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28, 2007

中一快捷华文第一课“您贵姓”的作业

  中一快捷华文的第一课是“您贵姓”,牵涉到姓氏的来源。我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家庭作业,要他们回去找出以下几个问题的答案:

1. 把家中祖父、祖母、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的中文名字写出来。
2. 三个常见的单姓。
3. 三个常见的复姓。
4. 三个历史上和他同姓的名人。
5. 自己姓氏的来源。
6. 最后,我要他们写出在做这份作业时所遇到的困难。


以下是一些学生针对第6题所交上来的答案:


我在做“家谱”作业时,遇到的问题是:

我在做“家谱”作业时,遇到的问题时不能用电脑找资料,因为我的爸爸怕我会玩电脑游戏。我的妈妈又不懂华文。所以,很难写她的华文名字。可是,刚好我爸爸回家了,他写了全家人的姓名,他又给我用电脑找资料。(李育伟105)


-我有很多学校功课,没有时间做“家谱”作业。

 (李老师按:华文作业不是学校功课吗?)
-爸爸妈妈每天都要工作,很晚才回家,所以我很难有机会问爸爸妈妈。
-我的妈妈不知道怎么写我的婆婆和公公的名字。
-我每个周末才去婆婆的家。
-我的电脑很慢,要浪费很多时间才可以找到要找的资料。
 (苏智辉105)


我在做“家谱”作业时,我发现我的电脑是不可以看华文的,怎么办呢?后来我到“谷歌”(Google)去,把找到的英文资料换成中文,才解决了问题。这样做很难,也用了不少时间。我以为明天就要交作业呢,所以我做到十一点才做完,人已经非常累了。但是,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我终于完成了这份作业。(陈诗杰102)
(李老师按:诗杰对待作业多么的认真,希望他能保持下去,其他的同学也应该以他为榜样才是。)


-爸妈很晚才回来。
-电脑不能找华文字。
-我要找书来看。
-爸爸不太记得婆婆的名字。
-很难找复姓。
-想不到和我同姓的古人。(李俊杰105)


我在做“家谱”作业时,遇到了些困难和问题。家里的电脑没有中文系统,我就决定到图书馆找资料。找资料时又遇到困难,因为有很多中文字不认识。但是,我仔细地看那些字,最后也明白它们的意思了。我认为网上难读的字应该有汉语拼音。(陈建铭105)


我在做“家谱”作业时,遇到的问题是:
-妈妈很害羞,不给我她的名字。
-电脑不能打华文字,不能找资料。
-爸爸和妈妈不愿写他们的爸爸和妈妈的名字。
-电脑不能看华文,只能看到“口”的符号。(陈俊彬102)


黄展稳(102)从维基百科网站(wikipedia)上整理了三页黄姓的起源、分布、堂号、黄姓历代名人,很有条理,老师看了非常高兴。


苏智辉(105)用手抄写了一页多的苏氏姓氏来源,引用了《苏洵族谱》、《魏书官氏志》、《元和姓纂》等书,洋洋洒洒,很有考据的架势,令我看了很高兴。哈哈。


陈诗杰(102)也整理了一页的陈氏起源,从上古追溯至后来南迁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地的陈氏后代,作业态度非常认真。


方易捷(102)是用英文找的资料,列出来的也是英文字,对方姓有简单的介绍,可惜,没有中文字。


以上有列出名字的同学,对华文作业的态度是认真负责的,当然,他们的分数也要比其他同学“漂亮”的。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