何事。
  象征活力的光芒万丈的黄色,一下了亮堂了我的心房,将心中烘烤得暖洋洋的,蓦然感觉我有足够的热情与精力,正蓄势待发。
  说起来,似乎热情也是一些人所拥有的,并且在我身上得到了体现呢。我转过头,望着窗外连绵的雨树,我出神地陷入了回忆之中。记得在恒的学校,SJI的小山坡上,也是有着如此多的雨树的。
  记得第一天到恒的学校,是在早上五点四十五分,天还没有亮,夏夜的静谧仍然笼罩着这个国家。学校也是静寂无声的,除了风掠过树梢时发出的飒飒响声,还有在树丛中不知名的虫儿鸣叫声,整个学校显出一种特有的庄严。我当时不由得赞叹,毕竟是教会学校,果然有所不同!
但这种气氛在第一个同学到来的时候被打破了,在我们站在学校的高台上时被打破了,在我认识本次在新加坡的修学伙伴——恒的时候被打破了。
  热情,那种火红的、炽烈的感情,与我所了解的同学有所不同的热情,那种积极的、阳光般的温暖,表现在第一个同学主动向我问好,表现在台下的那些为我们的到来而雀跃的同学们身上,更表现在恒那种大方的谈吐中。
  恒看上去酷酷的,瘦削的身材,立在头顶的爆炸式发型等,都以一个完美的侧面,证明了他的不平凡。
  于是我们聊起来,从互相的名字聊到传统,从传统聊到国庆,我们好似多年不见的老友一般无话不谈,第一次见面,便忘记了时间,直到老师喊停,我们才从彼此构建的话题中回过神来。
  那个时候,真的是很美好的时刻啊。
  (下)

  海风轻轻吹拂着我的脸。
  站在金黄色的沙滩上,头顶着强烈的日光。向远处望去,海天在遥远的地平线连成一片,海鸟如数道银影从天空划过,天空湛蓝得没有一丝污点。转过身去,在玩沙的恒和宁之后,是一排椰子树,排列得整整齐齐。
  向前走去,让海浪抚摸着我,我聆听着大海的声音,海浪拍打起来。
  扬起来。
  拍下去。
  扬起来。
  拍下去。
  好似感受到海跳动的脉搏,在我心里荡起一圈圈美好的涟猗。
  那是在圣淘沙,充满着淡青色与蓝色之海彼此的纯净沙滩。
  不过最美的还不是海,在圣淘沙的那个梦境般的夜晚,一场由光与影,喷泉与音乐共同演绎的梦幻表演,真正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喷泉我着实有看过,但是我从没感受到过如此美妙的喷泉。一阵动人的旋律中,两侧的泉水一瞬间涌上来,共同形成了一道光洁的水幕,从水面上又蓦然射出几道彩光,射到水幕上面,一只活灵活现的卡通小猴便在水幕上蹦蹦跳跳了。
  它将我们带入了真正的圣淘沙的世界。灯光打在水幕上而成的鱼在落水的一刹那溅起的水花,直叫人担心会落到观众的身上;一会儿,水幕上又出现了很多海底生物在那里飘浮。光与影在水与水的交接处融为一体,然后又重新分离,水随音乐翩翩起舞,在水的前方,伴随音乐的高潮喷射出火舌,为与水在游离的光所停留的短暂的完美曲面上交织。
  一切一切,都在诠释着一个紫色的梦幻,在那童稚的、和谐的梦想舞台上,尽情地演绎着天真与美好的绚丽。
  绚丽是一种美好事物的极端升华。兴许真正的绚烂仅是昙花一现,但铭记在心中的却是永恒的回忆。
  还有那更为绚丽的一晚。
  空气凝固了,那里蓦然变得异常安静,所有的人都目不转睛地仰望那漆黑的夜空,大家急切盼望着的是新加坡国庆难得一见的烟花表演。
  一个礼花爆上半空,在空中化为闪烁的星点,如天女散花般,缓缓地飘落大地。
  接二连三的礼花好似接到命令一般飞向半空,都连续地化为照亮夜空的火花。
  整个天空被辉映得五彩斑斓,好似它下方的这个不夜城一样,色彩鲜艳而繁多,令人目不暇接。
  光在一瞬间全部释放出来,天空与城市的一切,都变得如画一般绚丽多彩。
  那洒落人间的光带与星辉,都变为过眼的尘埃,落进下面荡漾着的新加坡河,化作永恒的思念与回忆。
  天空中,太阳射出一道光,挥洒在我前方的书桌上,停留在文章的标题处,映出一道绚丽的彩虹。
  我沉吟片刻,在标题处写下了六个字——新加坡的颜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