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5, 2008

假期作业(中一至中三高级华文班)


中一高级华文班:

1 阅读《西游记》


2 明年开学第一个星期考查。


3 考查方式:

a) 可以带书、带字典来参考。
b) 老师会出几道问题,学生在班上查找资料回答。


4 如何准备?

a) 学生需要把整本《西游记》(改写本。新亚出版社)看  完。
b) 一边看一边划重点、做笔记,回答问题时比较好找答   案。
c) 如果觉得改写本不够详细,请到图书馆借原本来看。考  查时可以带来学校参考。






中二高级华文班:

1 阅读《水浒传》


2 明年开学第一个星期考查。


3 考查方式: 

 
a) 可以带书、带字典来参考。  
b) 老师会出几道问题,学生在班上查找资料回答。


4 如何准备? 

 
a) 学生需要把整本《水浒传》(改写本。新亚出版     社)看完。  
b) 一边看一边划重点、做笔记,回答问题时比较好找    答案。  
c) 如果觉得改写本不够详细,请到图书馆借原本来     看。考查时可以带来学校参考。







中三高级华文班:


中三高级华文2008年终假期作业

阅读经典名著《三国演义》,然后分组完成假期作业。

一 作业内容:选择下列三国的著名战役中的一个来介绍
  § 官渡之战
  § 赤壁之战
  § 夷陵猇亭之战(火烧连营)
  § 汉巴之战
  § 合肥之战
  § 兖州之战


二 作业方式:
  § 每3个同学组成一个小组
  § 每组同学完成两份作业:一份阅读报告和一个研讨会(Seminar)

(1)阅读报告


   阅读报告内容必须包括下列十项


   介绍《三国演义》中一个著名战役
   (一)战役发生的时间
   (二)战役发生的地点
   (三)本战役的相关人物
   (四)战役的经过


   分析这个战役
   (五)这个战役的起因、经过
   (六)这个战役的结果
   (七)导致战役各方胜或败的原因
   (八)战役中各方所使用的战术、战略
   (九)分析和评论


  创意扩展
   (十)如果你是这个战役的主角,在战役结束后,你会怎样做,去巩固你的战役结果?


要求:


i. 报告最后必须装订成册(Binding),用A4的纸打印,要有封面、封底。
ii. 报告中的内容、文字、图片的要求可以参考评改标准1(见附表1)。
iii. 报告中的文字大小一律用14号,字体可以是宋体或楷体。标题的字体没有限制。
iv. 报告中的图片必须是和文本一起打印,不可以是人工剪贴的。
v. 注明内容的来源,出处(书名,出版社)。不可原文照抄书中或网页上的文句。否则不给分。
vi. 必须将评改标准钉在报告中的最后一页一起交上来。没有评改标准的报告扣3分。


(2)研讨会


研讨会的由同一组的三个同学呈现,内容也是读书报告中的同一个战役的介绍和分析

要求:


i. 研讨会要求有电子简报(PowerPoint Slides),在电子简报中可以运用多媒体。
ii. 各小组的三个同学中每人都必须进行呈现(Oral Presentation),否则没有分数。
iii. 要预备回答同学们或老师的提问。
iv. 各组同学将进行互相评改。
v. 关于研讨会的要求可以参考评改标准2(见附表2)。


三 作业呈交日期


阅读报告将在2009年开学后1月5日(星期一)呈交给任课老师。
研讨会将会是全年纪所有高级华文的同学共同的活动,大约在2009年1月第二至第三周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在2009年新学年开始后通知。


四 参考书目:


参考的书籍最好是原著,若是改编作品,则不能选删减得太厉害的改编作品。参考书目一定要在报告最后一页列出。绝对不接受将漫画列为参考书目。
下列书籍为本校图书馆藏书,可供参考:
《三国演义》 原著/罗贯中 改编/夏琼 孟阳 浙江儿童出版社
《三国演义》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 原著/罗贯中 人民文学出版社 
《图录三国的时代――人物、战争、都城遗址》 主编/刘炜 商务印书馆
《三国演义》绘图本 原著/罗贯中 改编/王金芳 嶺南美术出版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