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8, 2008

诚实与说谎:陈鹏毅(3G1-3)




  诚实,是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被灌输的道德教育观。我们常被劝说做人要老实,要脚踏实地。但是,在这个奸诈狡猾的社会里,要出人头地,单靠老实可能吗?

  以我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做人不能够完完全全的诚实。老实人吃大亏,是一个事实。虽然你对他人说真话,但难道别人就会对你诚实吗?这个社会里竞争激烈,若不使用一些手段,恐怕就难以赚大钱,而这确确实实的是在发生着的。有些商店表面上看起来是正正经经地开门做生意,但谁知道他们却在楼下开地下赌场,或挂羊头卖狗肉?这种事情经常的在发生,否则那些小店如何能越做越大呢?

  如果有陌生人向我拿住家的地址或电话,我应该给他吗?当然不能!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方有什么意图。因此,对这些人说谎是属于自我保护的一种。

  人一生下来就会说谎。说谎有好也有坏,这完全看个人在什么时候说的什么谎。若一个重病的老婆婆住在医院里,而她的儿子刚好被车撞死了,那么,你说,当老婆婆问起她的儿子时,身为她的家属,你会跟她说实话吗?这位老婆婆肯定受不了打击,难道我们一定要这样的刺激她吗?在这个时候向她说谎,才是正确的。

  那么,难道我们做人就要时时说谎吗?当然不是,应该是在适当的时候说正确的谎。无论谎言或是实话,我们所说的话肯定不能伤害到别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