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13, 2007

我国年轻人不懂以礼待人-李健志(435)

括弧内的是学生本来所写的文字。

  有人说:我国年轻人不懂得以礼待人。我觉得会有人这样说,没什么稀奇,因为我本身也认为我国的很多年轻人都非常没有礼貌。我国不是一个文明的国家吗?年轻人所受的教育都到哪去了?我国的年轻人都有受教育,很多甚至是大学生,硕士或者是博士生,但为什么都缺乏礼貌呢?这一点令我不解。

  我国年轻人不懂得以礼待人的行为在日常生活里到处可见(,也不难发现)。从最基本的说起吧。很多的年轻人连最基本的说一声“谢谢”也不愿意。原本非常普通的“谢谢”,对一些年轻人而言却是难以出口的两个字。他们仿佛变成了“吝啬鬼”,而“谢谢”两个字非常昂贵。

  在电梯里不按电梯也是一种没有礼貌的行为。在乘搭电梯时,(当)有些年轻人看到年纪大的老人走向他们,也要搭电梯时,常急忙把电梯的门关上,不让他们乘搭。此外,有些人一走进电梯就缩到一旁,也不帮忙按一下电梯的门,以免电梯关上,其他人无法进来。

  在公共交通上也不难发现年轻人(不礼)没有礼貌的行为。很多的年轻人都喜欢霸占位子,不肯让位给更有需要的人,比如孕妇或老人。当他们看到这些人的出现时,很多都戴上耳机,“闭目养神”,装聋作哑,这样一来他们就因为没看见”而不需要让位了。在公共场合大声讲话,搂搂抱抱也是年轻人一贯的作风。这一切的一切都显示出我国年轻人不懂得以礼待人。

  我觉得(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的产生,大多数是因为父母的疏于管教。有的父母本(生)身也不会以礼待人,没有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孩子也自然而然地有样学样,也不懂得以礼待人。

  我认为我国的国民教育有可能做(的)得不够彻底。我国自建国以来,侧重于科技教育,而忽略了国民教育。(所以)这导致我国许多年轻人都非常成功,但是缺乏修养和礼貌。

  我觉得要改善这个现象并非难事。首先,做父母的应该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学校方面也应该多侧重于国民教育,老师应该在课堂上让学生们了解和知道待人的正确(行为)方法。政府也不妨仿效日本这个“礼仪之邦”,向国外取经,把礼貌彻底的灌输到国民的日常生活中。

  总而言之,若要(希望)我国不但是一个“花园城市”、“美食天堂”,同时也是一个“礼仪之邦”的话,我们必须从家庭和教育上着手,日积月累,我相信“礼仪之邦”这美称指日可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