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6, 2008

转载:《生日,寂寞又美丽》:王冠



  11月4日。是我的生日。

  站在客满的地下铁里,我不禁想到了三年前父母决定离婚的那一天。

  你还寂寞吗?你还忧郁吗?前往未来的旅客请赶快上车,门就快要关了。

  父母的分离让我看清了这个世界。当时虽然没有从父母口中直接得知他们要离婚的消息,但我是个十分敏感的人,很快就察觉到有事情不对了。看着两个人+几年来婚姻与爱情的破碎,我的束手无策使我心中的钟表停了下来。在这拥挤的地下铁里,这种无助感竟然再一次涌现。两次定格的感觉,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因为钟摆停了,没了钟声,寂寞便卷了过来。

  以前的我好比温室里的小草,父母的分离一下子放大了我的人生,使我看到了这世界的残酷,打碎了我不曾放弃的天真。我不再相信两个人是可以永远彼此相爱的,我不再相信圣诞老人的故事,我也不再相信只要望着天上的星星许愿,愿望就会实现。

  “抓住妈妈的手,不要放开。”

  看着我身前的两母女,我想到了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每年的生日,妈妈总会拉着我的小手,带我去蛋糕店里挑蛋糕。家里不富裕,深怕买到我不喜欢吃的蛋糕的妈妈,从没想过要给我任何的惊喜。

  三年了,我的生日都是跟几个好朋友一起度过的。爸爸妈妈,我已经两三年没见到他们了。虽然,妈妈每个月都会寄两百块钱给我;其他的,都由爸爸来负责。但是从我十五岁开始,爸爸也淡出了我的生活,没有动静了。我决定为自己尽一分力,出去打工维持生计。

  对不起,前往幸福的直达车已经客满,晚来的旅客请搭下一班。

  一个人为自己的生活付出一分力量,这对我来说虽然是一种新鲜,但同时也是一种辛苦,一种煎熬。以前的种种呵护,已烟消云散,真的需要求助的时候,我会闭上眼睛,和上帝说话。虽然这几年过得很辛苦,但是我感激上天给我这一次的机会,让我从新认识了生活,有如通过一个放大镜来看清自己的世界。

  跟各种各样的人接触与交谈,我学会了待人处事。我不再自以为是,懂得如何仔细去处理一种状况。以前的我是个很马虎的人,但现在,我手中那把无形的放大镜,让我看得比谁都清楚,做得比谁都仔细,体会得比谁都要来得深。

  时间不留人,幸福不等人。生命的列车即将启动,你准备好了吗?

  我只能说,爸妈的分离对我来说虽然是一种极大的创伤,但是我从来就没有埋怨他们。我愿他们能够各自幸福,觉得分开是对的。我不忍心他们为了我而勉强在一起,因为这样我也不觉得自己会好过到哪里去。人是种感情动物,是种跟随心跳而到处移动的灵魂。捆住一个人的心,就好比灭绝了一个人的灵魂,使他变成了行尸走肉。如果一个人的幸福等于两个人的痛苦,这种交换是值得吗?

  飞吧,痛快地去飞吧,挣脱束缚,不顾一切的去飞吧!

  谢谢你,爸妈。是你们让我学会了独立,使我得变得坚强。就让时间来抚平我的伤口,让天光主宰我的未来吧。我从来没有怪过你们,也永远都不会。放心,我很好。真的。

  今天,是我十七岁的生日。

  这个生日,又寂寞又美丽。

  叮咚,终点站到……


(5-11-2008《早报》取火版:英华初级学院学生作品辑)

王越文主任发来短信,告诉我必看王冠的文章,很感人。回家后打开报纸,马上就被王冠的文字吸引了。王冠是本校两年前毕业的学生,体操弹网校队。马上给他发去短信致意,并得到他的同意,转载这篇文章。(当然,决定权在《早报》。哈哈。)谢谢王冠,并祝他生日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