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28, 2008

爆米花:《心灵的净化》2008-06-27




爆米花-阅读补贴:

文章改编自2008-05-30

《联合早报》现在版

作者:韩山元

江凌老师导读。

要听文章朗读?请到:

http://www.gistxl.com/baomihua/



  “5•12汶川大地震”过后不久,我们的历史之旅全团34人在北京遇到一件令大家心灵(1)的事。

  那天是5月20日,我们全团上午从济南到达北京,来接我们的是三十多岁的导游夏星。在旅行车上,他按常规介绍北京;中午快到餐馆时,他向我们请假并致歉,说下午不能陪我们了,他有很重要的事要办,但他会找一名同事代班。我们问他究竟什么事那么重要?他才说是为了安排大卡车运载救援(2)到四川灾区去。

  原来他和七个朋友各人出了人民币两万多元,总共是16万元(约合3万2000新元),买了灾区(3)需要的帐篷、被单、饼干、日用品、婴孩奶粉等等,总共5吨重,包租了一部大卡车,准备当晚赶赴川北(4)的灾区,把这些物资直接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大卡车要走两天一夜的路程才到达目的地,夏星说他两天后坐飞机赶去和卡车司机会合,处理这些救济品,同时到灾区帮助灾民搭帐篷。夏星还通过他在中国红十字会的熟人,拿到了必要的文件,让整个救济行动办得(5)。

  下午,一名姓毛的青年来代班,还来了一名北京青旅的女经理,他们证实了夏星所讲的一切,并表示全力(6)夏星的义举。傍晚,夏星没有依约出现。第二天一早他来了,血丝遍布他的眼球。他说昨夜一直为了卡车装货的事忙到凌晨三点多钟。原来昨天,开到指定地点的卡车是能载10吨货的超大卡车,本来准备的物资装上去之后,还有一半的空位。夏星跟朋友们紧急商量之后决定马上联系几十个朋友,大家分头去买更多救济品,以便装满一卡车。他们火速发手机短信,一下子有50多人(7)起来,再凑足人民币十几万元,从四面八方将另外的5吨救济品载到卡车集中处,然后是紧张地装车,终于将卡车装满。整个过程只用了三个多小时,夏星和他们的朋友创造了一个(8)。

  这样的好人好事,在神州大地(9),夏星和他们的好友只是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员,我们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中国光明的未来。

  这是用数万人的生命,数十万人的鲜血进行的一次心灵的净化。灾区人民要抹去泪水重建家园,更多人要用自己的泪水重建和重修自己心灵的家园。当然不能指望每一个人都愿意接受这场洗礼,有些人的灵魂依然龌龊,不是有人(10),乘机哄抬物价以牟取暴利吗?然而这些人不能代表中国,因为中国人民没有选他们做代表。经过这次的磨练和心灵的洗礼,卑鄙不再是卑鄙者的通行证,而悲壮必成为悲壮者的赞歌。

问题:

Q1 请为文中空格处选择适当的词语填空:

(1)   A震荡 B震动 C震撼 D震惊
(2)  A物质 B物资 C物体 D物件
(3)  A迫切 B紧迫 C急促 D紧急
(4)  A偏远 B偏僻 C僻静 D遥远
(5)   A规矩 B规范 C规律 D条规
(6)   A维持 B维护 C支持 D保持
(7)  A感动 B动作 C鼓动 D动员
(8)   A奇事 B奇迹 C奇闻 D奇怪
(9)  A沧海桑田 B多多益善 C寡不敌众 D不胜枚举
(10)  A趁火打劫 B滥竿充数 C忘恩负义 D假公济私

Q2 夏星打算(或已经)为灾区人民做哪些事情?

Q3 当天傍晚,夏星为什么没有依约出现?

Q4 作者说:“灾区人民要抹去泪水重建家园,更多人要用自己的泪水重建和重修自己心灵的家园。”(最后一段)怎样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Q5 “卑鄙不再是卑鄙者的通行证,而悲壮必成为悲壮者的赞歌。”改自诗人北岛《回答》一诗中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请你参阅网上相关资料,谈谈你对这两句诗的理解。

Q6 据报章报道:四川地震引起了世界各地的关注,不少人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趁火打劫,或趁机哄抬物价以谋取暴利。请你谈谈你的看法。


Word List


1) 常规 【chángguī】 日常必须遵守的规则/routine, convention
2) 代班 【dài bān】 接替工作/relief
3) 熟人 【shúrén】 熟悉的人/acquaintance
4) 义举 【yìjǔ】 正义的举动/magnanimous act undertaken for the public good
5) 依约 【yī yuē】 按照约定/according to the promise
6) 火速 【huǒsù】 以极快速度/at top speed
7) 不胜枚举 【búshèngméijǔ】 不能一个个地列举出来,形容数量很多/too numerous to be counted, can be multiplied indefinitely
8) 洗礼 【xǐlǐ】 比喻斗争中的磨练和考验/baptism
9) 龌龊 【wòchuò】 肮脏,卑鄙,丑恶/dirty, filthy, despicable
10) 趁火打劫 【chènhuǒdǎjié】 趁人家失火时去抢劫,比喻乘人之危谋取私利/try to profit from another’s misfortune
11) 哄抬物价 【hòngtáiwùjià 】 投机商人纷纷抬高价格/forcing up price
12) 牟取 【móuqǔ】 谋取/try to gai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