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08, 2012


傅锦程 422 
      
    报章报道,教育部为了奖励有良好品行,责任感及诚信的学生,决定近日起开始每年给品行优异的小学 至大专生颁发200 元至500 元的品德奖。我对这一措施的推行感到十分欣慰,我赞成奖励品德好的学生
长久以来,我国的教育体制都是以学业成绩为中心,忽略了学生的道德培养,导致了一些国人的道德品行欠佳。这项品德奖的推行可视为我国教育部重视全人教育,为提高国人品德而进行的一项重要努力,也是为日后推出的品德培养政策铺路。
为什么我国教育部今年推出了品德奖呢?我想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新加坡在经济发展上已经跻身第一世界的行列,而国民素质还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为了把新加坡发展成为一个优雅的国家,国民的品德培养刻不容缓。
其次,教育部要推行全人教育。将来在注重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重视品德培养。而颁奖的目的就是要鼓励品德好的学生,肯定他们的优良品行。
最后,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我国在建国后的几十年里,为了提高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在教育上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在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上,导致个人、家庭、学校都不重视品行培养,正确的道德观在我国社会上迅速流失。因此教育部此次采取更加直接的方式——发奖金,让国人看得到政府对品德培养的重视。
    可是,我认为以金钱来奖励学生并非万全之策,因为道德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美德,而不是在金钱的诱惑下培养出来的。品德奖推行可能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
    第一,有些学生可能为了能获得品德奖而弄虚作假,表面上有优良的品德,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完全是欺骗他人而已。
第二,金钱的诱惑是难以抵挡的。如果品德奖推行不当,很有可能会不小心培养出一批只为金钱卖命的社会败类,危害国家的稳定。
虽然教育部推行的这项措施并非完美,但是我认为可以加以修正,以下是我个人的建议:
首先,学校应该建立严格的遴选标准,确保获奖者名副其实。例如,要考查学生至少两年的表现,征求各科老师的意见,网上收集学生匿名的反馈,以力求品德奖的获选人名至实归。
    其次,本地的各大、小学府可以根据个别学府的实际情况,颁发一些非物质奖励,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体现优良的品行。例如,以奖状代替奖金,以将获奖者的照片刊登在校刊的封面来鼓励获奖者再接再厉。
最后,教育部可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品德之重要。让社会各阶层都开始重视品德,从幼稚园开始就进行品德教育,直到初院不间断。
    一言以蔽之,品德是发自内心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我们需要有耐心,持之以恒。我相信只要此措施继续推行,一定会对学生们的全人发展起着正面的促进作用,优雅社会指日可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