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30, 2008

爆米花:《人言可畏》29-10-2008




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10-21《联合早报》现在版

作者:简桥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人言可畏


  这两周来,最令我伤心的新闻,是韩国著名女星崔真实,因承受不了网上的恶性谣言,而在家中浴室上吊自杀。她自杀的原因,据说是她的好友安在焕,无法偿还所欠的40多亿韩元高利贷而自杀。网上的谣言则纷纷指出,那40多亿韩元高利贷中,有25亿是由崔真实借给安在焕的。因此直指崔真实正是促使安在焕自杀的主要原因。

  接下来,因承受不了网上恶性谣言而自杀的韩星,还有张彩媛、金智厚。因此,韩国社会整体,都纷纷受到指责,说他们未探讨个人压力和危机处理问题,才引发这样的自杀效应,云云。

  其实,影星因承受不了谣言压力而自杀的,并非始于崔真实。上世纪30年代中国影星阮玲玉,是最先因谣言而自杀的影星。当时上海的报章,都纷纷指出:“人言可畏”。

  “人言”确实是“可畏”的。而人的舌头,是最恶毒的“造谣工具”。佛家把这种“造谣工具”叫做“两舌”。意谓它们善于这边说过来,那边说过去,以炫耀自己所知的比别人多,比别人快。于是再经过听的人的加油加酱,绘声绘影,“谣言说上一百遍就变成真实。”结果,受害的是被谣言中伤的当事人。那当事人如果不具一定的智慧,一旦承受不了压力,便自杀以求解脱了。

  我们有句俗语:“谣言止于智者。”佛家更说:“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昔时有个村妇产了一男婴,乡间人都指说那男婴是她与某法师通奸而有的。于是纠众到庙里辱骂那法师,强要法师把男婴养下去。法师一言不发,强忍污辱,领养了男婴。不到三年,真相大白,那男婴是他父亲亲生的。于是乡间人又纠众到庙里向法师赔不是,并要领回男婴。法师这才淡淡地说:“既然是你们的儿子,就领回去吧!”——法师真豁达。他不被谣言所困,他能强忍污辱,终至解脱,自在。

  《昔时贤文》有两句话,很值得我们紧记:“是非终日有,勿听自然无。”何必自杀?


Word List

1) 人言可畏 【rényánkěwèi】指他人的议论或诬蔑很可怕/gossip is frightening
2) 高利贷 【gāolìdài】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loan shark
3) 云云 【yúnyún】用在引用或转述的词语后面,表示省略或者结束/and so on, etc
4) 意谓 【yìwèi】意思是/means
5) 加油加酱 【jiāyóujiājiàng】为夸张或渲染的需要,在叙事或说话时增添原来没有的内容/to spice up, to add detail
6) 中伤 【zhòngshāng】诬蔑别人使受伤害/to slander
7) 昔时 【xīshí】往日,从前/the past, times past
8) 纠众 【jiūzhòng】纠集众人/to gather people
9) 豁达 【huòdá】性格开朗,气量大/generous, expansive, not petty
10) 紧记 【jǐnjì】牢记/to remember


问题:

Q1 崔真实自杀的原因是:
  A 安在焕无法偿还欠她的巨额韩元
  B 好友安在焕自杀,她承受不了打击
  C 她是促使安在焕自杀的主要原因
  D 人言可畏,承受不了网上的谣言

Q2 韩国社会要为引发连锁自杀效应负怎样的责任?
  A 让影星承受太多的谣言压力
   B 未制止网上流传太广的恶性谣言
   C 高利贷现象严重,人们大多深受其害
   D 对个人压力和危机处理问题未引起重视

Q3 下列哪句话的意思,等同于“谣言说上一百遍就变成真实”?
  A 谣言往往跑在真相前面
  B 谣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
   C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D 谣言=(事件的)重要性X(事件的)模糊性

Q4 “两舌”指的是。为什么有这种称法?

Q5 请查阅相关资料,解释下面两句话的含义:
  1)谣言止于智者
  2)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Q6 文中那个“法师”具有怎样的特点?

Q7 请看下面黄磊演唱的《谣言》的歌词,写出了谣言的哪些特点?

  想冷淡转身而去 不再管这世界 走开 走开 走开
 那些浮躁的情绪 让人心情好坏 我们究竟为何存在
 人们从何时开始 无法真心对待 你猜 你猜 你猜
 多少隐忍的悲哀 在倔强的姿态 我们的心咫尺天涯
 听到谣言如风吹去吹来 翻腾在人海 谁知道风哪里来
 今天是何等精彩 明天就忘怀 哪怕有人受伤害
 听到谣言如风吹去吹来 翻腾在人海 谁在乎风哪里来
 也许把黑说成白 恨也说是爱 这就是我们的时代

Q8 你经历过被谣言困扰的情况吗?试把你的这段经历写出来,并写出当时的心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