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26, 2006

(432)三英战吕布-看符策强、唐高文、黄天赐和陆沛豪的辩论



“报章报导:越来越多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试谈谈你对这则新闻的看法。”

这是给班上的作文题目,全班都认为用金钱或礼物来激励孩子的做法有待商榷,只有陆沛豪持相反的看法。现特选四篇不错的文章,供大家做个比较,并看看他们还少说了什么?漏掉了什么重要的论点?(19-02-2006)

反对(一):符策强(432)2006

  根据报章报导:越来越多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我认为这种现象有利也有弊。

  这种情况的出现,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在现代的社会里,越来越多的父母都选择出外工作,因为这样,父母就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在家里陪伴自己的孩子。由于父母不能在家里观察孩子温习功课的情况,所以,唯一能鼓励孩子读书的办法就是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

  还有,新加坡人普遍上有“怕输”的精神,而父母之间喜欢比较孩子们的成绩。所以为了超越朋友们的孩子,父母都会用金钱或礼物来奖励他们的孩子,希望孩子们会用功读书,考取优异的成绩。

  最后,父母这样做也是因为他们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潜在意识,更希望孩子会有美好的将来,所以他们会这样做,也确保孩子们能照着他们的愿望去做。

  可是,我以为父母们的这种做法有以上的益处,但也有它的弊病。首先,当父母用金钱奖励孩子时,孩子会因为有那些奖金才努力读书。这样一来,的确会使孩子的学业猛进。但是,父母这样做也会让孩子认为金钱可以解决任何问题。一旦孩子存有这种错误的概念,他们长大后,就会惯性的用钱来解决所有的问题。还有,如果有一天,当父母们不再用金钱来奖励孩子,孩子们可能就会失去那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导致他们在读书或工作上的失败。最后,他们也可能会得寸进尺,渐渐地要求会更多和更高。因此,我认为用金钱来奖励孩子是不对的,父母应该尽量在家里多陪孩子做功课,或常称赞孩子们的善行和进步。

  总而言之,我认为用钱来奖励孩子是非常不恰当的。


反对(二):唐高文(432)2006

  根据报章报导:越来越多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我觉得家长的这种举动有其利也有其弊。

  首先,这种现象会发生是因为现代的父母双双都在外工作,无法花长时间来陪伴孩子,督促他们学习。所以,父母认为最好的能使孩子读好书的方法就是用金钱来奖励他们,或者是买给他们最好的礼物,如:先进的手机。所以我们在街上可以看到小小年纪的小孩子,手里却拿着最先进的手机。又或者小孩子可以拿出很多钱去买电脑游戏,而这些钱都是从父母身上拿来的。我本身也有这样的经历:在我中二年终考试前,妈妈答应我,如果我考得好就给我伍佰块钱,这些钱就是一种激励。

  我觉得用金钱来激励孩子总是不好的。因为,孩子会为了钱而读书,不是为了自己的将来而用功。此外,孩子有可能会得寸进尺,开口要的钱会越来越多。如果父母不答应,孩子就不会读书,使家长更担心。更严重的后果是:将来如果父母要孩子做一些事情,孩子第一个反应将是问“你给多少钱”?孩子如果有了这种功利主义的想法,对大人和小孩一点好处都没有。第二个坏处是孩子为了拿到他们所要的东西或金钱,他们可能会在考试中作弊。在学校里作弊还有可能得手,但是到了社会上,如果做出犯法的事,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父母们如果用奖金来奖励孩子,简直是害了他们,岂能不三思?

  但是,如果父母能够向孩子讲解,让他们知道他们读书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而不是为了钱。那样,用金钱来奖励孩子不但可以让孩子得到好成绩,也让他们明白这种做法的积极意义。

  我觉得不妨用其他的方法来奖励孩子,如带他们出国游玩,促进亲子关系,或让他们玩电脑游戏,让他们和朋友出去玩等等,都很不错,但就是不要给他们金钱。

  总之,我觉得,用金钱奖励孩子的坏处比好处多,所以我们应该告诫家长,不要动辄给孩子金钱上的奖励。

                                                                                                                                                                                                                                                                                                                                                                                                                                                                                                                                                                                                                                                                                                                                                                                                                                                                                                                                                           反对(三):黄天赐(432)2006

  根据报章报导:越来越多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这种做法是好是坏,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多数的人都认为这样做没什么错,但我个人认为,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在考试上取得名列前茅的成绩是弊多于利的。

  我们先来看看它的好处在哪里?首先,家长们的观念是:养不教,父之过。家长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把很多压力投在孩子们的身上,希望儿女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这些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鼓励孩子们刻苦学习。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如果这样做能使孩子产生积极向上的动力,那就非常值得。其次,孩子们的目标很确定:只要我能在下次的测验中取得更高的成绩,就有更多的奖励。那么,孩子会尽量地使自己在学业上有进步。

  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也有它的弊端,例如:养成孩子们对物质的追求和享受。孩子们读书的原因应该是为了大开眼界、增广知识,而不是为了物质的奖励。因此,奖励孩子是治标不治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此外,这样做会令孩子们养成不良的道德意识,令孩子们可能会为了奖励而在考试上作弊。再说,如果有一天家长不再以礼物或金钱来奖励孩子了,那孩子的学业成绩还会保持吗?

  依我的看法,家长应该给孩子他所需要的鼓励和帮助。大多数的家长会以物质来奖励孩子,因为他们早出晚归,没空督促孩子。因此,我觉得用鼓励和向孩子表示关心的方式对激励孩子会更加有效果。

  总而言之,我认为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激励孩子是弊多于利的。标本兼治的方法,肯定还是家长的爱心和耐心,以及培养孩子自强向上的基本态度。


赞成:陆沛豪(432)2006

  根据报章报导:越来越多家长以金钱或礼物来奖励孩子。我觉得这种现象并不惊人,而家长的这种举动是利大于弊的。

  家长为何需要以物质来激励孩子呢?也许他们要以金钱或礼物来表示他们对孩子的成绩所感到的骄傲。当然,他们也有可能需要以金钱来讨好孩子,使孩子们保有积极向上的动力。

  我觉得家长们以礼物来激励孩子的出发点在于令孩子们的学习有推动力,从而不辜负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再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如果孩子们用功读书,他们的未来将是无限光明的。

  家长以礼物来激励孩子也会让孩子对大人们的功利社会有更多的认识。在现实社会里,用功的人有较高的薪水,懒惰的人会被开除。家长们这样做,和现实社会没什么两样。因此,孩子会从而对社会的实际情况有更多的认识,使孩子们以后就业了,能马上进入情况。

  当然,家长的行为也有它的缺点。弊在于孩子长大后,只知道怎样去追求物质性的生活。如果做事情没有它应有的报酬,比如说:做义工,他就不会去做。对他来说,钱是万能的。没钱,就没有所谓的鼓励。因此,家长的行为,使到孩子们过于依赖金钱来获得启发。不过,家长可以通过解说,向孩子阐释他们给金钱或礼物的用意,教育的意义应被强调,报酬的用意应被解除。

  所以,我还是觉得家长们这样做是被允许的,是利多于弊的。


李老师讲评:
这四篇新闻报道写得比较粗糙,还有许多可以修改的空间,不知道432班的四位帅哥有没有把各自的作文再修改、扩充的意愿?

1 条评论:

  1. 这个题目的作文还有几篇不错的,待我有空时再把它们打出来,大家比较比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