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02, 2007

让座-诸骏骋(326)

  我正在晃晃悠悠的车上,我的头也是晃晃悠悠的,因为我感冒了,否则我情愿骑车上学。

  “吱---”车停了,上车两个乘客,一个是穿着靓丽的女人,还有一个是佝偻着腰的老头儿。那妇女显然已经看到我身边的这个唯一的空座位了,而那老头儿前后搜寻了一番,只得叹了一口气,抓住扶手,站在了过道上。

   车子依然悠晃悠,我的头也依旧晃悠着。眼皮沉重,浑身无力地软瘫在座位上。不知过了多久,车子突然颠簸了一下,接着来了个急刹车,我感到有人摔倒了。睁开眼,只见那老头儿跌坐在地板上,嘴里直哼哼。许是售票员看到了这一幕,便对车厢里的人说:“请大家给这位大爷让个座,好吗?”她连续说了三遍,结果是没有回应。

  我很想站起来,可双腿发软。我将目光扫向身边这位年轻妇女身上。我希望她能自告奋勇地站起来给那老头儿让个座,可我马上意识到这个想法是荒谬的。看她那副打扮就可以猜出她是个什么样的人了。我尴尬地重新闭上眼睛,心里默:“对不住了,老头儿。等我当官了,一定派小车接送您---如果您等得及的话。”

   车子哐当哐当地响,车厢里出奇的安静。过了两三分钟,耳边突然想起了令人振奋的声音:“大爷,您坐我这边吧。”我迅速睁开双眼,看到了一幕令人心动的情景:身边那位年轻妇女面带微笑,在众人赞许的目光中将老头儿扶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是她?我万分惊讶,难道我真的头晕眼花了?可是在我身边坐着的老头儿证实了一切。噢,我误会她了,她的心还是好的。那一刻我不觉露出了笑容。是啊,同情和善良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啊!

   可我的笑容很快僵硬了,我听到那“好心”的妇女叫道:“司机,停车!我到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