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27, 2006

午夜的海边-郭政轩(12)431

  “海的思念绵延不绝,终于和天在地平线交汇…”阵阵海风的低吟,使我想起这首旋律优美的曲子。

  散步在空无一人的沙滩上,在细滑的沙粒上,沙粒被海浪一卷,似有若无,轻轻地拍打着脚踝,感觉好舒服啊!我却无闲情享受这一刻,我回过头,目光停留在一个个留下来的脚印上。然而,这些见证寻幽访胜者来过的实据马上就被无情的大海毁于一旦。虽然如此,无情的海浪却无法磨灭深烙在我心中,那些在海边所度过的美好时光和海边那优美的景色。记忆,能够淡,也能够忘,但是感觉永远存在。平凡的生命也常是如此吧!

  放眼望去,只见一览无涯的大海,使得心中顿生一片宁静。在这里,我找回了自己,找回了心灵上的平静,获得了短暂的情感抒发。看到了大海的浩瀚,相对的显示出人类的渺小和无助。难道生命竟是那么的无奈,飘浮如一叶小舟,任由现实的海浪摆布吗?

  我闭上了双眼,仔细聆听周围的一切,听到的是海浪轻轻地打在沙滩的岩石上,偶尔的虫叫声和树叶因海风而婆娑起舞的声音。我所闻到的只是淡淡的咸味,这从大海散发出来的味道,总能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我张开了眼睛,眼前大海的平静,和平时紧张喧嚣的都市生活成了强烈对比。这样的对比令我想到了一个自己也无从回答的问题:人应该追逐财富权力,还是该选择过清淡平凡的生活呢?我澎湃的思潮如海浪般久久未能平息。

  望着海上的一轮明月,使我想起了那首千古绝唱:“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好一首感人的词。一轮皓洁的明月,高高地悬挂在如黑色绒布般的空中,围绕着它的是如薄纱的烟雾,沐浴在它淡淡的微光中。大海似乎被明月的美丽璀璨深深地吸引着了。朵朵浪花也仿佛要急退去,赶到海的中央去拥抱明月的倒影。

  在这柔和银白的月光下,我一个人,一步步,好寂寞!陪伴我的就是那些在夜空上,酷似钻石的星星。它们像凝固了的时间,使观赏者忘了时间,尽情地欣赏那令人如痴如醉的夜景。星星会永远灿烂吗?世上有东西能够永恒不变吗?我沉思着……

  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而往往在拥有时都觉得那是理所当然的。久久不散的海风低吟着,海浪轻拍着,我在午夜的海边,沉浸于一片天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