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27, 2007

初院生赌球并欠债-李树源(431)

蓝颜色的是学生的原文,红色是老师改动的文字。老师尽量保留学生的原文,少做更动。

  根据报章报道:一名初院生沉迷于非法赌球,不但荒废学业,更欠下高达8000元的赌债。读了这则新闻,我觉得很担忧。

  新加坡如果要继续发展,继续和别的国家竞争,她得靠自己的人力。新加坡没有什么天然资源,土地又不大,所以我们的人力在发展方面是不可缺少的。这位初院生因为上瘾赌球(赌球上瘾)浪费了青春读书的一些时间(荒废了自己宝贵的读书时间)。每一位新加坡人在我们发展的过程都有一份。没有这初院生的贡献,新加坡人的发展会少了一点(要知道,每一位新加坡人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都能有自己的贡献。这名初院生如果继续沉迷于赌球,不事生产,将使国家将来的发展有所欠缺)。更糟的是,如果他使朋友上瘾赌球,而这一直传下去(如果他赌球的坏习惯影响了周围的朋友),恐怕我国就会有很多沉迷(于)赌球的人。外国人知道了,也可能不敢到新加坡(来)投资。总的来说,这不但令人遗憾,也可能会影响新加坡人的经济发展。

  我想造成问题的原因有其下:

  首先,这位初院生可能因为没事做,一时好玩,一时的好奇,就开始非法赌球。他可能只想打(发)时间,却想不到他和许多滥赌者一样,渐渐的(赌)上瘾(了)。而当他上瘾了(后),就很难戒(掉)。他越赌,赌(注)就越(大)。但他输了,会继续赌,想把输光的钱赢回来。这样,他会越来越无可救药。

  其次,这位初院生也可能因为交上了一些损友。这些损友会教他坏东西(向他)灌输不对的道德观念,使他误入岐途。损友参加非法赌球,他也会一起去玩。他们做为所谓的“好兄弟”,怎么不可以一起玩(怎么可以不一起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切一起做呢?
但他(有)没有想过这种行为会有怎么样的影响呢?

  第一,他会使父母担心。他荒废学业,整天不务正业,肯定辜负了父母对他的(期)望。所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看到孩子搞出状元都是天下父母心的心意(希望孩子们能出人头地是天心父母的心愿)。他的父母这么努力作工(工作)赚钱送他上学,他这样做是十分不应该的。

  第二,他沉迷于非法赌球,会为家里的经济情况增添压力。赌(博)总是有赢有输的,更何况他又欠了8000元的债,一定会给父母很多压力。父母赚来的血汗钱,他却花在赌球上,是十分不应该的。他花在赌球的钱,也可以花在比较有意义的东西上,例如日常用品,等等(他与其把钱花在赌球而输掉,何不用在一些比较有意义的事物上呢?)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必须找出导致这类问题的原因,并尽早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导致这问题的因素错综复杂,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
短期来说,父母可以不让他出门,并避(免)他跟赌球(活动)有任何的接触。如果父母得出门,邻居也可以伸出援手,帮忙看好(看管)那初院生。日子(久)了,他应该会渐渐的戒掉赌瘾,开始上学。

  长期来说,必须通过教育。虽然以上的方法(监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基本上只是治标。治本之道还在于教育群众与强化家庭(教育),(推展)社会和学校里的公民教育。

  第一,为人父母者应该以身作则,树立一个好榜样。相信他在父母的(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学会(学习)正确的道德观念。父母从小就应该教孩子赌博的坏处,并教孩子怎样克服(拒绝)赌博的诱惑。他们本身也不应该赌,因为孩子可能有样学样。父母也可以(应该)(提醒)孩子在这个“强者为胜(“胜者为王”)的社会里,人一但开始赌,而变成一个滥赌者(人一旦滥赌而不求上进),就会被社会(所)淘汰。

  第二,学校也应该把赌博这件事看得更严重(学校应该严正的看待学生赌博事件)。学校可以安排讲座、讨论等等,以(指导)孩子怎克服(拒绝)赌博的诱惑。这些讲座也可以教学生赌博的坏处。学校也应该避免任何赌博的活动在学校进行(学校也应该杜绝学生在校园里赌博),如果发现的话,应该严厉处罚。

  第三,社会方面,可以多刊登类似的新闻来教育群众。通过媒介,贬恶扬善,使人们在耳濡目染下,向善向上,(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与道德标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