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14, 2008

剪报作业两则:詹涛鸣(3G2-1)



之一:“学生是否应该穿校服?”


  读了这篇报告后(“学生是否应穿校服”),我认为学校应该规定,校服不一定要每天都穿。

  我个人觉得,不应该让学生只能穿一种衣服上学。因为,那样会很闷,也缺少了创新的新思维。没错,如果学校让学生能够选自己想穿的衣服上学,的确是有麻烦的地方。比如说,这样会引起学生之间的比较,也会失去学校本身独特的校服。但是,我觉得,这些问题是能解决的。我相信,如果学校让学生们自由选出自己想穿的衣服,这就能培养学生的创意。我认为学生应该穿自己的班服,或者课程辅助活动的T恤。大家都有自己团体的独特的T恤,这样,不但能够保留自己的特色,也能减少学生间的互相比较。至于学校的校服,我认为,像淡初这样,规定每星期必需穿校服一天,这种做法还是能够保留穿校服的传统,同时,也能显现出学校行政上的灵活。第三,这样做能促进学生们的团体精神,与班级的凝聚力。因为自己穿着班级或团体的T恤,多多少少都会为自己的团体感到骄傲。

  总而言之,虽然不穿校服上学会使学生之间有比较,也缺少了学校本身的特色,但是,如果校方设定几天必需穿校服,几天不必穿,而且也规定学生只能穿班级的T恤或者团体的T恤,那么,就能使上学变得有趣,也能保留学校的传统校服。



之二:“华文教材应该统一吗?”


  我本身认为,教育部应该统一新加坡学校的教材。虽然这样做会有其弊,但我相信好处会更多。

  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如果全新加坡都读一样的课本,不但对老师比较容易,也能让学生有一样的机会。首先,每一间学校都有同样的教材,老师们不但能合起来讨论应有的教学方式,也能够互相交换教学资料,这不但能减少教师很多的时间,学生们也能够有不同的参考资料,这对师生双方都有利。另一方面,教育部也能知道学校教学的方式,以确定它是对的。

  当然,统一教材也会有些不足之处。首先,这样一来,老师就需要跟着课本走,少了教学上的趣味,也不能因材施教了。其次,这样做对一些较高水平的学生不公平。虽然他们可能觉得课文太简单了,但因为有了统一课本,每一所学校都必需按照教育部所规定的课程进度和标准来进行。对一些学生程度较好的学校,可能就会觉得很难发挥。

  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是能够解决的。在教材统一的情况下,那些完成了教学目标的学校能挑选自己认为适合的课材来作补充。这样,不就一石二鸟吗?。总之,教材是教学的重要一环,要教好课,教材不但要齐全,而且也要有教育价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