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28, 2008

转载:登陆网站?登录网站?




登陆网站?登录网站?

问:

  在网络时代,上网几乎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之必需。人们进入各种各样的网站,称作“登陆网站”还是“登录网站”?二者意思相同,还是同中有异?

答:

  上网冲浪,登陆/登录网站、登陆/登录邮箱、注册登陆/登录,随便哪一种,只要一搜索,都有成千上万条用例。


  登陆有两个义项:渡过海洋或江河登上陆地;比喻商品打入某市场,如:中国轿车登陆欧洲市场。

  登录也有两个义项:登记;注册,即电脑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以取得电脑网络系统的认可。

  登陆二英语是land登录:英语是login作为电脑网络操作的步骤的登录有明确的含义,新浪、搜狐等网站都用登录。上网也可不登记、注册,所以有人认为也可用登陆,如:登陆网站。

  鉴于登陆的重点在登,登录的重点在录,登陆网站就是上网,登录网站就是网站登记注册,二者意思相关,区别明显,所以最好各司其职,不要混用。

  港台大多用“登入”,本地报章也用“登入”。不过中国尚未广泛应用。若用登入,应当说,它的意思与登录更加接近。

(改编自华文报文化产业部出版的《编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