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14, 2012


题目:报章报道:调查显示,过去5年上整容诊所动手术的青少年有增加的趋势,其中不少父母主动叫孩子去整容。试针对这则报道谈谈你的看法。
437 李鸿儒
报章报道:调查显示,过去5年上整容诊所动手术的青少年有增加的趋势,其中不少父母主动叫孩子去整容。看了这则报道,不禁忧虑重重,我为青少年热衷于整容感到担忧;也为不少鼓励孩子去整容的父母感到遗憾,且听我层层分析。
青少年整容为何大行其道,甚至有家长为其撑腰?
其一,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青少年此时此刻正处于青春期,是追求美好事物的阶段,因此,对许多外貌欠佳而过于苦恼,甚至自卑的青少年来说,整容手术无疑是救星。除此之外,国外流行文化,如韩国流行文化也大大助长了青少年对外貌的重视度,影响了青少年对美的理解,比如明星们削窄脸形,垫高鼻梁等等成了平常事,这种信息的传播改变了青少年对整容的看法,因为大部分的流行艺人都整容过。既然偶像们都整容过,凭什么我就不能改变自己的相貌,变得跟他们一样美、一样帅呢?
其二,对于鼓励子女整容的父母,他们恐怕是过于注重相貌对子女前途的影响了。的确,无论是工作还是上学,人的第一印象起了重要的作用,而外貌则是第一印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姣好的外貌在他们眼中是成功的敲门砖,良好开端的基础,真可谓用心良苦。
然而这些初衷看似美好,结果却差强人意,不妨来看看整容会给青少年带来什么实际的影响吧。
首先,整容手术将对青少年的生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其失败的风险让人难以承受。因为整容是通过割除多出的部分或植入填充物等方法对人身体“修饰”,这往往会导致一些后遗症,使人的身体变得脆弱不堪,比如,已逝去的流行天王,麦克·杰克逊多次的整容已使他变形,与以前相比可以说是面目全非;又比如,有一位隆胸女生因剧烈撞击而导致填充物漏出而中毒身亡。所以,整容对青少年身体健康会产生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其次,对于执意整容却家庭拮据的青少年来说,整容更是伤害家人之间关系的利剑。子女,或纯粹为了相貌或为了偶像而想去整容时,往往会忽视了其它条件,如父母的收入,这种盲目的追求伤人伤己,严重破坏家庭的和谐。
最后,整容更是会使人青少年的心智难以成熟,无法认清自我。为什么?因为,他们过于注重外在相貌时,往往会忽视个人素质,将人生一切的得与失,归咎于自己的外在形象。他们只看得到外貌的美,却看不到心灵美才是真的美。于是,奇装异服、热衷整容的青少年沉迷于“时尚”,不去学习,不去思考便是根源于此。
因此,我认为整容只适合于那些外貌达到病态标准者,如兔唇、毁容者,而对于普通青少年则会产生许多不良的负面影响。为了让青少年能更理性对待整容,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父母应从孩子小时候起,便给孩子灌输心灵美才是真的美的概念,并通过日常的言行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其明白良好的言行比外面更重要。比如,父母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如评论他人时,应该注重人的才干、品德,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看法。
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美的认知,关注学生间的生活,对学生一视同仁,尽量避免因样貌而产生的欺凌事件发生,并使学生真正明白外貌的丑并不代表内心的邪恶的观点。老师要让学生了解艺人在台上与台下的差别,区分艺术与真实生活,才能阻止学生盲目追求美。
政府应尝试建立更为严格的整容管理监察机制,提高整容手术品质,降低青少年出现健康问题的风险。同时,可以尝试建立一种评估机制,就是事先通过医生的评估,只对真正有必要的整容者给予手术。
总而言之,减少不必要整容的青少年人数的同时努力减少整容危害是当务之急。只有双管齐下,同时对青少年灌输正确价值观,建立完善的约束体系,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整容,对本地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题目:国人不重视饮食健康。试加以讨论。
437                  古源超

 人体好比工厂,人每天摄入的食物便是驱动工厂的燃料。燃料的好坏直接影响工厂的效率,同样道理,饮食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着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效率。
近来,国人不重视饮食健康,确实让人担忧,人民的健康影响国家的强盛。新加坡不重视饮食健康归根结底不外乎饮食无规律,无营养和不平衡。
国人起早贪黑、奔波劳累,进餐时间不定,又何来饮食规律?国人青睐快餐、讲求便利,泡面零食更是家常便饭,饮食营养从何说起?国人追求甘美肥厚、色香味美、挑食偏食更是屡见不鲜,平衡饮食更是难以保持。可见,国人不重视饮食健康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人不重视饮食健康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
第一,  城市生活节奏快,国人都很少真正有时间讲究饮食合理安排。为图便利,常有人直接购买快餐熟食,这时日一久,便会导致国人营养摄入不均,继而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胆固醇的病状。国人进餐时间不固定,常因工作和生活的原因而一改再改,常引发消化系统的疾病。
第二,  国人大多没有很强的健康饮食意识。国人之所以会常忽略饮食健康的重要性,是因为没有意识到饮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一副健康强壮的身体少不了合理的运动和均衡的饮食。很多人为了贪图味觉上的享受,常与快餐、零食为伴。高糖、高盐、高脂的饮食习惯一旦养成,变很难改变,时间一久,势必危害国人的健康。
当然,这样的问题不是不可救药的,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政府应该多鼓励国民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对国人进行有关健康饮食的教育,以助国人培养完饮食健康的意识。例如,政府可通过开展饮食讲座、发健康手册,设立健康饮食周,督察不卫生健康小贩中心、食阁等方法,提高国民饮食健康意识,促使国人为个人的健康负责。
其次,小贩中心、食阁等机构也应针对其主要人群,提供合理、健康的饮食指南。推出健康的饮食套餐,使健康食品触手可及,帮助时间宝贵、分秒必争的工作人士。
再次,老师应该教导学生学习有关饮食健康的常识,认识到不健康的饮食的危害,这样学生群体才会远离不健康饮食,为未来打造强壮的身体。学校餐厅应该全部售卖健康的饮食,让学生养成吃健康饮食的习惯。
最后,个人应该肩挑大梁,为自己的饮食健康负责。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健康负责,管住自己的嘴。与此同时,我们要提醒身边的人要注意饮食健康。拒绝不健康的食品,多吃营养膳食,保证准点进餐等,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而正是这些细节将决定我们的身体健康。个人强调和重视饮食健康之后,才会少生病,在节省医疗开支的同时,也免去了不少疾病之苦。
总而言之,不健康的饮食就好比是一枚定时炸弹,它时刻威胁着我们。让我们为了自己、为了家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重视饮食健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