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4, 2007

粉尘之恋-汪晋如(上海尚德实验学校)

我可以为你化成粉末而不让你发现。--引子


  我是一个美女。是的。这我绝不否认。当粉匠将我握在手中不舍装进粉笔盒时,我从他的眼中看见了哀惜,更看见了我的完美。那一刻,所有人开始叹息,叹息我只是一支粉笔。
  事实上,美丽不能代表什么。我只是一支白粉笔,和其它粉笔一样,将被装进盒子,送往各地的学校。
  我所在的盒子被拿上讲台时,我看见了他——一位年轻的男老师。很多粉笔都在叹息,叹息他们会被抽走,会化作粉末,会从这个世上消失。我却被他迷得——我轻轻地靠在盒壁上,哼着歌,期盼能被他抽走。可是,没有。后来的几些日子,我都靠在那里,我仍是那样,听周边的粉笔们叹息:自己会被调皮的学生踩得稀巴烂,然后去垃圾站。
  那天,改变了我命运的一天。他的课,我听他讲课,却听见,他说,这是他在这里的最后一节课了,他要走了,去其它地方,这节是告别课。随着他有力的手指在壁边一抹,我被高高地举起,在黑板上尽情地书写着他心中所有的恋恋不舍、所有的期望。我醉了,……直到下课,我一直在他手中,感觉到他手心的汗把我沾湿。
  “下课了吧,我该被他无意间扔向笔槽”,我想。
  “接着,像其他粉笔说的那样,会被学生们践踏到粉碎,再消失吧。”
  让我意想不到的却是他有意而不无心的动作——我被他放进口袋,带出了这个教室。
  是这样,他对最后一次的事物作留念的习惯把我带走了。我随他走了,出了教室,出了学校,离开了这个简陋的小镇。我随着他,去了上海这个大城市。我被他放置在窗台上。他的书桌就在窗前,他工作累了,一抬头就能看见我。
  他仍是做老师,气质仍如当年。唯一不同的是,他恋爱了。他有了自己所爱的女孩,他爱上了一个他从来见过的女孩。他,网恋了。
  明天,他就要去与那女孩见面。那女孩专程为了他从北京搭飞机来了上海。他临走之前不同往常地,在镜子前打扮了好久,穿了一件非常帅气的风衣,才急急地出门。我趁他不注意间,偷偷跳进他的衣服口袋里,随他去了车站。
  到了点,他却在茫茫人海中找不到她。他急了,手插进口袋里。我一热,被他抓了出了口袋。“咦?我什么时候把粉笔带来了?”他拿着只剩半截的我,在车站的墙上写下那女孩的名字,大大的,――韩晓韵。可爱的名字,他一笔一划用力地写着。我看着空气中我的身体化作的粉尘,我看见了她,美丽地笑着走来。写完,我被他随手扔在墙角。
  我只剩下一个小三角形的身体,被一只大脚踩得粉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