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17, 2008

龚靖辉(426):报章报道:黄丝带计划




  根据报章报道:我国内政部同六个机构联合成立关怀网络和推出黄丝带计划,鼓励人们接受前罪犯,让他们可以顺利地重返社会。读了这则新闻后,我感 到欢欣鼓舞,因为从这个黄丝带计划,前囚犯可以再次感到社会的温暖,使他们在出狱后,能够尽快重新融入社会,并且在工作岗位上获得第二次的机会。

  在传统的亚洲社会里,一个人的犯罪纪录不只不光彩,也是一种终身抹不掉的人格污点。因此政府想通过“黄丝带计划”要求人们改变传统的价值观,并以宽容大度之心去包容他们,而且给他们第二个机会。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句话用在这最适当不过了。因为人人都会犯错,不要因他们在一时“走火入魔”的情况下而排斥他们。按照法令条文规定,凡坐牢不超过三个月,或罚款不超过2000元的轻罪犯者,如果5年内不再犯罪,则他们的“案底”就算是销了。因此正当他们在应征工作时,如果被问及是否有犯罪纪录时,就可以合法地说:“没有”。这样,他们受到聘请的机会不但提高了许多,而且还能让他们顺利地重返社会。

  自从三年前内政部同六个机构联合成立关怀网络和推出黄丝带计划,鼓励人们接受前罪犯,让他们能够重返社会之后,已经逐渐得到公众的支持。但是,我认为黄丝带计划还不是很成功,其中有以下几个因素尚待解决:

  首先,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虽然现在已经有较多的雇主表示愿意接受前罪犯。但是,实际上真正有聘请前罪犯的机构还是少之又少。个中原因,无非是有些雇主心理上还是对前罪犯存有阴影,并且对他们还是提防和排斥远远多过包容和协助。

  其次,有些前罪犯自己不争气。他们在社会的“包容”和“大度接纳”之下,还继续为非作歹,重蹈覆辙,而且一次比一次的罪状更严重。

  因此,为了要让国人改变观念,使前罪犯有机会再见蓝天,关键在于如何加强对罪犯的感化教育,以及加强民众对前罪犯的信心。我认为除了展开宣传之外,也可通过学校的公民教育,一方面教导学生建立健康的人生观,另一方面则向学生灌输宽恕的精神,从小培养他们给予犯错的人一个改过的机会。内政部也应各别为前罪犯提供免费辅导,好让他们不会再次犯同样的错误。

  总而言之,为了要塑造一个更有包容性的社会,我们确实要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公众对前罪犯的态度。政府已经起了带头的作用,现在应该是我们人民积极响应的时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