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8, 2008

胡帼麟(3G1-1):报章报导习作


报章报导:某中学一名班长在课堂上分发传单,由于数量有限,一名拿不到
传单的同学竟因此而发怒,挥拳打断他门牙。试谈谈你对这则报导的看法。

胡帼麟(3G1-1)

  根据报章报道:某中学一名班长在课堂上分发传单,由于数量有限,一名拿不到传单的同学竟因此而发怒,挥拳打断他门牙。读了这则新闻后,我对那位同学的行为感到震惊及痛心。身为学生,为了一张传单而大动肝火,这是很暴力的行为。


  新加坡怎样都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也是提倡优雅社会的地方。这种粗暴的行为,不应是个学生的行为。不只不是学生的行为,就算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也不应该发生的。身为学生,不应使用暴力来制服他人,更何况只是为了一张小小的传单,动手打人,这还有法律吗?在学校里,学生应懂得礼让,要有爱心。就如以上的例子,就不由得令人怀疑是否学校的教育出了什么差错?学校是个求取知识、学习礼仪的地方,可是,这个同学不但没有学到,还把流氓和恶霸的行为带入学校。从此事件中,可见我们的教育制度是出了点问题的!

  我个人认为,造成学生暴力事件的原因有很多,社会、家庭及学校都得负上或多或少的责任。

  首先,学校太注重成绩,以成绩为主,忽略了学生的道德教育及行为情绪上的问题。学生要进入名校,必先拥有优异成绩,这在情绪上给年轻人带来极大的压力。

  其次,家长是影响孩子最大的人,他们也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长的一举一动,孩子都会有样学样。假如家长在家时常动粗,以暴力对待家人,那么,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也会变得很暴力。所谓“养不教,父之过”,孩子没有教好就是父母的错。

  再说,社会对年轻人的影响也很大。在社会上有许多渲染暴力的影片,有许多含有血腥成分的游戏,电视节目上更有许多刺激的打斗场面。这些暴力情节无形中荼毒了孩子纯洁的心灵。年轻人看多了,就会学习影片中黑社会老大的“英雄”作风,凡事都以拳头来解决。由于青少年比较喜欢玩充满血腥的游戏,因此游戏越血腥,销售量就越高。

  为了避免这些暴力事件一再的发生,大家得负起责任。在学校里,老师应该加强道德教育,教导学生如何修身养性,学习忍让精神。老师一旦发现学生有暴力倾向,就应尽快给予辅导,让他们了解暴力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假如学生屡劝不改,就应给予严厉惩罚,校方甚至也可以请求警方的协助。学生如果不加以惩罚,就会变本加厉,将来踏入社会时,可能会带来社会问题。青少年本身也应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假如各方面能互相配合,那么,这种暴力事件将会大大减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