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17, 2008

剪报作业:胡宇杰(3G2-2)




作业一:采访乓乓选手杨子:“乒乓使他痛并快乐着”

  采访杨子的时候,我也在场。

  身为体育通讯员的我们必须在同一天采访杨子和郑家姐妹,并且写稿。当司仪宣布倪帅是模拟采访的第一名时,我心想着一定要看一看她的文章。机会终于来了。我发现她在描写杨子时使用的形容词非常丰富,文笔非常好,文章读起来也非常顺畅。首尾呼应的高难度写作手法使她脱颖而出,得到冠军。我相信,从通讯员们的文章中学习和进行分析,自己的写作水平也会从中进步的,写的文章最终也能见报。只有不断的学习,我们才能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和能力,一步一步地迈向成功。

  虽然杨子不是叱咤体坛的巨星,但是生活朴实的他让我学到了一个很宝贵的价值观:运动员的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时常要为自己热爱的运动放弃许多梦想。杨子放弃了美好的童年时光和在北京乒乓球球队队员的荣耀和地位,漂洋过海来到新加坡,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发展自己的事业。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尽力就好”、“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只要对得起自己”,是他给我们的金玉良言。凡事只要肯拼,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奋斗,就算失败也无所谓。“人活着就是为了争一口气”,现在的我们已经在时代的变迁和发展中渐渐失去我们的意志力,遇到一点小困难就想放弃。这就是成功和失败的最大差别。我们应该保持的心态是“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尽力把他做好,不要因为不能面对眼前的困难而放弃。因为在克服它的过程中你也在不停的成长着,进步着。”

  刚加入“体通”时,我觉得有一点后悔,因为采访的不是周杰伦、蔡依林或其他的大牌明星,而是一些“虾兵蟹将”的本地运动员。我为我自己的无知感到非常羞愧。虽然他们不是很出名,但是他们成长的过程和成功的经验都是他们用自己的血汗和双手慢慢建立起来的。



作业二:“看着世界转”读后


  莎士比亚说过:“世界是一个大舞台,我们都有自己要扮演的角色。”忙碌的生活时常把我们放在主角的位子上,被自己的问题所困。这篇文章告诉了我们:“在生活中,你不一定一直要当主角,偶尔当当观众会给你一种全新的体验”。

  身为学生的我每天要像机器人一样按照时间表工作。每天的公事和私事使我忙得喘不过气来。忙碌的生活使我们失去了观察周围世界的美丽,也让我们失去控制自己生活的能力。有时,我想过不当主角,去当一个普通的观众,静静地观看世界和别人的生活,并在别人身上懂得珍惜自己的生活和从中偶尔放松自己,给自己充电,让自己有足够的精力面对以后的挑战。看着世界转,我们应在日常生活中抽出一些能放松和自我反省的空间;看着世界转,让我们在一个时间“停留”的状态下,以各种不同的角度观看世界,体会它独特的一面。

  以观众的眼睛看世界,让我们发现自己的生命是由自己所主宰,而并不是被各种的时间表和其他外界因素所控制。但是,生活在现代世界的压力已经在腐蚀我们的这种能力。只有掌握自己的方向盘,我们才不会被压力逼倒。控制自己未来要走的方向,我们才能走出自己生命的色彩,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刻欢笑、哭泣、愤怒和伤心,调出一杯富有各种不同风味的生命果汁。

  综上所述,主角虽然是最受欢迎的角色,但是如果身为“演员”的我们能以“观众”的身份来观察自己和别人在舞台上的“演技”,我们才能知道怎么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得更好,让自己在生活中感动人们,让生命的舞台增添几份色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